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商业媒体 > 《南方企业家》媒体专区 > 《南方企业家》最新文章

“汇可恋”激荡国内果汁江湖

  文/本刊记者 卢愉霞

  全球经济正在经历新一轮的兼并浪潮,引人注目的并购案一桩接一桩。

   2008年9月3日,可口可乐公司以每股现金价为12.2港元、合约179.2亿港元的收购价,向国内著名的饮料品牌——“汇源果汁”抛出了橄榄枝,欲“迎娶”这个国内饮料界的“大姐大”。

   然而在中国,任何跨国企业集团要想顺利的收购一家具有多年历史的民族品牌企业,着实不易。在这个计划赶不上变化的时代,任何风吹草动,都将使“跨国之恋”充满变数。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这场充满悬念的“异国之恋”能否成行?会否重蹈“东新恋”的覆辙?国内企业界如何看待这场并购行为?中国的民族品牌应该何去何从?饮料行业的重新洗牌是否将由此展开?本刊记者就这些相关问题采访了可口可乐及饮料界人士。

  可口可乐预谋:

  一统果汁“江湖”

   对于此次可口可乐以溢价超出汇源果汁现时股票价格(6港元/股)两倍,斥资179.2亿港元高价收购方案,除了让业界为之侧目外,引发更多人好奇和猜想的则是可口可乐如此大手笔背后的图谋。

   瞄准汇源,并出如此高的收购价格,可以看出是可口可乐公司在中国饮料市场的强大市场占有计划和瓜分市场份额的野心。当然这早已是计划好了的。“之所以高出当时股票两倍的价格,一方面显示出可口可乐此次收购计划的志在必得;另一方面也显示出合作双方的诚意。”可口可乐中国公司副总裁李小筠向本刊记者如此表示。“这是一个让交易双方都感到满意的合理价格,也符合可口可乐公司的发展策略。中国的果汁市场在蓬勃快速增长,可口可乐公司近年推出的果汁饮料美汁源果粒橙在市场上的成功就是很好的例证。汇源作为一个发展已久并且经营成功的果汁品牌,其产品与可口可乐中国业务相得益彰:目前,汇源是中国百分百果汁市场上的最主要品牌之一,当然也是可口可乐将来欲想在华饮料市场有所作为的最大竞争对手。此次收购汇源可以很好地扩大可口可乐在中国的产品路线,并很好地顺延其在果汁饮料市场中的业务和地位。”“一统中国果汁饮料市场的江湖地位是此次可口可乐大手笔收购汇源果汁的真实意图”。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分析说。

  果蔬汁饮料增速

  将超碳酸饮料

   与李小筠观点相若的是,记者通过多方途径也了解到,与娃哈哈、农夫果园相比较而言,汇源果汁作为目前中国纯果汁市场的龙头型企业,近两年经过市场经营防线的调整和新产品开发力度的不断加大和延伸,业绩大大增长。

   2007年,汇源果汁销售额达到26.56亿元,比2006年增28.6%。2008年上半年,汇源饮料总产量54万吨,比增11.11%。截至2007年底,汇源的百分百果汁及中浓度果蔬汁销售量分别占国内市场总额的42.6%和39.6%。汇源曾预测,到2012年果蔬汁饮料增长将快过碳酸饮料市场。如此庞大的市场占有率,难怪可口可乐对其“虎视眈眈”了。

   广东省食品协会饮料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陈中认为,这是一起争夺资源的行为。他认为,在食品工业、市场的占有率上,可口可乐在中国占有一定的市场,但是,可口可乐公司在中国没有自己独立的原材料生产市场,汇源则弥补了它这一方面的不足。利用汇源现有的市场份额和产业链,在饮料行业中做大做强、研发新的发展方向,寻找新的发展点是可口可乐的最终目的。

   广州信达证券理财中心经理郑云鹰认为,可口可乐产品一直以碳酸饮料为主导,而中国国内的消费文化是推崇健康、自然、绿色的生活方式,可口可乐本身的产品明显不符合这一消费潮流。为了让自己的蛋糕继续扩大,可口可乐在中国必须找到一个载体,这个载体就是汇源。可口可乐以高出两倍的溢价购买汇源是一个风险系数非常小的行为。通过对汇源的整合收购,对于可口可乐长远战略来说是利好之举。也许在目前看来,这桩生意并不划算,但是如果可口可乐通过整合扩张之后,打价格战,势必会造成饮料行业的“地震”,通过此举获利也并非难事。郑云鹰还分析说,在技术条件上,由于是外资企业,可口可乐必然会受到一定条件的限制,但是如果他和汇源联姻,那么可口可乐似乎就成了中国的品牌了,国人易于接受,冲突也将减少,这对可口可乐来说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可以预见的是,如果此次收购得以完成,则中国果汁市场将面临巨变:可口可乐凭借庞大的资金实力,再将此类市场中的“老大”汇源果汁收编旗下,通过这场特殊的“婚恋”,在碳酸型饮料市场不断萎缩、健康型的果汁市场不断壮大的环境下,可口可乐很可能在今后的果汁市场上一统江山,再也没有对手。

