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多家银行病危 欧洲各国注资急救

  从伦敦到巴黎,从柏林到莫斯科,从哥本哈根到罗马,整个欧洲更明显地感受到了金融海啸带来的阵阵寒意。过去一周,英国布拉德福德-宾利银行、比荷合资富通集团和比法合资德克夏银行等金融机构相继陷入困境,促使各国政府大量注资施救。

  银行陷困境 政府出手抢救

  德国联邦政府5日深夜宣布,政府与相关私人金融机构已就援助德国地产融资抵押银行达成新协议。新协议总额500亿欧元,比原协议多追加注资150亿欧元。

  总部位于慕尼黑的地产融资抵押银行在9月底遭遇严重流动性短缺。政府先前与私人金融机构达成一项总额350亿欧元的救助计划,但由于这家银行亏损和资金缺口远超预期的消息导致部分私人机构退出,救助计划4日宣布落空。

  德联邦政府5日与私人金融机构举行紧急谈判,并表示将为私人储蓄账户提供不限额担保。这一消息被认为是一个积极信号,促成协议最终达成。

  法国巴黎银行和比利时、卢森堡政府5日就收购富通集团在上述两国的分支机构事宜达成协议:法国巴黎银行同意以145亿欧元接手富通银行在比利时、卢森堡的事业。

  法国巴黎银行在电子邮件声明中指出,将支付90亿欧元股票及55亿欧元现金,取得富通比利时银行的75%股权,以及富通卢森堡银行的66%股权。

  受美国金融危机影响,比利时与荷兰合资的富通集团近期陷入困境,股价大幅缩水。9月28日,荷兰、比利时、卢森堡三国政府曾为挽救富通集团达成协议,分别出资购买富通集团在各自国家分支机构49%的股份。但这一方案未能重建市场信心。荷兰政府本月3日决定出资168亿欧元收购富通集团在荷兰的全部业务。

  出台措施保护个人存款

  随着源自美国的金融危机向欧洲蔓延,多家欧洲金融机构陷入困境。为此,欧洲各国政府近日相继出台规模不等的银行个人存款保护措施,以保障储户利益。

  爱尔兰上周率先宣布担保国内储蓄机构所有个人存款的安全。由于国内金融市场遭遇严重流动性短缺,爱尔兰政府上周五通过了一项紧急法案,向国内6大银行提供为期两年总额达4000亿欧元的个人存款担保,以维护国内金融市场稳定。

  希腊财政部上周五宣布将为国内所有银行个人存款提供担保,以稳定急于从银行取现的储户的情绪。

  德国政府5日作出重大决定,宣布为个人银行存款提供不限额担保以恢复金融市场信心。

  丹麦政府5日也宣布已与各商业银行就成立风险基金达成协议,决定在今后两年里向此基金注入350亿丹麦克朗(1美元约5.4丹麦克朗),保证储户的存款在银行倒闭时不会蒙受损失。

  瑞典政府也在同一天宣布将增加对银行个人存款的担保额度。据报道,英国政府已经在考虑是否应采取相关措施。此外,奥地利政府本周一也宣布拟增加对个人银行存款的担保,以防止存款流向德国。

  分析:应对危机欧盟难求统一

  为应对金融危机,法国、德国、英国和意大利四国领导人4日发出了欧盟内部应加强协调的呼声,但欧盟各成员国在采取应对措施方面一盘散沙的局面仍难以打破。

  从比利时与荷兰合资的富通集团到比利时与法国合资的德克夏银行,从英国布拉德福德-宾利银行到德国地产融资抵押银行,欧洲金融机构频频告急,迫使政府大规模注资或者干脆国有化。迄今,这些拯救行动都是成员国各自为战或几国临时拼凑在一起,缺乏欧盟层面上的整体协调。

  无论是联合救市,还是加强协调,欧盟似乎都还没有进入状态。分析人士指出,这主要是受制于欧盟的政治结构。虽然欧洲的一体化进程在不断深化,但欧盟毕竟是由27个主权国家组成,基于各国情况的不同,当关乎切身利益时,成员国首先想到的自然是自保。

  但是,10位欧洲知名经济学家上周联名警告说,鉴于欧洲银行间的相互依存度甚高,“单兵作战”或“临时组团”的策略虽然到目前为止还有效,但远远不够。他们认为,只有在欧盟层面上快速协调行动才能阻止金融危机在欧洲失控,欧盟应该对这场系统性的危机作出系统性的回应,而不是倒一家银行救一家银行。

  总部设在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近日也敦促欧盟国家考虑作出系统性的回应,效仿美国联手救市。他警告说,由于欧洲经济对银行系统的融资依赖程度更高,如不尽快帮助银行摆脱坏账、缓解信贷紧缩局面,此次金融危机对欧洲的冲击可能甚于对美国的冲击。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