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欧盟金融峰会开“空头支票”

  法国、英国、德国和意大利四国领导人4日在巴黎举行小型峰会,共商应对始于美国的全球性金融危机。

  与会领导人同意设立一个扶助欧洲中小企业的300亿欧元纾困基金,但对建立全欧金融安全“集体机制”却各有盘算。

媒体认为,欧洲联盟“三驾马车”英、法、德面临不同国内问题,这决定了欧洲三大国在“救市”方面步调难以一致。

  据新华社电 法国、英国、德国和意大利四国领导人4日在巴黎举行小型峰会。与会领导人会后承诺援助金融机构,协调各国救市行动。

  与会领导人同意设立一个扶助欧洲中小企业的300亿欧元(约合416亿美元)纾困基金,但对建立全欧金融安全“集体机制”却各有盘算。

  分析认为,内部分歧明显的欧盟难以像美国那样开具一张救市“空白支票”,各国领导人在峰会上的救市誓言更像是“空头支票”。

  誓言救市

  当天会议参与四国是欧盟重要国家,也是八国集团中欧盟成员。其他参加者包括欧盟委员会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和欧洲央行行长让—克洛德·特里谢。

  与会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英国首相戈登·布朗、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和意大利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会后发表联合声明说:“我们共同承诺,保证我们银行和金融体系的健康与稳定并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实现这一目标。”

  声明还要求欧盟放宽对成员国履行联盟经济规定的限制,呼吁加强金融市场监管和协调,但对有关这些倡议的具体措施几乎只字未提。

  美国金融危机波及欧洲市场。过去一周,英国布拉德福德—宾利银行、比荷合资富通集团和比法合资德克夏银行等金融机构相继陷入困境,促使各国政府大量注资施救。在这

  一背景下,萨科齐召集举行这次巴黎会议,旨在协调欧盟各国救市行动。

  萨科齐在会后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四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各国政府应该协调行动,但同样没有说明怎样相互协调。

  支票难开

  欧盟是否能效仿美国通过一项巨额救市计划成为4日会议最受关注焦点。但外界分析师普遍认为,缘于欧盟内部存在分歧,欧盟难以开出集体救市支票。

  法国政府官员数天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有意在巴黎会议上提议欧盟设立一项总额3000亿欧元(约合4157亿美元)的全欧救市基金。但德国总理默克尔反对说,她不会为金融机构签署“空白支票”。她4日表示,政府需有所行动但“那些引发经济损失者必须为解决方案作出贡献”。

  与默克尔表态颇为相左的是,德国先前已动用数以10亿计欧元帮助国内两家银行。路透社认为,德国之所以不愿设立一项欧盟集体救市基金,可能是担忧这会让德国为其他国家银行损失埋单。

  一名法国总统高级助手在巴黎会议举行前刻意降低外界期望。美联社援引这名未公开姓名法国官员的话说,欧盟领导人“无法拯救世界”。报道披露,与会领导人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赶在下周八国集团开会前确定,需要世界其他国家为救市做些什么。

  八国集团除法英德意外还包括美国、日本、加拿大和俄罗斯。

  “三驾马车”

  各走各路

  这次小型峰会召开前,欧盟在应对全球信贷危机中已显露出各自为政迹象。与会四国救市政策也是取向各异。

  英国:警惕“欧元”

  法国:孤掌难鸣

  由于金融业是英国整体经济的重要支柱,英国受此次金融风暴影响之大,可能仅次于风暴发源地美国。

  今年2月和9月,陷入困境的英国诺森罗克银行和布拉德福德—宾利银行先后被英国政府国有化。最大抵押贷款银行哈利法克斯银行则在英国政府斡旋下,与第五大商业银行莱斯银行展开并购谈判。

  英国《每日电讯报》4日报道,随着经济增长趋缓、失业率上升、物价上涨,英国正濒临经济衰退边缘。

  布朗在峰会上呼吁设立300亿欧元的中小企业扶助基金,帮助中小企业主获得足够资金发放工资和维持日常管理。但他对设立泛欧范围的3000亿欧元救市基金抱有戒心。布朗希望英国经济与以德国、法国为首的欧元圈经济继续保持一定距离。

  法国:孤掌难鸣

  媒体报道称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本打算提议欧盟设立一项3000亿欧元救市基金,但遭德国等国反对。不过萨科齐4日予以否认。

  《每日电讯报》说,相比英国同行,法国银行在放款方面相对保守,因此在这次金融危机中的抗力较强。此外,萨科齐承诺,政府将救助任何受困金融机构,储户“一欧元”都不会损失。

  不过,法国政府承认,法国经济面临“技术层面上的衰退”。今年8月,法国失业人口增加5万人,是15年来失业人口上升最多的月份。

  报道说,尽管救市基金的提议遭英、德领导人反对,法国仍希望欧盟成员国政府在提高储蓄保护金额等方面采取同步行动,以恢复金融市场的信心。

  德国:自助失败?

