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原油价格回落稳定在100美元 中石油业绩增6分

  投资者报(分析员黄凤清)成品油价格上调给石化双雄带来的喜悦似乎仍令人记忆犹新。6月30日出版的《投资者报》中,当市场为成品油价格上调而欢欣鼓舞时,我们给予中国石油(601857.SH,下称“中石油”)9.10元的合理估值。


  而仅仅过去3个月的时间,国际原油价格剧烈波动,国内成品油价格的前景再次回归人们的视线。结合国内外经济环境以及中石油上半年经营的变化情况,我们对中石油的估值作了合理的修正。结果表明,如果原油价格在年内稳定在100美元,中石油每股业绩则可以增加6分钱。

  原油价格仍将下跌

  也许谁也没有料到,国际原油价格的下跌会来得如此猛烈。

  自从去年9月突破每桶80美元的关口后,国际原油价格便一路高歌猛进。今年2月,国际油价冲破100美元,之后用了近5个月的时间直冲每桶150美元。7月14日,国际原油价格达到历史新高:NYSEX原油价格达到每桶145.18美元。布伦特原油价格达到143.92美元。

  然而,就在此后一天,国际油价便从高位回落。9月15日,NYSEX原油价格跌破100美元。而布伦特原油价格更是在9月16日跌破90美元。仅仅2个月的时间,原油价格暴跌幅度便接近4成。

  原油价格的急剧下跌明显与美国乃至全球经济以及金融领域的动荡脱离不了干系。

  但是,原油价格在9月19日再次站上了100美元,NYSEX原油价格更是于9月22日飙涨16美元,重新收于120美元上方。这主要是由于支撑原油价格高企的一些因素依然存在。原油需求增速正在减缓,但绝对额仍在增长,OPEC在9月的石油市场月度报告中表示,2008年石油日需求将增长88万桶,并预计该组织之外的国家原油产量将低于预期。重要产油国或地区的政治局势仍不稳定,同时美元指数反弹的基础并不稳固。

  对此,国内专业人士对原油2008年乃至2009年的走势依然普遍看淡。“由于经济存在较强的不确定性,原油价格仍将震荡。预计2008年第四季度在100美元左右波动,2009年将继续往下走。”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表示。分析师看法亦十分相近。中投证券首席分析师丁俭对《投资者报》表示,由于全球经济周期正处于下行阶段,国际原油价格长期来看仍将下跌。“原油价格短期走势受金融市场影响较大。但基本面没有变化,需求在回落,油价上涨的理由并不充分。”银河证券行业分析师李国洪认为。平安证券在近日的一份行业报告中预计,油价在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会以100美元为中轴,在80~120美元之间波动。

  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仍未消退,且有加深的迹象,预期经济衰退将进一步引发石油需求的下降。供求关系并不支持原油价格持续上涨,我们预计,年内国际原油价格将维持在每桶100美元左右。

  成品油价难再调整

  6月20日成品油价格上调后,市场相关人士普遍认为成品油调价并未一步到位,年内特别是奥运会后仍有继续上调的可能。而随着国际原油价格走势的急转直下,成品油价格下调的声音甚嚣尘上,逐渐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而上一次成品油降价是在2007年初的时候,当时国际原油价格在50~60美元之间。

  “在剩下的3个月内下调成品油价格的可能性几乎没有。”董秀成教授表示,虽然国际油价有所下跌,但国内外油价还有差价。而下半年我国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定位于“一保一控”,保经济增长及控制物价的要求是否会令国内成品油价格面临下调的压力?对此,董秀成教授称,与成品油相关的产业较少,即使是再次上调成品油价格,影响面也比较小。

  中投证券首席分析师丁俭则表示,当国际油价下跌至90多美元时,国内炼油行业才能达到保本。况且国际油价反映到国内油价这一过程存在滞后,预计今年下调成品油价的可能性比较小。当原油价格下跌至70~80美元时,国内成品油价格才有可能下调。

  此外,国际油价处于下跌态势,虽然近日有所回升,但不一定能企稳,国内成品油价再次上调的可能性也不大。目前,国际原油价格波动依然比较频繁,成品油价格调整时机仍不成熟。我们认为,2008年成品油价格再次调整的可能性较小,预计汽油价格将维持在每吨6980元。

  每股业绩增六分

  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和下挫,在中石油的股价走势上都得到了充分的反映。从年初至7月14日,原油价格处于持续上升的态势,中石油股价下跌50.66%,高于大盘同期跌幅逾5个百分点。而7月15日原油价格开始回落,至9月23日,中石油股价下跌15.62%,低于大盘同期高达23.51%的跌幅。

  根据油价走势及中石油2008年半年报的实际情况,我们对估值模型中的数据作了必要的修正。修正后结果显示,预计中石油2008年原油净进口量约14.2百万桶,若第四季度国际原油价格维持在每桶100美元,在估计年内成品油价格不再调整的情况下,则中石油每股收益将增厚0.20元,如果以原油价格150美元计算,每股收益将增厚0.14元,由此可见,原油价格回落50美元,中石油每股业绩可以增加6分钱(详见表1)。

  我们对中石油的每股收益进行了独立测算。据中石油2008半年报数据测算,结果表明,倘若6月份没有对成品油价格进行调整,中石油2008年每股收益将为0.61元。而加上成品油价格上调所带来的0.20元的业绩增厚,中石油每股收益将达到0.81元。国际市场给国际超大石油公司平均8.9倍的市盈率,而给新兴市场石油公司的平均市盈率为11.3倍。若按照这两个标准计算,中石油的估值区间应为7.21~9.15元。 (来源:投资者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伦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