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俄呼吁重新建立公正的世界经济和金融体系

  正当世界各国领导人为此轮全球性经济危机而大伤脑筋之时,俄罗斯的“梅普组合”却对本国经济表现出了坚定的信心。不仅如此,俄罗斯高层还筹划借助此轮全球性经济危机进一步提高本国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地位。

  俄要把挑战变为机遇

  10月1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克里姆林宫与本国卢克石油公司总裁阿列克佩罗夫举行工作会晤时表示:“现在是我国和各国商界的困难时期,但这也为我们提供了新的机遇。
”次日,梅德韦杰夫又在圣彼得堡对记者表示,俄罗斯正在尝试利用经济危机,为本国经济发展注入动力。他强调:“我们不仅把现在发生的全球经济问题和衰退视为挑战,还把它看做为我国经济政策注入新动力的机会。”

  他表示,打算在最短的时间内为中小商家创造适宜条件,为投资浪潮营造富有吸引力的环境,确保对私有权实行可靠保护。他指出,创新发展现代化将是俄罗斯的一项战略任务。

  与此同时,在俄政府讨论2020年前社会经济长期发展构想的专题会议上,俄总理普京也明确表示,俄罗斯不会因世界金融危机而取消或推迟社会经济计划。

  在强调俄罗斯经济稳定性的同时,梅德韦杰夫还不忘对美国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单极状态”提出质疑,他明确表示:“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强大的国家能够成为世界金融体系的"超级控制者"。”

  梅德韦杰夫呼吁制定集体措施克服全球性金融危机,共同重新建立一个公正的世界经济和金融新体系。他在10月2日举行的“圣彼得堡对话”论坛上指出,金融危机在国际媒体中已经挤走了其他新闻。他表示,金融危机导致的问题显示,一个经济体和一种货币占统治地位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普京也公开指出,美国政府在世界金融危机的情况下没有能力作出相应的决定。他在10月1日的政府会议上说:“目前发生的一切,众所周知,是从美国经济和金融领域开始的。危机,是因为一些具体的人不负责任,一个自命为领导的体系的不负责任。我们看到的是,美国不仅无法保证领导地位,也无法保证为克服危机作出相应的、绝对必要的决定。”

  俄公司积极应对“潜在危机”

  近日,俄罗斯“三方对话”投资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叶夫根尼·加夫里连科夫在俄新社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于国际金融系统动荡,导致俄罗斯国际储备损失了大约400亿美元。他表示,损失在很大程度上还同部分欧元和英镑储备的价值变动有关。他说:“这些货币相对于美元贬值导致黄金外汇储备有一定的变动。”

  据《新闻报》近日报道,有高达81%的俄罗斯公司认为金融危机对公司业务将构成威胁,9.5%的俄罗斯公司认为,金融危机只是部分地涉及本公司。在此情况下,已有90%的俄罗斯公司正在制定缩减费用的政策,以求得顺利度过此轮经济危机。据Cornerstone公司不久前对周转额在5亿美元以上的俄罗斯公司的42位工作人员进行的调查,“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工业公司以及房地产业中85.7%的公司都对危机表示担忧,而石油、天然气行业的看法相对平静,该领域的受访者表示不应急于对此做出结论”。

  在回答“如何应对金融危机”的问题时,76.2%的俄罗斯公司表示要努力加强预算控制;52.3%的公司考虑员工人数优化问题;38%的公司打算冻结各种项目。60%的外国公司和25%的俄罗斯公司打算取消员工奖金;33.3%的工业公司、66.7%的投资银行、33.3%的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以及28.6%的房地产公司也决定取消员工奖金,而石油、天然气行业和媒体控股集团不打算取消员工奖金。

  百姓担忧经济状况恶化

  尽管“梅普组合”对俄罗斯经济信心十足,但俄罗斯老百姓却对全球经济危机背景下的本国经济显得信心不足。10月3日,俄罗斯“社会舆论”基金会的民调结果显示,只有7%的俄罗斯人认为目前经济状况良好。其中,57%的俄罗斯人认为经济状况还算过得去,22%的人认为经济状况糟糕。

  这次民调结果显示,25%的俄罗斯人竟然从来没有听说过目前正在全球爆发的金融危机。另外,30%的被访民众清晰地知道“世界金融危机”这个说法,43%的人表示听说过这种说法。29%的人认为世界经济目前已处于危机中,而19%的人认为“危机虽然暂时还未降临,但很快会来”,还有12%的人认为“不久后才会发生危机”。32%的俄罗斯人深信,世界金融危机将影响俄罗斯经济。(本报驻俄罗斯记者关健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夫 | 梅德韦 | 普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