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美金融危机全球传染 冰岛财政受重压

  与担忧冰川融化带来的灾难相比,金融危机对冰岛这个北大西洋岛国的影响却已在眼前。

  上周五,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Reykjavik)的银行门前发生排长队挤兑现象,民众将存款从银行取出挪入最安全的账号。

一家超市发言人当天晚上宣布将无钱继续从国外进口食品,民众大量涌入超市采购日用品囤积在家中。这个人口只有32万,2007年被联合国评为“最适宜居住的国家”的岛国,现在却成为美国金融危机之下第一个吃紧的国家——冰岛正面临金融市场的全面崩溃。货币巨幅贬值、国家评级被连续调降;外国银行已经中断与该国银行的业务,冰岛外汇资源即将枯竭;国债违约可能性极高,等等。

  CMA Datavision 数据显示,在信用违约掉期CDS交易市场,冰岛5年期国债的保费在10月1日是635个基点,即1000万欧元的债券年保费是63.5万欧元。到了10月2日这一保费升至最高点,需要17.5%的首期付款,外加5%的年保费,意即要担保1000万欧元的债券,需要先付175万欧元的首期,外加50万欧元的年费——相当于22.5%。

  有华尔街资深从业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2008年的冰岛是否会重演俄罗斯1998年债务违约以及阿根廷2001年债务违约的噩梦,现在全世界都在拭目以待。

  该人士称,冰岛货币克朗(Krona)兑换欧元汇率上月下降20%,由于担心冰岛更多银行的倒闭,投资机构在大量卖空冰岛货币。

  美国金融危机对世界的传染加剧,冰岛或正成为第一块要倒下的骨牌。冰岛出现危机,是因为对外投资出现巨额亏损的冰岛银行业出现了危机,冰岛政府的救市恶化了冰岛财政体系,市场担心冰岛政府没有足够的能力救援其银行系统,而冰岛货币克朗的持续大幅贬值也令银行支付的款项增多。

  9月29日,冰岛政府宣布接管该国第三大银行格里特尼尔银行(Glitnir Bank hf),以6亿欧元(约8.4亿美元)购入该银行75%的股份。

  然而,这一与美国类似的救市举动,却给冰岛国债评级带来了灾难。评级机构认为,被收购银行的烂账将恶化冰岛财政的可持续性。在冰岛政府援助行动后的24小时内,国际评级机构标普、惠誉调降了冰岛评级,惠誉调降冰岛长期外币评级由A+降至A-,并表示将列入观察,可能再度调降;标普也调降冰岛外币债信评一级至A-,也表示可能再度调降。穆迪投资人服务将冰岛的Aa1评级列入观察,可能调降。

  冰岛总理吉尔·霍德(Geir H. Haarde)坚持为政府收购Glitnir辩解,他认为,银行目前权益比率状况良好,营业正常,一旦金融形势稳定,政府可以出售股权,纳税人将从中获益。

  但这并没有得到评级机构的认可。穆迪分析师Joan Feldbaum-Vidra在一份声明中指出,近来全球信贷紧缩情况急剧升高,冰岛政府注资格里特利尔银行后,部分冰岛银行体系的负债已移转给政府。

  10月1日,冰岛克朗对主要外汇汇率继续下跌,当天冰岛货币克朗兑美元汇率下跌5%,是当周连续第三天下跌超过5%。而在9月当月,克朗兑美元汇率下跌超过30%,今年初以来克朗兑美元汇率下跌超过80%。

  危机并没有止于此,除了已经国有化的银行之外,对冰岛最大的银行Kaupthing财务状况的担忧加剧了市场恐慌。昨天,吉尔·霍德表示各方暂时还没有商讨出具体可行的措施。但他表示冰岛银行界已经同意,减少在海外的活动并出售部分现有资产。

  冰岛金融市场近10多年来超常发展,其主要银行的外币负债高达1200亿美元,而冰岛国内生产总值仅为193.7亿美元。伦敦Capital Economics经济学家本·梅指出:“如果冰岛政府不得不出手救援那些银行,它的债务和GDP占比将会成为天文数字。”

  冰岛的银行近年来在国际上过度扩张,使其规模超过本国经济规模和储蓄所能支撑的程度,因此不得不过分依赖外国银行借款和资本市场融资。

  在10月2日,吉尔·霍德曾警告国会:“政府、公司、家庭和民众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冰岛人的生活水准会不可避免地下降。”

  冰岛政府和央行正在采取措施,试图恢复投资者信心,昨天,冰岛政府与冰岛退休基金协会(Icelandic Pension Funds Association)举行会谈,商讨收回投资于国外的退休基金资产,并利用这些资金来提振冰岛金融系统的解决问题的能力。市场认为冰岛可能的办法包括向外国政府大笔借款,大幅加息,出售两大银行Kaupthing和Landsbanki,甚至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寻求救援资金。

  冰岛出现的金融危机,是不是美国金融危机传染的第一个?美国金融危机通过怎样的链条导致欧美银行普遍出现危机?

  近期,荷兰、比利时与卢森堡政府联合宣布对富通银行进行注资,英国对布拉德福-宾利银行(Bradford&Bingley)实施部分国有化,德国启动了对抵押贷款银行Hypo Real Estate的大规模救助。另外,爱尔兰、德国、奥地利和丹麦均已经为国内私人储蓄账户提供无限担保,瑞典和英国提高了存款担保限额。截至10月6日,又有法国和意大利宣布政府将为银行储蓄提供担保。

  华尔街瑞信抵押交易总监郭杰群对记者指出,现在的金融危机不局限在美国,全球化意味着所有国家都是一条绳上的蚂蚱。其表现既有发达国家也同样经历了美国一样的地产泡沫,也有金融市场全球化之下很多国家往往都买了美国次贷证券及其他高杠杆结构性产品,还有就是发达国家需求的减弱对新兴市场经济体对外贸易的冲击,比如美欧需求疲软导致中国出口下滑,继而中国对巴西、澳大利亚等国的资源需求下滑。

  危机在继续。冰岛在挣扎,下一个会是谁?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惠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