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3000亿欧元救市基金遭否 欧盟四大国吁放宽赤字

   新快报讯 美国式的救市方案在欧盟国家遭遇重重困难。昨天,由英国、德国、意大利和东道主法国的首脑参加的四大欧盟经济体金融峰会上,法国提议欧盟设立一项总额为3000亿欧元的全欧救市基金建议,遭德国等国反对。

德国总理默克尔说,她不会为金融机构签署“空白支票”。她说,政府需有所行动但“那些引发经济损失者必须为解决方案作出贡献”。峰会领袖建议欧盟稍为放宽政府财政赤字不超过国民生产总值百分之三的规定。

  分析师认为,内部分歧明显的欧盟难以像美国那样开具一张救市“空白支票”,救市誓言更像是“空头支票”。

  誓言救市

  自英国、比利时、卢森堡、荷兰数家银行接连被政府紧急救助才避免倒闭之后,不少人呼吁能够采取欧盟范围的联合救市行动。不过,召集这次会议的法国总统萨科奇说,四国领导人都同意那些需要拯救的金融机构的老板应该受到惩罚。他们还联合呼吁尽快召开八国集团首脑会议,重新审查管理金融市场的一些规则。

  法国总统萨科齐、英国首相布朗、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发表联合声明说:“我们共同承诺,保证我们银行和金融体系的健康与稳定并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实现这一目标。”

  声明还呼吁各国加强金融市场监管和协调,但对这些倡议的具体措施几乎只字未提。

  不过,四国首脑在巴黎结束了这次紧急峰会后,同意共同努力,各自帮助它们陷入困境的金融机构。他们决定放松欧盟对各国借款额度的限制。

  

  各自为政

  这次小型峰会召开前,欧盟在应对全球信贷危机中显露出各自为政的迹象。

  媒体报道称,法国本打算提议欧盟设立一项总额为3000亿欧元的全欧救市基金,遭德国等国反对。英国则主张关注整个经济,布朗在会上呼吁设立一项针对中小型企业的救助资金。

  巴黎会议前,欧盟一些国家的单干行为让邻国大为愤怒。

  爱尔兰政府9月30日宣布今后两年将保证国内六大储蓄机构所有存款安全,引发英国人纷纷把存款转入爱尔兰。英国金融服务局10月3日不得不跟进措施,宣布提高储户银行存款保障上限。

  就连会议也受到其他国家苛责。芬兰强烈批评巴黎会议,称这次会议是“非常糟糕的主意”,认为仅由欧盟巨头参加的会议未给予其他成员足够重视和发言权。欧洲议会的议长也批评了法国召集的峰会,认为四大国无权为整个欧盟25个成员国作决定。

  (综合)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朗 | 默克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