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胡润“百富榜”大扩军 财富焦点转至钢铁新能源

  《2008胡润百富榜》今日将在上海发布,这是该榜创榜以来的第十次发布。此次百富榜成了十年不遇的“缩水榜”,上榜富豪的平均财富都大幅缩水,个别富豪和行业的缩水幅度更是高达七成。

  根据《2008胡润百富榜》,前三名分别为黄光裕,他以财富430亿元,第三次当上中国首富,此前他曾蝉联2004年和2005年首富。

43岁的杜双华以财富350亿元,排名第二。27岁的杨惠妍以财富330亿元,排名第三。杨惠妍是2007年的首富,她的财富一年里缩水近75%。

  房地产企业大缩水

  准确地说,这不是百富榜第一次成为“缩水榜”,2002年的时候也发生过平均财富缩水10%的情况,只是今年平均财富缩水的幅度比较大,达到22%。当然,这与2002年上榜人只有100名,而2008年上榜人物达1000名也有些关系。

  胡润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今年主要是房地产企业缩水特别厉害,幅度高达70%,从碧桂园的女主人杨惠妍的个人纸上财富缩水75%就可见一斑。2007百富榜中,前十名里涉及房地产行业的达6位,前100名富豪43位涉足房地产。而今年前十名里只有4人涉及房地产,而前100名富豪中涉足房地产的则明显减少。“房地产企业去年买了不少地,资金比较紧张,又遭遇宏观调控,有些房地产企业的债券也贬值了,他们的资产缩水也就很自然了。”

  不过,胡润认为,虽然今年富豪榜相对2007年平均财富缩水,但比2006年还是高的。2006年前50名的平均财富是9.7亿美元,而2008年前50名的平均财富还是高达24亿美元。“所以,这种缩水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厉害。”

  钢铁和新能源成亮点

  百富榜中第四名至第十名的富豪是:彭小峰(太阳能)、刘永行(饲料、电解铝等)、荣智健(综合)、张近东(家电零售、房地产)、施正荣(太阳能)、许荣茂(房地产)、张志祥(钢铁)。这里面有两个来自同一产业的富豪排名可以用“飙升”来形容,而他们进入“前十”也意味着这个产业在这一年中也有很大的起色,这个产业就是钢铁业。

  胡润分析了百富榜所有的富豪,他发现钢铁和新能源类的企业是今年“相对的亮点”,他们在今年的百富榜里表现最为突出。比如日照钢铁的杜双华,去年才以80亿元排名第81名,而今年却以350亿元排名第二。另外一位钢铁富豪是张志祥,他2007年以100亿元财富排名第65,而今年以200亿元的财富排名第十。新能源企业的代表彭小峰去年以400亿财富排名第六,今年财富虽然减少,但是排名却提升到第四位;另一位新能源的代表施正荣去年以200亿元财富排名第25,而今年则排名第八,其个人财富则比去年有所增长。

  “标准和去年都是一样,虽然由于市值的变化,使得今年的数据变化比较大,不过这也没有办法,‘按价格说话’才是硬道理。”所以,胡润称并不打算再次变更统计标准。

  对于明年百富榜的上榜情况,胡润坦言很难预测,不过他仍然表示乐观。他说,今年全球发生了比较大的金融风暴,使得不少百年老店都破产的破产、倒闭的倒闭,这些情况在中国之外的地区发生较多,如果中国企业敢于“走出去”,那么对这些富豪来说,就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善加利用,那么明年他们的财富肯定会大大增加。“就像巴菲特最近入股比亚迪一样,相信中国也有不少聪明的企业家会这么做。”胡润表示。

  人数虽达千仍有一半“漏网”

  今年是百富榜的第十次发布,胡润自认为他的榜单从一个侧面记录了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中最精彩的10年。这10年的榜单也有一个明显的变化,那就是上榜人数越来越多,从1999年的50人,到今年上榜人数首次扩大到1000位成为名副其实的“千富榜”(去年是800位,前年是500名),上榜门槛7亿元,而十年前门槛才是5000万元,2006年、2007年的门槛都是8亿元。

  对此,胡润告诉记者:“去年的数据收集截止日期是8月1日,按今年同期的数据,保住8亿元的上榜门槛应该没什么问题,不过,我们拖到了9月1日,结果这个门槛就保不住了,滑到了7亿元。”当然,这也在于此次上榜人数又比去年增加了200人。

  不过在胡润看来,即便是按去年8亿元的标准,也还是有一半以上的人被漏掉了,也就是说他估算当时至少有2000人的财富超过8亿元。而今年虽然以7亿为门槛挑选了1000人上榜,但是“漏网之鱼”估计还是有一半,即还有1000多位真实的富豪没有上榜。

  但是,是否要绞尽脑汁去调查这漏掉的1000人,胡润认为“意义不大”了,相比10年前的50人的富豪榜,现在已经增长了20倍。何况不要说胡润的调查机构,即便是有关政府机关也未必能够完全调查清楚这群人的真正收入。至于“千富榜”是不是还会变成“万富榜”?胡润没有直接回答,只是说英国6000万人口,却也有一个“千富榜”,中国有它20多倍的人口,来一个“千富榜”应该不算多。

【编辑推荐相关新闻】
  内部材料揭“胡润百富”新贵杜双华财富轨迹
  
  2008胡润百富榜开榜 黄光裕第三次成为内地首富
  
  胡润百富榜杨惠妍丢首富 身家缩水达千亿
  
 
 “2008胡润强势榜”荣智健六连冠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润 | 张志祥 | 彭小峰 | 杨惠妍 | 杜双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