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扩容政策增加了长三角经济圈的活跃程度

  新华网上海10月6日电(记者徐寿松、华晔迪)“十一”前夕,由代市长徐一平带领的连云港市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一行赶到上海,专门举办了一场连云港投资说明会,主动寻求“对接长三角、融入长三角、服务长三角”。


  此前,已有江苏、浙江、安徽省的多个城市的主要负责人来到上海,开展经贸交流活动。

  种种迹象表明,前不久公布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所带来的政策效应,正有效刺激着长三角经济圈的活跃度。

  国务院公布的这个指导意见把苏北、浙南等地纳入了长三角,并提出了“泛长三角”概念,这些政策变化为长三角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上海社科院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发改委长三角区域规划综合组成员郁鸿胜认为,长三角扩容是其内在发展需要,新城市的加入是区域资源互补、产业联动和生产要素互动的内生需求,大大有利于提升长三角经济圈的活跃度。

  以位于苏北的连云港为例,在国家加强宏观调控的形势下,其能源、土地、环境等资源优势突显,能为长三角地区产业合理布局、优化升级提供坚实的承载基础。“苏通大桥的建成通车,不仅拉近了苏北与上海的空间距离,也加强了两地之间的交流合作。”徐一平在上海举办的投资说明会上表示。

  作为“长三角经济圈”成员之一,连云港将主动接受上海辐射,致力于打造成上海的产业转移承载地、资本扩张新高地、大宗产品供应地、旅游休闲地。相关资料显示,苏通大桥通车后,连云港与上海的行车时间已缩短到4个小时。

  与此同时,属于“泛长三角”区域的安徽省则在指导意见出台后立即展开研究谋划,随后组织代表团赴苏浙沪地区考察,积极争取“泛长三角”分工合作,推动共同发展。

  “泛长三角”概念第一次出现在国务院文件中,“这是一个积极信号,表明泛长三角区域分工与合作,正从我们的单方需求变成多方共识。”安徽省委书记王金山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事实上,近年来,安徽与长三角区域互动频繁,先后签署了6个省级双边合作框架协议,12个城市间合作协议及能源、旅游、农业、交通、劳务等16个专项合作协议,同时,黄山、池州加入了长三角旅游合作框架,马鞍山、巢湖等跻身南京经济圈成员,合肥、芜湖等五市纳入长三角城市群规划。密集的经贸交流活动表明,相关地区“连接长三角、融入长三角、服务长三角”的步伐已经悄然加快。

  眼下,连云港市正以多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和临港产业区为载体,加快提升以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培育以钢铁石化为重点的大型临港产业,同时壮大以物流装备、风电装备为特色的装备制造业,力求为长三角区域内产业转移、要素流动、结构升级提供现实的商机。

  “连云港将抓住进入长三角"大门"的契机,为长三角地区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连云港代市长徐一平表示,连云港正在加快完善基础设施条件,努力为长三角地区优化配置要素资源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

  作为“泛长三角”新成员的合肥、芜湖等安徽城市的负责人也纷纷表示,要利用连通东西的地缘优势、交通优势,为长三角以及广大中西部地区优化资源配置、更大程度汇聚生产要素创造良好的承接与辐射平台。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通大 | 徐一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