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华尔街动荡

美将实施大萧条以来最大规模金融救助方案

  美国联邦政府上月底力推的高达7000亿美元的金融市场救助方案,于上周经历了过山车一般惊险的审批过程后,最终在3日获得了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的通过。

  业内人士指出,该救助方案首次表决时未获通过有些出人意料,而美国政府其后做出的三项调整,则成为消除方案审批过程中最后阻力的关键。

不过,已有分析人士警告,美国政府与国会在金融救市问题上达成一致并不意味着美国将确定摆脱经济衰退的噩运,方案的具体效果如何仍有待观察。

  布什立即签署生效

  在美国国会众议院上周五做出以263票对171票的表决结果后,美国总统布什几乎在第一时间签署了该项总额为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助方案,这也是自经济大萧条以来美国政府最大规模的金融市场干预计划。

  该方案包括对金融机构7000亿美元的救助计划以及对其他领域1520亿美元的减税措施,此外还扩大了联邦监管机构应对不断加剧的经济危机时可使用的工具范围。此前,美国参议院已于1日的表决中再次通过了该救助计划。

  美国财长保尔森在众议院通过救助方案后不久对众议院通过政府救助方案充满感激。不过,他拒绝透露方案具体实施日期及是否会通过反向拍卖的方式来为政府计划收购的资产定价。同时,另外一位方案的力推者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也表示,国会通过救助方案表明了美国政府支持及推进经济增长的决心,并保证美联储将在财政部具体实施救助方案过程中继续与之密切配合,动用一切可采用的措施来降低信贷市场危机造成的影响,以“构建一个强大和充满活力的经济”。

  实际上,保尔森和伯南克本希望在上月29日就有机会做出上述表态,但国会众议院却在当日进行的投票中,出人意料地以205票赞成,228名反对的结果致使方案搁浅,并将本次巨额金融救助计划的通过时间拖延到了10月。

  新条款打消议员顾虑

  对于方案首次表决未获通过,分析人士指出,该结果暴露出了两党的普通议员对这项有望成为对私营领域史无前例干预行动的强烈不安。他们无法接受的是该方案巨大的资金动用额度,及其可能使得美国广大纳税人不得不蒙受的利益受损。

  实际上,上述质疑自从救助方案被推出之日起就一直存在,正因为如此,原本计划一次性划拨的7000亿美元救市资金,被调整为分阶段划拨,即财政部可立即获得2500亿美元,不久之后再追加1000亿美元,而最后阶段的资金在总统提交计划详细说明资金用途之后划拨,且国会有15天时间考虑是否批准。

  然而,众议院投出的否决票让美国联邦政府意识到,救助方案终获通过还需要更有深度和广度的调整。于是,之后出炉的折衷议案在原救助方案的基础上新增了提高银行存款保险上限,建议调整会计准则,以及1505亿美元的个人和企业减税一揽子计划等三项措施。

  根据该议案,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将被暂时允许向财政部申请无上限贷款,同时政府覆盖范围更广的存款保险也会延续至明年底。该条款的重要性在于,FDIC将获得更多支持,以确保银行倒闭的情况下,受保储户能拿回存款。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国大选日益临近的背景下,政府对民众利益进行保护的姿态将为救助方案赢得立场摇摆不定的那部分议员。

  此外,由折衷议案推出的为期10年、总规模1505亿美元的减税计划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有权暂停所谓的按市值计价会计准则等两项条款,也意外地吸引了议员们的兴趣,为救助方案最终获得通过争得了足够的赞成票。

  不过,尽管救助方案最终获得通过,且布什反复声称救助方案将帮助美国经济度过信贷危机,但方案的最终成效如何仍难以预料。相当一部分经济学家认为,政府推出的金融市场救助方案将取得一些积极效果,但不管对信贷违约掉期和抵押贷款证券采取何种措施,房市还是会进一步下跌,并导致更多贷款变成坏账,从而给金融市场带来更多问题,并进一步影响全球金融业乃至整体经济状况。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