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金融海啸袭卷欧美

  10月1日,交易员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工作。由于投资者对美国参议院能否通过政府修改后的金融援救计划持谨慎态度,以及美国9月份制造业萎缩速度加快,当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均收低。新华社/法新

  欧 盟

  巴黎共商纾困救市策

  因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萨科齐要求,“G8集团”的法、德、英、意4国首脑和欧委会主席巴罗佐、欧洲央行总裁特里谢、欧元集团主席容克10月4日会聚巴黎,共商拦阻金融危机延烧欧洲大陆纾困救市之策。

  据当晚新闻会消息,与会四国“郑重承诺支持处于困境中的欧洲银行;但各国将依靠本国资源,与伙伴国协调进行”。作为抵偿,四国要求“对玩忽职守的企业领导予以惩罚”。法国总统萨科齐认为,与会四方成功地表明了共同立场。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会议对金融领域重建信心做出重要贡献。

  据德国媒体先前披露,为避免欧洲的银行倒闭,法国曾考虑提议仿效美国救市方案,建立“欧洲安全网络”,设立3000亿欧元的“欧洲基金”。但消息一经披露,默克尔即以“德国不能也不会为所有银行开出任何银行支票,”彻底否决了法国设想。法国的“欧洲基金”设想,没有出炉便在峰会之前“胎死腹中”。

  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和峰会倡议国,法国希望“以集体方式”应对金融危机。会议的前一天,萨科齐还在呼吁“唯有集体应对方可找到危机出路”。

  峰会虽然就“支持困境中的欧洲银行”达成共识,但支持方式仍是“依靠本国资源”。在欧盟现行体制下,“集体应对”显然只能是个理想追求。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欧盟没有美国的联邦储备基金。在“里斯本条约”未能表决通过前,欧盟的任何决策仍须经27国一致批准方能实施。在危机面前,这一机制弊端严重制约欧盟的建设发展。 本报驻巴黎记者 谢皓

  美 国

  7000亿美元是“创可贴”?

  美国国会众议院3日投票通过修改过的金融救援计划,总统乔治·W·布什随即将之签署生效。

  一些分析师认为,计划生效标志着美国政府终于迈出金融界等待已久的救市第一步。但救市计划本身命运尘埃落定后,关注焦点即刻转移至它能否帮助政府走过以后漫长的救市路。

  纽约股市股票价格指数3日没有因为救市计划获通过而出现预料中的大涨。道琼斯指数以比开盘时少157点报收,跌幅1.5%;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跌幅均超过1%。

  这令不少分析师意外。根据先前预计,救市计划在众议院过关有望换来“至少一天的好兆头”。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分析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师西蒙·约翰逊说:“按最乐观的说法,美国显然正步入一次相当严重的衰退。它投入7000亿美元所得到的只是一张‘创可贴’,而非解决办法。”

  救市计划授权政府购买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帮助它们摆脱困境。但《纽约时报》说,财政部眼下有诸多具体难题没有解决,因而在今后大约6个星期,即11月4日总统选举前不会轻易动用第一笔购买银行不良资产的资金。

  分析师推测,财政部面临的最棘手难题可能是如何为大量不良资产确定收购价。

  由于没有潜在买家,许多不良资产和证券眼下毫无市场价格可言。如果政府制定的收购价格标准相当低,将有助于保护纳税人的利益,但不利于金融机构弥补损失和继续发展,这与救市计划最初目的相悖。

  而如果高价收购,意味着美国纳税人将付出更高代价,可能引起民众不满。

  布 什

  救市计划不会立竿见影

  美国总统布什4日表示,美国政府大规模金融救援计划不会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

  布什在得克萨斯州米德兰访问时说:“通过采取这些措施,我们将开始使美国经济走上复苏之路。尽管这些措施将发挥效用,但实施过程需要时间。”

  他还说:“救援计划带来的好处不会即刻显现出来。联邦政府将仔细而谨慎地实施这一救援计划,确保纳税人的钱被合理使用。”

  布什表示,金融救援计划的最终花费将“远远低于”7000亿美元,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银行不良资产的价值将逐步回升,美国政府最终有望收回绝大部分收购这些不良资产的支出。

  继美国国会参议院本月1日通过了修改后的金融救援法案后,众议院3日也为这一法案亮起了绿灯,布什总统随后签署了该法案。救市法案的核心内容是授权政府购买银行以及其他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帮助它们摆脱困境。

  专 家

  救市方案存在盲区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日前刊登文章指出,美国政府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方案无法解决一般企业融资困难、银行间贷款无保障等问题,救援方案未必能使信贷市场完全解冻。

  文章援引金融专家的观点认为,救援方案中缺少为实现下列目标而应采取的措施:平衡不断缩水的银行资产负债表;向受信贷危机影响而困难重重的非金融企业放开资本;阻止各类公司承保的不受监管的58万亿美元贷款保单市场(即信贷违约掉期市场)崩溃。

  文章认为,短期借贷市场在很大程度上仍然处于冻结状态,危害了小企业、公用事业公司等各方面为日常运转进行融资的能力。而金融救援方案不会使其完全解冻。

  美联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1日当周,企业赖以融资的商业票据市场规模缩水949亿美元,下滑至1.6万亿美元,是三年来的最低水平,降幅达5.6%。由于银行、保险公司和其它投资机构不愿发放公司贷款,未清偿商业票据的总规模比2007年7月最繁荣时期的2.223万亿美元减少了6000多亿美元。

  前财政部副部长、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前高级官员彼得·费希尔说,救援法案提出设立的新机构通过购买不良贷款,将“间接应对金融危机……减轻银行资产负债表的负担,但不足以改变从现在到年底银行资产负债表缩水的趋势”。

  法 报

  金融危机将加强亚洲地位

  法国《世界报》4日发表文章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将会使亚洲加速成为世界的中心。

  这篇由法国开发署亚洲部经济学家让-拉斐尔·夏波尼埃尔署名的文章认为,所有亚洲国家都吸取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教训,增加了资金储备以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这场金融危机对亚洲国家的影响是轻微的。

  文章认为,虽然出口在亚洲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中占有很高的比重,但亚洲的经济增长更多的是依靠内需。投资和消费是这些国家经济主要的原动力。文章说,大多数人口超百万的大城市都集中在亚洲,而且亚洲的城市化进程还在加快。这将需要规模巨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巨额投资。这种城市化进程还将伴随着中产阶级的壮大,他们的购买力促使汽车、电脑、手机等产品销量增长。虽然也遭受了金融危机之苦,但是亚洲的主权基金很可能利用这次机会收购美国和欧洲的资产。 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这是一个令全世界金融界乃至经济界紧张不安的时刻,华尔街上掀起的“海啸”正考验着美国政府、欧洲国家政府,乃至全人类的智慧。作为普通人,我们也许并不理解发生在美国的这场金融危机究竟意味着什么,但不知不觉中,我们也会为美国国会的投票捏把汗,也会关心欧盟峰会的进展情况。

  或许,我们都知道,我们正生活在一个越来越小,联系越来越紧的世界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默克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