  汇源果汁:

  “难言之隐”一卖了之

   “这一次的变局显然让所有人都措手不及。之前根本没半点风声,在公告出来之前,我们都还是像往常一样上下班。真的太震惊了。想不通为什么会把汇源给卖了,但既然卖了,老总肯定有自己的想法。”一位汇源集团的研发人员告诉本刊记者。

   与这位“被卖了”还被蒙在鼓里仁兄一样的还有可口可乐(中国)北京广州分公司的员工。“所有事情都是由可口可乐(中国)上海总部人员负责操作的。”可口可乐(中国)公司广州分公司的一位员工告诉记者。

   关于此次的“外嫁”,在国人眼中,似乎极不情愿,而汇源果汁方面则表现得急不可待,不得不让人产生另一串的疑问。在采访中,记者从坊间了解到了另两个版本:“出卖是一种迫不得已的行为。一是汇源果汁有自己的‘难言之隐’。经过多年的市场征战,国内饮料行业发展和开发已到了极限,加之2008年以来各类产品原材料和生产成本的不断上涨,使得企业利润大幅下滑,企业发展也遇到了瓶颈;另一方面则是来自汇源集团本身资金供应链条的紧张,正在种种‘难言之隐’的困扰下,遇到了好东家,自然而然,将‘难言之隐’‘一卖了之”。

   据悉,其实早在年初,汇源就已经开始为“出嫁”做准备。汇源方面也承认,2008年上半年,公司进行了大规模裁员,雇员总数已由2007年年底时的9722减至7180人。

   尽管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朱新礼2008年9月6日首次面见北京部分媒体称,“这是汇源最大的一笔‘招商引资’,完全是一种正常的商业行为。太早出嫁还不够成熟,太晚了年龄又大了,只有选择合适的时机去合作,对于汇源来说才是最合适的。”“出售汇源并非汇源面临经营困难和发展瓶颈,而是按市场规律运作的一种商业行为”。但业界和坊间的猜测之声并未就此消失。

   广州信达证券理财中心经理郑云鹰对汇源的此番“出嫁”分析认为:从汇源果汁9月9日晚间公布的半年报来看,2008年上半年,汇源果汁的营业额为人民币12.9亿元,较2007年同期减少5.2%,而毛利为3.92亿元,同比下降超过22%。从目前的情况看,汇源似乎已经没有足够强大的力量提升自己的品牌,挑个好价钱卖出去,说好听点是为企业长足发展获得必要的资金;说实际点其实也是无奈之举。郑云鹰表示,这也是时下不少国内民营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存在的痼疾。

  垄断之嫌:收购与反收购的“二重唱”?

   对于汇源此次与可口可乐达成初步出让和被收购的意向协议之后,在商务部还未最终定论是否同意这场特殊的“婚恋”之前,一场民间自发的有关民族品牌是否该出售和被跨国外资企业尖兵收购的大讨论已在网上炒得沸沸扬扬。记者翻阅了新浪网,仅新浪网上的调查显示,有占投票总数79.6%,约38万名的网友认为不该出售甚至公开反对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

   而来自汇源集团的消息则称,“汇源”已经把自己放上“货架”,等待买主可口可乐正式向商务部反垄断局提交反垄断申报,由商务部最后敲定这桩交易能否最终进行。

   对于这桩特殊的收购案,自然引起国内外诸多法律界的高度关注。据法律专家介绍,根据国务院最新的规定,如果外资企业并购在联交所上市的内地企业,满足以下两个条件之一即达到申请商务部反垄断审查的标准:(1)双方2007年在全球范围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100亿元,并且双方2007年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或(2)双方2007年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20亿元,并且双方2007年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

   尽管可口可乐收购汇源的消息才刚刚公布,已经有人大胆预测这一并购将达到国务院关于竞争者集中的申报标准,并涉嫌垄断。

   对此,可口可乐中国公司副总裁李小筠表示,“我们在中国没有构成垄断。”“其实中国果汁饮料这一块市场非常大,也有很多品牌在参与,就是把可口可乐跟汇源加起来也不会达成垄断的情况。”李小筠强调。

