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央行施救市援手 中期票据助力大股东回购股权

  央行施“救市”援手 中期票据助力上市公司大股东回购股权

  10月5日晚间11点半,暂停107天后,中期票据终于重见天日。

  而就在几小时前,一直为市场所期待的融资融券业务作为一项重要的救市措施,终于出台。

  分析人士指出,两项措施不谋而合的出台并非巧合,尽管长远来看针对的目标不同,但均为当下稳定股市、提振信心提供了资金基础。央行的公告明确表示了对上市公司尤其是权重股回购公司股票的融资支持。

  但市场没有理会这两大利好举措,10月6日,中期票据解禁当天,沪指狂跌5.23%,收于2173点。这似乎表明,美国带来的全球经济震荡和股市的衰败已深入人心,也从另外一个角度印证了政策出台的必要性。

  叫停与开闸

  中期票据的恢复发行,标志着中国金融市场上最市场化发行的一种企业债券历经曲折后,终于迎来了新的春天,亦表明央行近年来致力于推动的直接融资市场化的努力有了阶段性成果。

  从4月15日中期票据面市,到6月20日因各部委意见分歧被“叫停”,到10月5日恢复发行,中期票据在短短的半年时间里,一波三折,命运跌宕起伏。

  央行公告称,本次恢复发行,针对的是“当前经济金融运行中的突出矛盾”。而此前,央行一直在为争取中期债券的恢复而不懈努力。

  在市场人士看来,当前市场环境的变化,为恢复发行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天时”。9月26日,来广州参加侨鑫集团第一届亚太论坛的蒙代尔即预言“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两周内必获通过”。果如其所料,10月4日,美国众议院终于通过了救市方案,但这一利好并未能使美国股市止跌回稳,而是迎来接连下跌,并引起亚太股市的连锁下跌。

  如何稳定市场、恢复信心,成为摆在各国政府面前的第一要务。

  针对美国的救市方案,央行新闻发言人曾指出,已与有关监管部门拟定了各项应对预案,并将督促金融机构加强风险管理,以“维护资本市场的正常秩序”。

  而本次政策的出台,被不少市场人士解读为救市举措之一。此前,决策层为挽救A股狂跌态势,力推上市公司回购股票和大股东增持,中期票据则为上市公司回购和增持股票提供了快速的融资支持。

  央行的公告中也明确表示:接受上市公司并优先接受大型权重股上市公司发行中期票据注册报告,上市公司发行中期票据所募集的资金,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用于回购本公司股票,优先接受煤电油运等国民经济基础行业中的主要企业发行中期票据的注册报告。

  这种表态表明,中期票据的恢复发行,肩负着推动债券市场发展之外的更多使命。某国有银行债券交易部门负责人认为,无论决策层意欲何在,恢复发行都是“人心所向”,只是时间问题。

  某大型券商债券承销人士也指出,央行巧借股市“熊市”东风和经济下滑、企业融资难等“天时”,使得中期票据的复出更易于获得国务院的认可,并使部委之争在经济大势面前取得了“妥协”。

  助推债市牛市

  该项侧重为上市公司回购股票提供融资支持的政策,能否取得救市效果,尚待观察。不过,多数债市人士认为,它将成为债市维持牛市行情的又一利好,并将继续维持债市的收益率下跌行情。

  记者从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了解到,截至6月20日暂停之时,已经注册的中期票据总规模为1727亿元,完成发售735亿元。粗略计算,尚有近千亿已注册规模未完成发行,解禁之后,这部分债券将可能率先成为发售主力。

  而债券市场近来的牛市行情,亦让市场并不担心债券大规模发行的消化问题。随着央行中秋之后“双率下调”政策的抛出,市场普遍认为加息周期已经结束,降息周期开始登场。降息的预期,为债券市场的牛市行情奠定了基础。

  某大型券商债券承销人员指出:“现在根本就不怕供给问题,需求很旺盛。”他分析,这一方面来自债市行情看好,另一方面,也是由于股市惨淡,不少机构投资者开始“弃股从债”。

  以9月份铁道部发行的10年期和15年期铁路债为例,200亿元的发行额度,获得了数十倍的资金追捧,这两只债以利率区间下限定价,同时定价在4.59%的水平,较之前的同期限债券收益率下跌了100多个基点。

  上述人士认为,中期票据恢复后,即使大规模发行,也不会对未来的债券收益率有所冲击,无论银行、保险还是基金,目前都更倾向于债券等保守型投资产品。

  唯一可能形成冲击的,是公司债和企业债的发行,以及由此对券商债券承销业务的影响。毕竟,无论发行渠道,还是发行成本,中期票据的优势都更明显。

  首先,中期票据实行注册制,注册后即可发行,而公司债和企业债依然是审批制,分别需要在证监会和发改委审批,时间成本高;其次,中期票据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主承销商多为银行(券商只有中信拥有资质),而其他两类债券在交易所市场发行,以券商为主承销商,其资金实力和分销渠道显然不及银行。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