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毅昌科技董事长冼燃:以工业设计升级广东工业

  毅昌科技董事长冼燃:

  以工业设计升级广东工业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邹锡兰 ★陈文娟 苏邹滔子/广州报道

  改革开放三十年,珠三角凭借政策优势和地理优势经历了从“桑基鱼塘”到“世界工厂”的崛起。

“广东制造”的风靡,成就了广东GDP三十年近百倍增长的神话,曾是广东崛起最重要的物质见证,而今天,其优势却正在渐渐流失,规模庞大的制造业走到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从“广东制造”转向“广东创造”成为了目前广东最响亮的口号。

  “要实现产业升级,关键在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而要真正打赢这场‘事关广东前途命运的决战’,归根到底要靠工业设计。工业设计是‘广东制造’通往‘广东创造’主要的、甚至是唯一的桥梁。”日前,毅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毅昌科技”)董事长冼燃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影响现今世界工业化进程的,主要是改良性技术创新——工业设计创新。广东省应针对广东密集制造业的特征,大力扶持以工业设计为中心的自主创新产业经济,充分调动工业设计的创新潜能,从根本上提升广东的工业水平。”

  承载着一份执着的中国工业设计创新梦想,冼燃,这位集“广东省十大杰出青年”、“东亚青年经济人自主创新奖”等众多荣誉于一身的青年企业家,带领毅昌科技,从1997年十几人的小公司成长为拥有2000多位员工、注册资本3.38亿元的中国家电工业设计产业集团的排头兵。

  作为中国工业设计产业领军人物之一,冼燃最关注的,并不仅仅是自己旗下公司本身的发展,而是工业设计作为一个新兴产业的整体腾飞。

  做壳十年成就“隐形冠军”

  对于老一辈的广东人来说,“彩霸”、“轰天炮”算得上是耳熟能详的彩电品牌了,如今的康佳、长虹、海尔、海信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但要是提到毅昌科技,相信很多人却会觉得很陌生,因为很少有人会去关注这些彩电的外观设计者。但人们也许想不到,这些品牌电视机各式各样的机壳竟会出自同一个设计师之手。这个人,就是冼燃。

  “尽管我们所做的工业设计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国内乃至一些海外知名品牌的发展,但我们从事的是现代服务业,出于服务的需要,我们向来都较少抛头露面,我们宁可藏在背后,做一个隐形冠军。但同时,我也希望能通过这样一个平台,让更多的人来关注工业设计。”冼燃说。

  冼燃认为,工业设计不能粗浅地理解为“简单的包装”,工业设计是制造业发展的先导,它有助于创造产品品牌的价值。品牌的形成首先是产品个性化的结果,设计则是创造这种个性化的先决条件。

  在冼燃眼里,如同人们穿衣服讲究时尚、崇尚美感一样,家电产品也需要设计独特、造型美观的“时装”。“如今,手机一年推出好几百款,MP3、MP4层出不穷,产品生命周期迅速缩短,反映出世界已经全面进入了一个疯狂的时尚时代,家电等工业产品进入了迅速淘汰期,工业设计成为了产品价格和销量的决定因素。”

  据介绍,1991年,冼燃在康佳担任总设计师,通过两年工业设计研发,推出了“彩霸”系列设计,风靡全国,与此同时,康佳彩电的销量由之前的全国30多位直线上拉到了第二位,“这就是工业设计带给家电行业的巨大魅力”。

  1997年,毅昌科技成立,专业从事家电、汽车等企业产品外型的设计、研发与制造,并开始进行工业设计的产业化尝试,将涉及到产品外观设计制造的整条产业链进行优化,从工业设计、结构设计、模具设计、模具制造、塑料研究、注塑、喷涂、装配、钣金、工艺改善……全方位进行产业组合与升级。

  冼燃骄傲地告诉记者,以前家电企业的新品开发,从立项开始,经过设计、开模、生产,整体周期约为8个月,而经过毅昌科技的工业设计产业化升级,这一周期被压缩到了短短1个月。目前,毅昌科技建立起了广州、青岛、合肥、无锡、苏州、重庆、厦门等基地,在全球的客户达200多家,每年研发新品300余款,远远超出了其他企业每年60款的平均值。毅昌科技家电产品外型的年产量多年来稳居全国第一,年销售额达到10.4亿,并依然保持每年80%的增长速度,成为了中国工业设计产业的排头兵。依靠强大的设计团队和技术创新,毅昌科技企业技术中心连续两年成为广东省180家国家与省级技术开发中心第二名。先后荣获“广州工业设计优秀奖”、“广东省优良工业设计奖金奖”、“2007年度创新设计大奖红棉奖”、“2008省长杯广东工业设计奖”。

  “希望有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

  毅昌科技十年历练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让冼燃颇感欣慰。而在谈到中国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现状时,冼燃却表现出了不安与沉重。在当今几乎所有的企业家都在为对手太多、竞争太激烈而叫苦不迭时,冼燃最大的烦恼却来自于“缺乏竞争对手”。“目前中国的工业设计行业,实际上是非常落魄、悲观的。而真正以工业设计立足实现发展的产业有多少?零!一个产业都没有。所以,到现阶段为止,我们还找不到真正意义上的竞争对手,这是中国工业设计的悲哀,每次想到这里,我都会觉得非常痛心。”

  “宝马、三星、APPLE等几乎所有的国际知名制造品牌,都是依靠工业设计来实现品牌增值的。而中国的企业,由于长期对工业设计的极度不重视,甚至将工业设计仅仅当作抄袭的武器,由此所损失的利润是相当惊人的。”冼燃给记者举了个例子,从1999年某汽车品牌在广州投产,到2008年,该品牌共进行了八代改款,每次更改都使价格在下跌之后旋即又回升6—7万元。“该品牌所进行的创新,并不是发明创造,而只是对车灯、引擎盖、车尾,或是对内室、导航系统进行局部的调整,通过工业设计的改款,使产品更符合时代气息,精美的外观造型能够让消费者感受到时尚的冲击,因而他们也愿意掏更多的钱来购买最新款的该品牌汽车。”

  在冼燃看来,中国工业设计产业陷入困境,归根结底是因为国内对于工业设计理念了解有限,以及由此带来的政策缺位和工业设计人才的大量流失。据冼燃介绍,中国每年有将近两万名工业设计毕业生,而最终能留在这一行业的只有四五百人。“目前中国绝大多数学校的工业设计专业实际蜕变成了与工业相脱节的纯美学设计。学生毕业进入企业,设计出来的作品完全不符合市场需求;有些企业老板也往往由此认为,与其花高成本去进行自主设计研发,不如干脆抄袭;中国专利体系的不完善更是最终促成了这种行为。这样,中国工业设计就进入到了一个恶性循环。”

  冼燃告诉记者,每个星期他都会花很多时间去参加各种论坛或是授课,阐述他对工业设计的理解,以唤起官员、企业及广大公众对工业设计的深层关注。“很多人说我这样做很傻,实质上是在给自己培养竞争对手,而对我来说,能够培养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正是我最大的心愿,因为只有这样,中国的工业设计产业才能真正实现发展。”

  冼燃向记者透露,毅昌科技的发展目标是一百个亿,正通过各种渠道筹集资金。“这样做的目的,是要以毅昌快速发展的事实,来向世人证明工业设计对企业发展、对中国经济转型腾飞的现实影响力,来证明以工业设计升级广东制造业是绝对正确的选择。”冼燃一脸坚定地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冼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