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香港星岛日报:华尔街跳进自掘的金融黑洞(组图)

  纽约华尔街十月二日三大股指齐头下跌。这里被称为世界金融心脏而面临崩溃危机,如今急需美国政府救市方案7千亿美元“输血”,本周四救市方案若在众议院再度搁浅,将令所有行业陷入险境。图为纽约华尔街资料图片。中新社发贾国荣 摄
  华尔街连日来大事连连,成为全世界媒体关注的新闻热点。9月19日,多家媒体守候在纽约证券交易所门外,随时准备播报华尔街第一手动态。中新社发魏晞 摄

  中新网10月6日电香港《星岛日报》10月5日发表社论指出,这次华尔街几家投资银行被会计黑洞逼上绝路,不无讽刺之余,亦令人反思美国上市公司管治的理念是否过分进取,特别是在经济环境转劣时,应否增加必要的保护性措施,采用保守的会计制度。

  社论摘录如下:

  美国救市方案过关,天文数字的资金是否足以扭转金融市场不断失血的情况,专家亦言人人殊。
正当前路阴霾未散,愈来愈多市场人士提出另一个更加“有效”的方法,就是放宽现存上市公司的会计准则,令受困公司财政可以霍然而愈。

  美国近年以增加透明度和更真实反映公司帐目为由,大举修改上市公司会计守则,其中一样就是要求公司把手头资产,按公平市值(marktomarket)入帐计算。这次美国金融公司纷纷出事,财政陷入周转不灵,原因之一是手头大批资产价格大幅下跌,其中主要涉及复杂的衍生工具。这些资产虽然未曾出售,但却令到公司出现庞大亏损,迅即陷入资不抵债的困局。

  金融公司账面损失暴增,起因是华尔街大投资银行把不同资产包装成种类繁多的产品,最后这些衍生工具有些什么?究竟值多少钱?变成没有人说得准。当市场出现波动时,买家信心动摇,大家都无法进行估值,最后变成无价无市,令金融公司会计上的资产疯狂蒸发,其他交易对手为求自保,纷纷拒绝拆借出资金,令市场进一步恶化,形成不断下跌的漩涡。

  为了拆解恶性循环,于是有人提议,放宽按市价入帐的做法,容许企业以反映“更合理”价值的方式,在帐簿上记存这些资产。提出建议的专家相信,只要容许放宽,实时可以大幅改善金融机构的财政状况,不这样做的话,即使救市方案过关,资金都可能被这个会计黑洞吸走。

  专家的建议是否可行,公众难下判断,但感觉上难免会啼笑皆非。当初要求上市公司更改会计方式,原意是希望能准确反映公司资产价值,现在大难临头,忽然要放宽限制,竟说改进后的会计方式未能反映资产价值,令公司陷入困境。听完这些专家的论据,公众又会否觉得放宽的建议,有一点容许“笃数”的味道呢?

  近年改变上市公司会计准则,或许带有善良动机,但客观效果之一,是令到上市公司的经营表现波动,其中一个例子就是对公司投资的入帐计算。根据目前的会计要求,上市公司不同类型资产会有不同的处理,但大体方向是每年重估,同时以市值入帐,其中部分会拨入损益帐,所以有时会出现公司所持有的同一批股票不买不卖,今年赚大钱、明年却蚀大本的状况。

  过去的会计制度容许管理层采纳较保守的会计守则,譬如把资产按成本或市值两个标准中较低的一个入帐,这样做增加了管理层调节盈利的空间,坏处当然是方便粉饰业绩,结果减少了每年交数的压力,同时也容许管理层以较长远角度看问题。

  上市公司把会计制度变得更“贴市”,管理层未必欢迎,但华尔街大鳄却鼓掌,因为公司业绩少了回转空间,每次公布就更有刺激性,带来炒上炒落的获利机会。正如美国实施上市公司每季进行业绩公布一样,管理层未必欢迎,认为劳民伤财,而且迫使管理层要以更短期的眼光去营运;但基金大户则拍手欢迎,认为这种增加透明度的做法,令他们可以更贴市地作出买卖。所以这次华尔街几家投资银行被会计黑洞逼上绝路,不无讽刺之余,亦令人反思美国上市公司管治的理念是否过分进取,特别是在经济环境转劣时,应否增加必要的保护性措施,采用保守的会计制度。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