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外地人在虎门

  外地人在虎门

  文/本刊记者 剑 歌 陈晓芳

  尽管虎门是个典型的珠江三角洲城镇,但这里并不像广东其他地方由广州话一统天下,这里主要的交流语言是普通话。这一现象告诉你,这是一个外来人口占多数的地方!

   有资料显示,在虎门镇政府所在地太平,正宗土生土长的虎门人才2万多人,加上周围二十几个农村的农民和有虎门户口的外地人,也不超过12万人,但目前生活在虎门的总人口却有80多万人,有人说有100万人,因为很多人没有办法统计。

虎门的移动用户有112万。加上每天来虎门经商做生意的外地人,虎门每天约有130万人活跃在这块狭小的土地上,可谓是珠三角人口最密集的地区之一。

   虎门人最大的特点就是不排“外”,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对人才都非常重视。他们总想方设法用优裕的生活待遇和条件吸引高端时尚人才定居虎门、创业虎门。在这里,企业及政府部门的骨干也都是外来人。

   秦英福,河南人,于2001年2月28日应聘到虎门政府工作。上班第一天,一位副镇长亲自到门口接他,并为他安排吃住。第二天就带着他飞到北京参加展览会,那是他第一次坐飞机。一个月后,秦英福便转正了,之后逐年加薪。当年孩子要上小学,也是那位副镇长亲自给学校打电话,说可以享受本地孩子的待遇。

   事隔多年,秦英福仍然深刻地记得这样一个细节:有一年中秋,一位镇领导把他叫过去说:“阿福,这点棕子和酒送给你,好好地在虎门过个节吧。”别的地方都是下属给领导送过节礼物,想不到这儿却是领导送东西给下属。秦英福当时都感动得都说不出话来了。

   为回报政府的关爱,秦英福工作很努力,于2007年当选为东莞市优秀共产党员。在当年的150多位优秀共产党员中,一半人没有东莞市户口,这让东莞的执政者大为感慨,不久,东莞市下了一个文件,为这70多位没有东莞市户口的优秀共产党员免费办理调动户口入莞的手续。就这样,秦英福成了一个真正的东莞人、虎门人。

   王伟,山东人。学艺术设计出身的王伟大学毕业后曾在江苏的一家职业技术学院任教。1992年暑假到虎门玩,没想到事隔数月后,王伟再次到虎门,这次是应某广告公司的老板之邀来这儿上班的。从此,王伟在虎门安家、立业。王伟现在是虎门服装品牌推广中心的主任,太太是土生土长的虎门本地人,同样从事服装行业。王伟说:“我很喜欢虎门,这儿环境宽松,比较适宜发展。”

   影片《天下无贼》中葛优有一句台词很经典,他说:“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这句话道出了当今市场上无论何种行业,作为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人才,已变得越来越珍贵,也越来越引起企业经营者的重视。

   非但如此,在虎门的老板总数中,“外地人”也占据着绝对的“统治地位”。

   以纯的创始人郭东林和松鹰的创始人王国宾都是赤手空拳到虎门创业的外地人,但在那里,他们得以把自己的品牌梦想照进现实,并成了身家过亿的实业家。

   据介绍,这里的香港老板有几万人,“多得不得了”。在虎门安居落户的台湾人也有上万人。“虎门的商人大多不是虎门的,是全国各地的,四面八方都有。”

   很多虎门人大方地承认,“虎门是外地人打造出来的”,“外地人来打工,外地人来作生意,外地人来创业,虎门能有今天的辉煌,有着‘外地人’不可磨灭的贡献!”

   我们应该为虎门有这样一个格局而感谢虎门,感谢虎门的执政者,感谢所有极具包容性的虎门人!

   让每一个心怀梦想的人都能在虎门寻找到梦想的落脚地,找到实现梦想的平台,实现自己的价值,而且让他们的价值实现最大化,这就是虎门的成功之处。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伟 | 秦英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