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消费·零售·服务

家居服成为服装业发展最快的品种

  家居服成为服装业发展最快的品种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邹锡兰 ★陈文娟/汕头报道

  2008年9月15日,即中秋节的第二天,首届“9·15中国家居服日”在汕头拉开帷幕。家居服所倡导的“舒适家居生活”,和中秋佳节一道,将“家文化”演绎得淋漓尽致。

作为国内第一个以行业命名的节日,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家居服企业,也掀开了中国家居服产业发展的“新篇章”。正如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会长李建华在致辞中所提到的,“迈出一小步,便是新高度”。

  “最具有发展潜力的产业”

  作为一个西方的“舶来品”,家居服是在上世纪80年代进入中国的。到上世纪90年代以后,随着人们消费能力的提升,家居服的巨大市场能量逐渐呈现在世人面前。

  越来越多的服装生产厂家,包括原来做文胸、保暖的内衣企业,如康妮雅、贝婷娜等,纷纷不约而同地把目光盯上了家居服。短短十几年,全国专业及兼业生产家居服的企业数量超过了千家,并形成了初步的“企业集群”。

  据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副会长、家居服专业委员会会长彭桂福介绍,目前中国家居服年消费额已逾百亿元,年增长率超过30%,成为了服装行业中增长最快的品种。

  “中国的家居服还处于一个起步的阶段,到目前为止,家居服市场潜力的发挥还不到10%,还有着很大的市场空间可以挖掘。”深圳凯迪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中纺协家居服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马庆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就产品属性而言,家居服是一类很特殊产品,不仅舒适,而且是高品质生活的象征。因此,我预计不出3年,家居服将成为一种风尚,并为大多数消费者接受。”

  凯迪年轻率性的副总经理、总设计师马彬则更为形象地给记者算了一笔“时间账”:“平均起来,人的一天有8小时在工作、8小时在睡觉、8小时休闲,也就是说,加上节假日,人们每天有十几个小时是呆在家里的。家居服介于正装和内衣之间,随着越来越多时尚元素的注入,‘以家为活动中心’休闲方式的流行,将成为尚不为人重视的巨大空白点。”

  在汕头市洪兴(芬腾)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德茂看来,家是每个人的“避风港”, 回到家中换上一套舒适的家居服,能使一天紧张的工作心情得到充分地放松。“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居住环境越来越好,人们对家生活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家居服能使“家”生活更和谐。”

  中纺协家居服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广东秋鹿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方俊凯也向记者表示他非常看好家居服的市场前景,“家居服受众面宽,覆盖面广,不分男女老幼、春夏秋冬,都存在着消费需求。有人预测,在未来5年内将有75%~80%的消费者会选择家居服。家居服在未来五至十年必将是一个高速发展的市场,它已成为中国服装行业中的朝阳行业,成为最具有发展潜力的产业。”

  “向品牌化方向发展”

  作为服装行业一个新兴的细分市场,家居服可以说从诞生之日起就面临着一场与运动服、休闲服等其他服饰品种的市场份额争夺战,“在夹缝中求生”。“现在的家居服行业,不是处于‘分蛋糕’阶段,而是处于‘做大做好蛋糕’的阶段,家居服真正的竞争源于行业之外,最大的竞争对手不是品牌,而是消费者的认同。”凯迪新世家族董事长马庆渲说。

  2007年,是中国家居服发展史上具有里具有里程碑意义一年。当年3月15日的古城南京,在第89届中国针棉织品交易会(下称“中针会”)上,中国家居服行业发展的“总舵手”——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家居服专业委员会宣告成立,标志着十多年来一直各自分散经营的家居服企业首次携手,向社会亮出了“家居服”的旗帜。

  2008年2月23日,在上海举办的第90届“中针会”上,中纺协家居服专业委员会的组织康妮雅、凯迪、达尔丽、汝斯芬、睦隆世家、贝婷娜、娅茜、倩蒂、安之伴等14家家居服饰企业首次“抱团参展”,在超过1500平方米的一号展区,首次向社会营销“家居服饰”的概念。“家居服”产业和企业群体,开始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关注。

