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王松奇:投资华尔街金融机构的建议不成熟

  CCTV-2《直击华尔街风暴》访王松奇

  王松奇: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主持人:我想问您国庆期间,您对全球经济密切关注,当时您对今天中国A股市场表现是什么样的预期,跟今天发生情况有出入吗?

  王松奇:有出入,美国市场怎么样,对中国市场影响不是绝对性的,关键看中国政策有没有组合拳出来,但是今天的股市没有想到。

  主持人:谢谢王松奇。

  吕立新:对一般投资者而言,放大了收益,同时放大了风险,一般投资者难以承受,特别是一些年纪比较大,抗风险能力比较弱的,机构比较小的投资者,对于这些投资者来说,他们的风险收益比不成比例,我认为他们不应该参与。

  吕立新:少量参与证券类的上市公司股票,因为这个题材在过去几个月的行情当中,已经被多次炒作了,跟券商类相关联的期货类也是受益的品种。另外对蓝筹股也有利好刺激作用。

  秦晓斌:由于受到国际市场的影响,所以A股市场出现大幅下跌,一方面由于是对国际救市能够起到效果,国外的很多投资者持怀疑的态度,另外在节日期间,像国际的大众商品,比如说石油、有色金属出现大幅度下跌。

  程文卫:国内股票从今天来看,实际上绝对下跌幅度不是很大,融资融券这个消息从某种程度上化解了国外股市下跌对国内的影响。

  喻猛国:今天全部跌破,下午剩下一个棉花也跌停了,今天成交量,很多品种没什么成交量,可能下一步还有一个空间。

  喻猛国:期货跌停反过来有色金属价格会暴跌,今天实际上价格下跌。今天比如有色金属价格出现了暴跌。

  主持人:我们看到融资融券事件,本来是对中国A股重大利好,但是出现下缩,是因为利好不够好,还是因为深度打击中国投资者的信心。

  王松奇:也许两者都有。从今天股市大跌大家可以看出,股票市场的投资者期望更多,在今天开市第一天,大家没有看到希望的,希望决策层给的利好多一些,需要有一套组合券,融资融券是好,是将来才起作用,由于门槛比较高,起多大作用不知道,所以我认为这反映了投资者的失望情绪。

  主持人:您认为政府会不会有配套的政策出台?

  王松奇:我想应该有。

  主持人:如果有可能是哪些政策?

  王松奇:出台什么政策,我们现在无法预料。但是现在对中国股市是什么东西,如果把最重要的解决了,实际利好就出现了。我个人认为对于二级市场投资者来说,最大的悬念仍然是解禁限制问题,如果解禁限制更严格一些,这对中国股市是利好。

  主持人:目前融资融券风险可控,不会出现大规模卖空,这是建立在什么样的机制上?

  王松奇:对于融券,什么人能接受股票买卖,这有门槛,一般人做不了。另外在什么样的资金实力情况下,借多少券来卖,另外这个结构如何调整,什么形势,要根据证监会的形势。下面有交易所,对全国的券商有直接的影响,可以根据形势做出相应的规定,这是完全可以操控的。

  记者:也有很多国外的经济学家说融资融券卖空,这是中国A股没有见过,可能会导致跟风抛售。

  王松奇:我个人认为在中国不会。

  记者:还是有机制来监管。

  王松奇:中国好多事一个电话会议就能解决。

  主持人:融资融券不会引起市场恐慌。我们知道在成熟的资本市场,融资融券占到资本市场3%左右,您觉得在未来的中国,是否跟国际市场保持一致?

  王松奇:应该能做到。因为中国政府对于市场,对于整个经济调控能力相当强。我们只要设定一个目标,基本有办法达到这个目标。

  主持人:中小投资者很难达到融资融券条件,电视机前很多投资人看我们的节目,他们抱着什么心态看待这种融资融券?

