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国际油价下跌 > 油价下跌最新报道

涨跌看油价一:金融风暴牵动国际油价动荡起伏

  从去年年底开始,国际原油价格由于受到国际经济和政治局势等多重因素地影响涨跌不稳,目前在100美元左右高位徘徊。由于此次美国金融危机带来的全球经济动荡,世界经济发展步伐明显放缓,随之原油需求相应有所下降。
包括欧佩克等组织在年内纷纷调低了今年国际原油需求预期。而反观半年多以来国际油价的走势,在石油供应无明显大幅提升的情况下,上半年油价却一路疯涨,并在7月11日达到147美元的历史最高,然后又出现历史性的暴跌。除了受到美国次贷危机和华尔街风暴的影响外,国际投机资本的暗箱操作痕迹在国际油价地大起大落中越发明显。

  在此次国际油价出现大幅动荡的趋势下,我国作为世界能源消耗大国之一,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缓解国内通胀压力,并对CPI和PPI产生相应的影响。同时国内成品油价格市场化定价机制改革将迎来良好时机。

  多重因素致国际油价涨跌

  从去年至今,国际油价如同“过山车”一样涨跌不定。从今年2月上行突破100美元后,于7月11日登上147.27美元每桶的历史最高点。然后在美国次贷危机地加剧,以及雷曼兄弟破产引发的经济恐慌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在9月15日下行破百,并于同月16日以每桶91.15美元报收。之后,仅仅事隔五天,在9月22日由于投资者担心美国政府金融救援计划将导致美元贬值,纽约指标原油期价终盘报每桶120.92美元,涨幅高达15.7%,创1984年原油期货市场建立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今年世界经济下滑趋于明显,美国次贷危机的持续影响加剧了全球经济地降温。美国五大投行时代的终结带来的华尔街金融风暴更是给世界经济浇了一盆冷水。虽然目前美国政府正积极进行“救市”,然而在“救市”效果显现前的过度期间仍然充满了诸多的不确定因素。因而国际经济形势的风云突变对未来国际油价走势地影响将会更加突出。

  摩根士丹利公司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认为,全球经济下滑刚刚开始,信贷危机的影响仍将继续,随着全球经济降温,石油、金属等价格有可能回落。中国现代国际关系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则指出,美国次贷危机的全球影响进一步深化,并从虚拟金融层面向实体经济扩散,对世界经济衰退的悲观预期导致国际油价急剧下跌。

  鉴于国际油价自身的不确定性,虽然总体价格走势仍然要依据全球经济发展态势,但是从今年以来油价的大起大落来看,国际油价在全球石油需求并无大幅提升以及世界原油供应相对平稳的情况下,却暴涨大跌。业内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主要是由于投机资本的炒作所导致。

  据了解,目前国际商品期货市场的投机资本多达2600亿美元,其中50%用于石油期货合约交易,相比5年前涨幅达1900%。美国10号公布的一项独立研究报告也指出,在今年前6个月的油价上升通道里,共有600亿美元的巨额资本流入国际石油期货市场,一路炒作油价到147美元的高点,而随着油价的回落,又有390亿资本撤离市场。

  国际油价牵动中国

  我国作为石油对外依存度达50%的石油进口大国,国际油价的走势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我国相关能源产品的成本和市场价格走势。而长期以来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倒挂现象严重,无法有效与国际市场进行有机接轨,今年上半年,高涨的国际油价给我国相关企业带来了较大的成本压力和生存危机,并在不同行业不同程度地侵蚀着企业的利润空间,从而间接对我国PPI和CPI产生一定影响。

  相反,国际油价下跌则有利于减轻我国炼油企业的成本压力,从而有效上缓解国内油价长期倒挂的局面。同时有利于减轻国内通胀和能源相关企业的成本压力,从而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我国PPI由高点回落。并带动相关能源产品价格下降,间接有利于CPI的回落,缓解国内通胀压力。

  据了解,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10.1%,达到近年来的最高涨幅。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15.3%。1至8月份我国PPI累计同比上涨8.2%。

  资深石油专家韩学功表示,当前全球经济比较低迷,在未来一两年内,世界经济增速将可能放缓,这意味着石油需求也将减少。同时,中国需求也会因此受到影响。“如果国际油价能在比较长的时间内维持在100美元以下的水平,则中国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深入改革将到火候。”

  由于我国经济基本面仍将保持又好又快发展的态势,经济基础相对稳定,相比较世界其它新兴市场,更具备维持经济良好发展的能力。因而在国际原油价格下滑时,国内成品油价格市场化定价机制改革将迎来良好时机。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