  在反对设立“美国式”救市基金一事上,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与英国首相布朗持相同立场。

  德国财政部长佩尔·施泰因布吕克说,在不清楚这笔钱能解决什么问题之前,他认为德国没有理由把相当于2%至3%国内生产总值的钱投入到救市基金中。

  但是,4日出现的新情况或许会改变德国政府的立场。德国第二大商业地产借贷机构地产融资抵押银行当天宣布,因为一些私人银行撤出,拟议中的350亿欧元救助计划落空。这是德国历史上涉及金额最多的企业救助行动。德国政府计划注资270亿欧元(370亿美元),其余由私人银行注资。

  一些市场分析师希望,这一救助计划的失败,可能会让德国政府重新考虑泛欧金融救助方案。

  单干行为惹怒邻国

  巴黎会议前,欧盟一些国家的单干行为让邻国大为愤怒。

  爱尔兰政府9月30日宣布今后两年将保证国内六大储蓄机构所有存款安全,引发英国人纷纷把存款转入爱尔兰。英国金融服务局3日不得不跟进措施,宣布提高储户银行存款保障上限。英国方面还批评爱尔兰的做法有悖欧盟公平竞争原则。

  就连4日会议也受到其他国家苛责。芬兰强烈批评巴黎会议,称这次会议是“非常糟糕的主意”,认为仅由欧盟巨头参加的会议未给予其他成员足够重视和发言权。

  芬兰财政部长于尔基·卡泰宁告诉芬兰广播公司:“这次会议传递出的信息会不会是‘我们同意这么做,你们必须接受’?我希望不是。”

  与美国大刀阔斧应对金融危机手段不同

  欧盟难出台统一对策

  过去一个多月,美国次贷危机骤然升级,并逐渐演变成一场席卷美欧的金融危机。但与美国政府采取一系列大刀阔斧的金融和财政干预政策相比,欧盟到目前为止尚未出台统一的对策,这种现象引起不少人的关注。

  自去年夏天美国次贷危机全面爆发以来,美国采取的干预措施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均为上世纪20年代末到30年代初“大萧条”时期以来所罕见。本月3日,美国总统布什刚刚签署了一份总额达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方案。但反观欧盟,却明显缺乏统一的大规模应对措施。

  分析人士认为,欧盟内部成员国众多,各国经济、金融状况不尽相同,各国政府的政策、立场往往难以达成一致,这是造成欧盟难以像美国那样采取统一的大规模干预措施的主要原因。

  欧盟目前拥有27个成员国,其中15个成员国使用欧元作为统一货币,形成欧元区。在欧盟成员国中,既包括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等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也包括中东欧一些相对比较落后的国家。由于各国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美国次贷危机对这些国家经济、金融造成的冲击也不尽相同。要在这样一种背景下,采取统一的干预措施,谈何容易?

  荷兰广播电台专门就欧盟能否像美国那样采取统一金融救援方案问题采访了多名专家。根据荷兰广播电台在其网站上公布的采访内容,专家大多对此表示不乐观。其中,阿姆斯特丹大学教授亚普·范德伊恩的话很有代表性。范德伊恩认为,在欧盟范围内采取统一金融救援方案目前并不可行。他说:“欧盟成员国毕竟还是独立的主权国家,而作为独立的主权国家,我们应该自己照顾好自己。”

  法国政府曾提出,由欧盟成员国共同出资,设立一个总额为3000亿欧元的基金,用于对陷入困境的欧盟金融机构施行统一救助。在外界看来,法国政府提出的这项计划非常类似美国的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方案。但这项计划一提出就遭到了英国和德国的强烈反对。其中,德国政府认为,对于陷入困境的金融机构而言,它们必须对其经营行为负责,政府不应拿纳税人的钱来拯救它们。

  部分欧盟成员国采取了“各自为政”的方法应对金融危机,也引起了其他一些成员国的不满。

  对于欧盟在应对金融危机时缺乏统一立场,远在大西洋彼岸的美国媒体也看在眼里。美国《华盛顿邮报》5日发表文章说,金融危机对欧盟各国都有影响,但欧盟主要经济体在应对金融危机时却缺乏统一的策略,这显示欧盟27个成员国虽然在许多方面已逐渐融合,但它们距离成为一个统一的政治、经济实体,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李丽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默克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