   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陈中表示,可口可乐在中国的主打产品是碳酸饮料,而汇源只是果汁制品,如果收购后能继续用汇源品牌,收购只是纯粹的商业行为。但如果不是的话,有垄断之嫌。这主要取决于其收购的附加条款和今后的整合动作。

   “我希望国内的消费者不要将这次的并购看成是外资的威胁,而是应该看成一个做大做强果汁市场的机会。虽然之前外资并购民族品牌的确发生过一些不愉快,但不能用以前的事例来评判此次的并购,它会是一个多赢的局面。尽管未来还有很多的不确定性。”李小筠表示。这一观点与广州信达证券理财中心经理郑云鹰有异曲同工之妙。郑云鹰认为,并购不仅可以使汇源得到更好的发展空间,还能整合国内的饮料行业。饮料行业并不是一个特定的行业,中国的消费者也没有形成某一品牌的忠实拥护者,中国的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也不高,饮料行业还没有出现一家独大的局面,对于国内饮料企业来说,并购后的压力是存在的,但有压力才能成长,阵痛中成长是必然的一个过程。

  预支利好:

  “东新恋”翻版?

   对于这场情节曲折的“异国之恋”很多业内人士表示并不看好。尽管这场闹得满城风雨的收购案,离谜底揭晓的时间至少还有180天的时间。不过,在还未有结果的时候,资本市场各方已经开始角力,并展开了一场看不见的杀戮。更有人士断言,此次“汇可恋”极有可能变成“会客恋”(仅一面之缘,限于应付)抑或变成另一场“东新恋”,其结果不言自喻。

   还在9月3日,基于可口可乐提供的24亿美元收购价高于市场预期,汇源果汁(01886.HK)以接近160%的幅度高开,汇源半日上涨167.15%,报收11.06港元;同时,受此利好提振,其他果汁股也全线上扬。

   新鸿基金融分析师Fiona Wong表示,可口可乐提供的24亿美元(约12.2港元/股)收购价相当于汇源2009年市盈率的30倍,而收购计划公布之前汇源果汁的市盈率为11倍,很显然此次交易定价对汇源有利。但她同时指出,收购前景还存在一些不明朗因素,如果交易告吹,则汇源股价将会非常迅速地回落,相关果汁股也难避免受其影响,因而建议投资者注意风险。而之后的几个交易日中,由于反对声不绝于耳,其股价有所回落。对此,广州信达证券理财中心经理郑云鹰表示,如果此次并购不成功,对可口可乐公司来说可能影响并不大,因为这不会阻止他们前进的步伐,而对于汇源来说,汇源可能要重新规划自己的下一着棋了。而在资本市场,汇源股票可能将像之前的“东新恋”中的东方航空一样,预支了利好,股价将会有一段回吐的过程。

   广东省食品协会饮料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陈中教授则认为,一方面汇源果汁在国内品牌效应大,另一方面可口可乐和汇源果汁在国内相关市场份额不小,的确很难说政府是否会批准这项收购,不过从目前来看,收购的几率比较小。

  汇源新征程?

   尽管对汇源与可口可乐的“联姻”,资本各方见仁见智,但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是,如果此次“汇可”相恋成功,那么收购后如何整合?将扩充哪些业务?开发什么新的产品?将来盈利模式是什么?

   可口可乐中国公司副总裁李小筠表示,目前,汇源是中国百分百果汁市场上的最主要品牌之一,而可口可乐公司旗下的美汁源在果汁饮料市场表现突出。如果收购成功,可口可乐公司计划在现阶段继续保留汇源作为其果汁品牌,同时,在汇源品牌和现在业务模式的基础上继续发展,提升其固定资产的利用。如果收购成功,可口可乐公司很高兴邀请汇源现任董事长朱新礼出任名誉董事长。汇源的业务和可口可乐公司将因他对中国饮料行业的丰富的知识,及他的经验和指导,得以受惠。同时,在人力资源的调配上,他们承诺会在汇源品牌和现在业务模式的基础上继续发展,提升其固定资产的利用,及为汇源的员工提供更佳的机会。可以肯定的是,可口可乐公司积极吸纳、发展并保留住人才的态度将一以贯之。

   “卖掉汇源并不意味着退隐江湖。”朱新礼说,汇源果汁有着很长的产业链,可口可乐收购的只是汇源产业链中的下游产业,汇源仍拥有果园和水果加工等产业。他表示,企业家的本性就是不断创新和创造,今后会继续致力于中国的农业产业化和农民增收,争取把汇源上游产业做大做强。据透露,被可口可乐收购后,朱新礼“将更多地投入到公益、慈善方面,并致力于果树的改良、提高水果产量和附加值,以提升果农的收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