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热点解读:“十一”黄金周出现今年首次国内游高峰(组图)

  “十一”黄金周期间,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接待游人数量增长迅速,无障碍设施的普及更让轮椅游客畅行在“鸟巢”外。

  新华社记者 赖 臻摄
“十一”黄金周顺利度过出游高峰

  熊 德编制 新华社发

  核心提示

  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是新节假日制度实行后的首个长假。“奥运后效应”多点释放,奥运会举办城市一批新景点出现“井喷”行情;泛长三角城市群旅游合作框架初具雏形,区域合作迎来“同城时代”;人们的出游方式日趋多样化和大众化,自驾出游、回归自然、健康休假渐成时尚……假日制度改革后,如何适应公众旅游观念的变化,更好地引导人们理性出游,促进假日经济健康发展,成为一道各方正在求解的现实课题。


  “十一”黄金周顺利落幕

  “奥运后效应”多点释放

  未出现大规模游客滞留现象

  119个旅游景区(点)形成年内首次国内游高峰

  创造黄金周假日游单日增幅之最

  假日消费呈多样化和大众化趋势

  红色旅游等主题旅游广受青睐

  赴港台成为假日旅游新亮点

  本报北京10月5日电(记者崔鹏)今天是本次黄金周最后一天,据全国假日办发布的2008年“十一”黄金周第7号旅游信息通报显示,“十一”黄金周顺利结束。游客集中返程,未出现大规模游客滞留现象。截至18时,全国纳入监测的119个直报景区点共接待游客123.9万人次,比昨天回落43.5%,比去年同期增长13.2%,收入同比增长5.4%。

  今天全国假日办接到1起旅游安全事故报告。10月4日下午,广东省职工国际旅行社组织的旅游团中2名游客在肇庆市砚州岛非游泳区擅自下水游泳失踪,至今仍未找到。肇庆市旅游局及有关部门已组织力量开展进一步搜救工作。

  今年“十一”黄金周假日旅游市场形成首次国内旅游高峰。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纳入全国假日旅游统计预报体系的119个旅游景区(点)共接待游客1829.1万人次,同比增长13.2%,门票收入同比增长16.4%。

  今年“十一”期间,居民出游规律发生明显变化。本次假日旅游高峰比以往延后两天出现,在长假前两天出游人数同比大幅下降后,到第四天迅速形成高峰,同比增幅高达33.42%,创造了黄金周假日旅游单日增幅之最。

  假日消费呈现多样化和大众化趋势,出现了一些新的消费增长点。“奥运后效应”呈现多点释放,受奥运会成功举办的影响,北京等主协办城市的假日旅游全面升温;家庭自驾车游和散客自助游成为市场主体;红色旅游、文化旅游、科普旅游等主题旅游受到大众的欢迎,相关消费明显增长;内地居民赴香港购物旅游和大陆居民经金马澎赴台旅游成为假日旅游亮点。

  据了解,9月29日至10月5日,全国假日办共接到旅游投诉279起;旅游安全事故报告4起,死亡2人,伤4人,失踪2人。

  刚刚结束的“十一”黄金周是今年第一个长假。这是在上半年我国连续发生重大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旅游业发展遭遇重创后形成的首次国内旅游高峰。

  1999年至今,陪伴国人十年之久的黄金周记录的不仅是假日经济的辉煌十年,更记录下无数普通中国人休假心态和方式的转变:从最初的兴奋与激动,到后来的疲惫与厌倦,再到现在的平和与理性……

  奥运举办城市成热点

  今年“十一”是奥运会结束后的第一个黄金周。作为主赛场的北京奥运场馆,无论从建筑本身还是其代表的意义来说,都对游客有着巨大吸引力。

  据北京市假日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计,“奥运效应”使北京“十一”期间旅游市场出现“井喷”态势,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接待游人数量超过故宫、颐和园、八达岭长城等京城著名旅游景点。仅10月4日一天,北京21家重点景区就接待游客43万人次,同比增加一倍以上。

  9月29日,是奥林匹克中心区正式向市民开放的第一天,“鸟巢”、“水立方”、国家体育馆也同时开放。据公共区管委会统计,开放首日,奥林匹克中心区共接待游客超过18万人次。记者在现场看到,操着不同方言的游客汇聚成一条蜿蜒的人流,一直延伸向中心区,足有1公里长。

  “我要在这里拍一张。”来自山东的刘长城迫不及待地让父亲给他在“水立方”前拍照。正上小学的他和父母9月28日到了北京。“奥运会期间主要在家看电视,现在能到现场看一看,太高兴了!我要把奥运场馆都游遍。”刘长城说。

