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逾12家投资者竞购友邦

  逾12家投资者竞购友邦随着美国国际集团(AIG)大规模资产剥离计划的启动,其亚太地区子公司美国友邦保险有限公司(AIA)成为分析师和投资者们关注的焦点,尤其是AIG将出售持有AIA的部分股权。

  AIA总裁暨AIG亚太区区域总裁麦智信曾发表声明称,引入一家或多家少数投资者将确保AIA 公司有能力在未来成长至发挥其最大潜力。

  10月6日,AIA香港公关负责人向本报证实,自上周五以来,已有逾12家潜在竞购者与友邦进行了接洽,但他表示,由于目前并未进入到正式的谈判阶段,谈论更多细节显得为时过早。

  业内人士预计,保险集团、大型银行甚至主权财富基金(SWF)和私人股本公司都有可能入股AIA。

  “来自诸多方面的潜在竞购者向我们表达了初步兴趣,友邦的少数股份可以出售给一个或多个投资者。在目前阶段,我们没有排除任何可能,将考虑所有类型的投资者。”上述负责人还澄清,AIA目前并没有表示将出售中国地区的业务。

  这一次,AIG将出售大部分的人寿业务,包括美国、拉丁美洲以及日本地区;但将坚持控股AIA。

  AIA是亚洲最大的人寿保险机构之一,2007年的总营运利润达到约20亿美元,目前已经具有超过两千万保单持有人和超过二十万保险营销员。“我们显然是市场的领导者。”麦智信在最新发表的声明中如此表示。

  上任半个月后,美国国际集团(AIG)新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爱德华·李迪终于为全球投资者奉上了一份饕餮盛宴:包括美国寿险业务、退休和年金业务、美国本地个险和财险业务以及少部分的外国寿险业务,此外,还有几乎所有的AIG非保险业务,包括飞机租赁、消费金融部分等,美国的汽车保险业务、再保险业务以及资产管理公司也有可能出现在菜单上。

  在分析师眼中,在亚太地区势头良好的AIA无疑是AIG推出的“最诱人”的主菜之一。

  10月3日,AIG亦宣布将出售在日本的Alico Japan、AIG 爱迪生生命保险和AIG Star生命保险等3家子公司。日本共同社随后报道称,除国内保险巨头日本生命保险、东京海上控股集团表示有入股意向外,国际保险商德国安联、英国保诚等也表现积极。

  “如果有非传统买家表示愿意提供财政支援,我不会感到惊讶,或许这其中还包括一些主权财富基金。”李迪在投资者会议上透露。他强调,即使AIG现在情况危急,也绝不会廉价出售旗下的资产。

  英国金融时报10月6日报道称,AIG拟出售AIA至多49%的股份,分析师预计该交易价值可能达到大约200亿美元。

  瑞士信贷分析师Thomas Gallagher对AIG旗下各待售部分进行了估价。结果显示,出售AIG的海外寿险业务将为公司带来600亿美元的税前收益,相比之下,美国寿险和退休业务将卖到约252亿美元,而飞机租赁业务将创造34亿美元的税前收益。

  但对于立下两年内还清850亿美元贷款计划的AIG而言,似乎更需要出售资产获得更多资金。9月16日,AIG接受了来自联邦政府最大850亿美元贷款后被政府接管,李迪表示,截至9月底,AIG已动用了其中的610亿美元资金。

  “AIG可以通过出售旗下资产筹集约1150亿美元。”Thomas Gallagher在撰写的研究报告中估计。

  “我们不再是原来的AIG,但我们将有一个安全的资产状况,人们也将恢复和我们交易的信心。”李迪在投资者会议上向投资者承诺。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迪 | 麦智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