  王松奇:资本市场单边市场缺欠,这个东西只要推出,对中国市场从长期看就是利好,中小投资者怎么运用利好,就要交给专家,达到融资融券门槛的规模就可以做。你参与其中就可以了,不要自己不懂,以散户的身份去做,你也达不到,利用不到这个机制。所以就想法怎么跻身于这个机制,迈过这个门槛。

  主持人:为什么在这个时候我们监管部门推出这个政策,到底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到一定程度,还是现在因为全球市场的情况,所以我们提前用这个政策。

  王松奇:两方面因素都有,全球市场都不好,中国资本市场也不乐观,需要有一种刺激。第二,从长期看,需要弥补资本市场的缺陷,应该有这个东西,什么时候出台,那是一个时机选择问题,这个东西一定要出,所以现在出来了。

  主持人:谢谢王松奇老师。

  左小蕾:美国经济受到影响,从官方预期是说会下降到1%,很多市场层面的预期,可能要负增长,要衰退,日本经济已经衰退。所以亚太其他很多国家出口已经出现逆差。

  左小蕾:13亿人的消费市场,一定是一个多层次的消费市场,有些低层次消费从收入增长角度来入手。

  李芸:它不仅仅是一家大型房产公司,也是德国联邦以及联邦州,从事财产管理的公司,这家公司一旦倒闭,造成其他银行和保险公司接连受损,媒体也说,一旦这家银行倒闭,德国金融市场将发生地震,因此会影响欧洲意义相关领域。该银行到2008年底资金缺口,也可以避免德国和欧洲金融界出现危机。他们也普遍表示认同,德国储蓄联合会表示,希望政府采取救助措施。

  默克尔:我们要对存款人说,你们的存款是安全的,我们要保证这一点。

  刘舸:在过去一周的时间里,欧洲整个金融形势出现危机,迫使政府大规模的注资国有化。这些拯救行动都是成员国各自为战,或者几个国家临时组合在一起的行为。面对这样的情况,萨克奇召开小型的金融峰会,希望找到应对金融危机的办法。法国希望欧盟能够效仿美国的救市计划,组建一个欧盟救市基金,联手组建金融市场,但是遭到德国和英国的反对,德国英国主张,应对金融危机还应该由成员国各自承担责任,会后达成一致各国各自面对危机,但是应该相对协调。无论是救市还是互相协调,还没有进入状态,这主要是欧洲的政治结构原因,欧盟毕竟由27个主权国家组成,成员国之间的情况各不相同,成员国想到如何保全自身的利益。

  主持人:我们看到欧盟态度发生改变,之前欧盟对美国救市反映冷淡,现在出现积极信号,是不是因为一方面政治压力,另一方面是因为火烧到自己家门口。

  王松奇:有道理,先前对美国的冷漠,主要怕美国让他们拿钱。只有日本拿钱了,欧盟体不愿意拿钱。现在为什么积极了,看到美国这场金融危机反映传染的严重性,又在欧盟经济体中做出一些协调行动来防患于未然,危机没有完全爆发的时候,尽量地采取一些积极的措施。

  主持人:我们看到积极的态度转化成为行动,各国已经开始向银行金融机构注资,我们看到政府投入的金额接近千亿美元,是否是一个开始?

  王松奇:应该是这样,将来风险暴露有多大也不知道,好多信息不太透明。

  主持人:欧洲的地产泡沫比美国还大,只不过泡沫没有完全看到欧洲的危机带给他们经济的打击。您同意这种观点吗?

  王松奇:有些不同,我到美国进行考察,美国是房地产泡沫最大的国家,在次贷原生金融产品之上,又出现大量衍生产品,所谓次级贷。在衍生产品上,没有美国放得多。衍生产品没有美国做得好。

  主持人:还有一个很现实的问题,这四国能不能代表二十多个成员国?

  王松奇:代表不了,救市行动需要各个国家财政拿钱。比如说欧盟,有一个欧洲央行,要财政拿钱,是27个主权国家所有,步调不一致,穷富不一,受不两金融资产影响程度不一样,要谁拿钱,怎么拿钱,如何救,将来谁是最大受益者不一定,所以很难拿出救市基金。

  主持人:这还需要一段时间,很难意料。目前看到的救市,能够在多大程度上缓解华尔街面临的压力。

  王松奇:对华尔街没有多大的作用,只要对欧盟经济体本身在降低金融风险上,能起到相应的作用。

  主持人:这些救市的钱怎么用,是政府出钱买银行的不良机构资产,欧洲的钱也是这么花吗?