  据全国假日办信息,受到奥运场馆游的拉动,“十一”期间,青岛海底世界、极地海洋世界景区接待游客同比增长分别是90%、53%。沈阳主要景点接待游客数量也大增,棋盘山、清沈阳故宫接待同比增幅超过70%。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法律与产业规制研究中心韩玉灵认为,从国际规律看,有所谓的“前7后3”效应——奥运举办前7年和后3年都会有持续的“奥运热”。奥运结束后,更多国人的奥运激情迸发出来,形成了奥运旅游热。这给国内旅游业带来了机遇。

  “目前,我们对奥运场馆的利用还停留在浅层面上,主要是以场馆本身作为依托,收取参观门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发展研究院张凌云教授建议,奥运遗产可以被更好地利用,比如开发奥运纪念品,就可以更符合游客的需求,推动北京旅游业形成“两条腿”走路的格局。

  合作迎来“同城时代”

  越来越多的大桥、动车、高速公路、航班,缩短了泛长三角地区城市间的距离,让该区域城市旅游趋近“同城时代”。

  “十一”黄金周前5日,来自长三角地区的游客占黄山接待游客量的70%;受每小时200公里至250公里“沪宁合动车组”引擎强势拉动,黄金周期间,铁路沿线城市间频现火爆景象……

  作为我国旅游业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泛长三角区域25个城市旅游管理部门不断拓展新领域,一个以长三角城市群旅游市场为纽带的区域旅游合作框架已初具雏形。

  “经济繁荣、城市文明、生态和美、宜居宜游是泛长三角城市的主要特色。”上海市旅游事业管理委员会主任道书明表示,长三角旅游城市合作组织25个城市间,既在文化、旅游上具有一定的差异性,面对国际市场、国内市场,长三角城市却又有着同质性。世界旅游组织亚太部主任徐京分析,现在把泛长三角城市群作为一个旅游目的地的条件已非常成熟。

  旅游“同城时代”的到来,给意欲利用旅游资源优势打造泛长三角旅游胜地的安徽带来机遇与挑战。

  “目前,长三角已成为安徽省旅游最大的外来客源地。旅游是开放程度最高的产业之一,安徽旅游理应积极投身泛长三角区域旅游合作。”安徽省旅游局局长江山说。今年8月,安徽省委、省政府就参与泛长三角区域发展分工合作,提出“抓钱庄、造粮仓、建天堂”,第一次把旅游强省与工业强省和农业强省摆在一起加以论述。

  旅游业内人士认为,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前夕,泛长三角各城市之间应以文化融合为纽带,将城市间营销上升为区域间整体营销,培育世界级的旅游品牌。

  出游渐趋平和理性

  为了避开旅游高峰,人们的旅游观念开始趋于平和与理性,不再一味选择出远门“暴走”,而是以轻松旅游、回归自然、节俭休闲等方式健康休假。记者发现,人们的出游方式呈现出多样化和大众化的趋势,家庭自驾车游和散客自助游成为市场主体;红色旅游、文化旅游、科普旅游等主题旅游受到大众的欢迎。尤其是不受约束的自助游,在长假国内旅游中越来越受青睐。

  “十一”黄金周期间,重庆的山水都市游、生态郊游以及到周边城市的城际旅游呈现火爆情形。重庆市旅游局发布的统计信息表明,今年国庆长假第一天,重庆机场离港旅客1.82万人次,同比增长了7.69%,但重庆火车站和重庆港发送旅客分别同比下降11%和48%。出远门、走远路的少了,到周边邻近城市以自驾方式进行城际旅游的游客多了。

  北京的王先生“十一”黄金周期间开着私家车到山西的榆次、平遥玩了4天,非常开心。“连续几年都跟团旅游,感觉有点累,今年换了自驾游,想停就停,想走就走,这才是假日休闲的本质回归。”王先生说。

  但不容忽视的是,自驾游、“一日游”等,对城市周边干线和景区周边交通造成一定压力,而“停车难”等烦恼,考验着旅游景区管理能力和旅行者的耐心。如何适应游客旅游观念的变化,更好地引导游客平和、理性出游,促进假日经济健康发展,也是摆在旅游管理者和经营者面前的一道现实问题。

  “今年"十一"期间北京市政府号召市民去京郊旅游,把市区景点让给外地游客。这就是一项很有效果的措施。”韩玉灵说。

  为了更好地享受旅游休闲的乐趣,张凌云建议:对可以休年假的游客而言,最好避开“五一”、“十一”等出游高峰期;对于目前暂不能休年假的游客,选择长假出游要更加关注出行的相关信息,理性地规划出游计划。

  (综合本报记者崔鹏、尹世昌及新华社报道)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