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重庆欲三度问鼎西部节能 外资或有商机

  重庆计划今年实现万元GDP能耗4.6%~5%的降幅目标,但当地正在推行的节能减排计划仍面临资金缺口。

  欲在西部“三连冠”

  重庆市政府9月26日在“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第三届年会”上提供的资料显示,该市今年试图确保实现“万元GDP能耗降幅4.6%~5%;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降幅6.5%”的目标。

  重庆还计划到“十一五”末,将万元GDP能耗下降到1.13吨标准煤,降幅为20%,这与中央政府此前定下的全国节能减排目标持平。

  如果重庆市今年实现上述目标,该市将有望连续3年在“万元GDP能耗降幅”这一指标上位居西部第一。据今年7月国家发改委公布的2007年全国各省区市GDP能耗考核情况,重庆市去年万元GDP能耗为1.31吨标准煤,降幅4.46%,居全国第六,连续两年保持西部第一。

  2007年,重庆全市能源消费总量约为5200万吨标准煤。

  落后区县拖累

  不过,重庆市在节能减排上仍面临一些问题。

  重庆市统计局、重庆市经委今年8月公布的《2007年重庆市各区县单位GDP能耗等指标公报》显示,去年,该市万盛区的单位GDP能耗为3.803吨标准煤/万元,上升13.45%,合川区也上升了1.56%。

  此外,去年该市单位GDP电耗(千瓦时/万元)增速居前三位的城口县、黔江区、酉阳县分别上升了47.24%、36%、31%。这3个区县均系该市经济落后区域。

  除部分区县的节能降耗指标不降反升、拖累该市总体表现外,重庆市政府部门提供给《第一财经日报》的资料还显示,该市节能减排目前存在的问题包括:节能减排项目投资大,收效慢,而目前该市大部分企业资金实力有限,实施节能减排缺乏资金。

  不过,重庆自有亮点:目前,该市的公交车及出租车已基本采用天然气为动力燃料。

  重庆的节能减排也为一些跨国公司提供了商机。9月26日,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的霍尼韦尔公司在重庆签下了两单业务,分别是与长安汽车联合开发国内首款1.3升及以下排量的汽车发动机涡轮增压器(预计尺寸缩小30%,降低油耗10%~15%),以与重庆市燃气集团公司等8家当地企业之间的一系列环保项目。其中,霍尼韦尔与重庆燃气集团的合作包括为后者提供水处理节能及办公楼节能解决方案。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元 | 韦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