  王松奇:主要解决困难机构的问题,包括对它进行注资,这轮金融危机的解决,正在出现一种新的现象,好多机构因为接受了大量的政府注资,从某种意义上变成国有化,是政府回归的过程。

  主持人:现在欧洲美国都在救市,全世界股市都在下降,我们什么时候能够看到股市复苏现象出现?我们要等多长时间?

  王松奇:谁也说不准,我们到美国访问,和美国顶尖专家进行交流,普遍看法是明年第四季度。

  主持人:在明年第四季度之前,我们中国股市能不能像经济学家预言的,只要政策调好,就是最好的股市。

  王松奇:有可能,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一直非常好,我们还有10%左右的经济增长速度,说明实体经济非常健康。第二,中国的金融体系是世界上最健康的金融体系之一。第三,银行系统,在今年上半年是全世界最好的银行体系,我们普遍盈利在60%以上,这是非常惊人的。第四,我相信中央决策层会针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情况,出台一些强有力的措施,解决现在投资者信心不足的问题,解决中国资本市场成长缺少动力的问题。

  主持人:我们也都认同您的判断,谢谢王老师。

  向威达:比如说信用卡消费,有一些衍生品,这些业务有没有问题,还有待于观察。如果就目前看,我感觉美国房地产市场会继续下跌,可能还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华尔街有一句名言,不要抓正在往下掉的刀子。

  主持人:我们继续请教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的所长王松奇。中国的股市有可能成为全球表现最好的股市,如果要实现这个愿景,我们会遇到哪些障碍?

  王松奇:从短期看,最大障碍是解禁问题,这个问题是悬在投资者头上的剑。有些企业捆绑上市,业绩非常差,现在股票已经到这种程度。如果它解禁了,二级市场投资者去为它买单,投资者信心不足,也不愿意这样做,所以必须想出办法。

  主持人:有些人专业人士说中国这时候应该去华尔街买资产,还有一些人认为外汇储备来之不易,是我们的辛苦钱,不能轻易去动,应该鼓励企业去投资抄底,您个人觉得这个时候是否适合我们走出去?

  王松奇:这是走出去的好机会,中国经济三十年来,最大的成功经验就是融入全球化。走出去关键在于投资方向是什么,门不能走错。现在走出去,按照有些人的建议,投资华尔街的金融机构投资不成熟,第一,美国次贷危机没有见底。和美国经济学家谈,他们都说我希望我知道,实际他们不知道,那我们怎么知道,我们去这个无底洞肯定不行;第二,中国的金融机构没有做好职业经理的人才储备。小股现在买也吃亏,所以走出去的主要含义,就是参与或者收购,或者投资于国外的资源型企业,解决中国实体的能源供给问题。

  主持人:投资是企业自身吗?

  王松奇: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只要有能力国家都应该支持。这些年我们国家也很支持。

  主持人:虽然有一些风险,但是这些风险不应该阻挡我们向海外拓展的步伐。央行有一个态度,要和金融机构一起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这种态度背后,您觉得央行是否会支持走到国外去?

  王松奇:这个信号不是局限于企业走出去,表明央行在全球经济体系中是举足轻重的央行,因为手里有1.9万亿的外汇储备,我们有这样说话的份量,也有这样的责任,可以在政策协调上,在维护国内金融体系稳定上,把自己事情办好上,通过这些方面作贡献。

  主持人:您怎么看招商银行收购美国银行股权的事情。

  王松奇:现在由于投资境外金融机构,香港从理论商业算境外,现在都吃亏了,也引起一些非议,甚至对某些投资单位的影响,次贷危机不确定性太大,没有哪个机构能算出出这个事件。所有投资机构,投资不是短期的财务投资,是战略投资。所以短期亏了,应该从长期眼光来看,将来可能有消费投资。

  主持人:温总理说我们中国13亿人口大国,把自己的事做好,就是对全世界最大的贡献。中国企业到海外拓展,这是不是也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使经济做好前提条件。

  王松奇:应该也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松奇 | 喻猛国 | 吕立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