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改革开放30年 > 30年之城乡

听村官讲述改革开放30年巨变

   日前,“第八届全国村长论坛”在北京温都水城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村官代表汇聚一堂,共同探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展议题。论坛上,这些无论是衣着还是举止都很不“农村”的村官们在津津乐道农村改革开放30年巨变的同时,也流露出对改革开放政策的感激之情。

  “我们这一代人都是改革开放政策的受益者。”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航民村村委会主任陈国庆生于1977年,他说:“改革开放以前,连私营经济都不能搞,政策放开以后,很多事情就都可以做了。现在我们村的变化可以说是翻天覆地。”

  陈国庆告诉记者,航民村如今拥有18家工业企业,90%以上的村民在企业上班,家家户户住别墅,70%的家庭有汽车,从幼儿园到大学均实行免费教育,去年该村人均年收入达到了1.9万元,已经可以跟城市生活相媲美。

  河北省蔚县西合营南场村虽然不是“明星村”,但该村村支书梁志伟说起改革开放以来农村的变化也感慨不已。他说:“这些年,村民的生活水平在逐渐提高,吃的、住的、穿的、用的比以前强多了。现在哪家哪户没有电话、电视甚至电脑,这些都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还是改革开放的政策好啊!”

  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素有“天下第一村”的美誉,2007年该村年销售收入达到450亿元,上交利税27亿元,居全国之首。在总结改革开放发展经验时,华西村村支部书记吴协恩说,华西村之所以发展得这么快,这么好,关键就在于“三个坚持”,即坚持实事求是,走具有华西村特色的道路;坚持改革开放,走共同富裕之路;坚持与时俱进,走科学发展之路。

  “感谢改革开放以来中央推出的‘三农’政策,如果没有这些好的政策,农村经济不可能搞得这么活。”上海市南汇区新厂镇果园村村支部书记汤忠明不无激动地说:“农村面貌的改善与政策的支持、村集体班子的努力和全体村民的奋斗是分不开的,再过30年,广大的农村地区肯定会变得比现在还要好。”

  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在论坛上表示,改革开放以来,农民的创造力得到开发,农村和农业的活力大大增加,可见,只要将中央的政策与农村的实际相结合,并大力贯彻落实,相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能够取得很好的成绩。

  来自农业部的数据显示,2007年,全国农村人均纯收入水平达到10000元以上的村子有11054个,其中30000元以上的村子有107个。如果以总收入计算,1亿元以上的村子有8000多个,其中超过10亿元的村子有163个,超过100亿元的村子有15个。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子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