  “行业协会组织的成立,使得家居服这一新兴产业的发展得到了有力的引导。原本各自独立、划疆而治的家居服企业结束了散兵游泳的状态,开始走上了统一、健康和良性的发展轨道,也为企业的品牌打造赢得了更多空间。”多拉美总经理郭俊昌不无感激地对记者说。

  而在家居服行业内部,一场品牌之战也已悄然拉开帷幕。无论是一开始就定位做品牌的凯迪,还是从最初的外贸加工、市场流通到现在转身做品牌的“安之伴、倩蒂”,都在市场的高速成长中已经吃到了品牌化运作的甜头。

  采访中,企业家们纷纷向记者表示,只有向品牌化方向发展,家居服才会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更大的发展空间。芬腾总经理周德茂的看法颇具代表性,“家居服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在发展中也暴露出了不少问题。如空有市场前景,但消费观念不强、渠道不畅、高端渠道受阻、款式雷同、人才缺乏等,解决所有这些问题的唯一出路就在于加强品牌战略。”

  如何体现出品牌的竞争力?秋鹿总经理方俊洪指出,“企业要想在市场上有竞争力,必须建立自己独特的品牌文化,以品牌推动发展。所以,我们在5月15日国际家庭日开动了一个名为‘寻鹿记’的秋鹿吉祥物全国创意设计大赛,希望将家文化推向公众。”

  在首届“9·15中国家居服日”庆祝暨颁奖晚会上,首次公布了“中国十大家居服品牌”的评选结果,凯迪新世家族、秋鹿、芬腾、睦隆世家、可可儿、多拉美、达尔丽、汝斯芬、棉花堡、美标成为了首批获奖者。

  “卖产品,更要卖理念”

  马庆渲告诉记者,与传统睡衣、内衣不同,家居服更多的是一个概念型产品,是一种生活方式的载体,一种温馨、时尚、轻松、舒适家文化的象征,承载着人们对高品质家居生活的追求。不但包括传统的、穿着于卧室的睡衣和浴袍、性感吊带裙,还有“出得厅堂”体面会客的家居装,也包括“入得厨房”的工作装,以及可以出户到小区散步的休闲装等。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居民,发现有相当一部分人对家居服的概念认识还很模糊。在被问及“什么是家居服时”,绝大多数人给出的答案都是睡衣,另外有少数回答休闲服。

  对此,马庆渲却并不担忧。他说:“从某种角度说,制约行业发展的因素也决定着引导行业发展的出路。要先让人们从消费理念上进行全新的改变,产品的销售才是顺理成章。因此,我们不只简单地卖产品,更要卖理念。只有家居服所代表的这种全新的家居生活文化和家居生活理念深入民心的时候,家居服才能真正为消费者所认同和接受。”

  2007年8月份,家居服行业开始打出“千年家居服、一品家文化”的口号,对于家文化内涵的挖掘也成了各企业在品牌宣传中的重点。2007年9月,凯迪新世家族率先突破传统的营销模式,创办了全国首个家居服生活馆,以家居服产品为载体,向市场和消费者传播“爱上在家的日子”的家居生活理念。

  “中华民族有着很深厚的家文化底蕴,每个人都有很浓厚的恋家情结,但目前消费者对家居服的认知度还不够, 家居服的消费还需要进行大量引导工作,去创造、培育出一个新的市场,”芬腾总经理周德茂指出,“家居服要实现快速发展,就要在专柜、专卖店等卖场把家文化布置出来,调动消费者的购买需求。”

  据周德茂介绍,目前芬腾在全国4000余家专卖店、形象店统一了VI形象, 实现了卖场规范化、统一化,并且率先展开了网络营销,开始在一个更广阔的平台推广家居服文化。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