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剥离深国投辅业 华润集团加速整合金融资产

   深国投的辅业剥离正契合华润的资产整合节奏推进。9月24日,深圳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旗下深国投商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商业投资”)60%的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

   这是深国投今年以来第二次处理旗下非金融类资产。

“这次是按照国家对信托金融业的最新管理要求,必须做的实业资产处理程序。”深国投信息披露负责人孟扬说,“包括之前的地产公司,商业投资以及深国投商用置业有限公司(简称国投商置)等资产将陆续处理完成。”

   商业投资和国投商置同为深国投商业地产业务中紧密相连的两大块资产,却分别处理,可见深国投大股东华润集团对其资产整合采取择优吸收的方式。华润集团内部人士称:“华润集团今年资金也趋吃紧,因此,工作重点在于整合旗下已购资产,深国投固定财产剥离后,将成为华润集团旗下纯粹的金融产业发展平台。”

出售商业投资

    此次挂牌标的除深国投持有商业投资的60%股权,国投商置对商业投资9.17亿元的债权也包括在内。两项资产总价约9.92亿元,因此,商业投资60%的股权作价7443.48万元。

    因此,此次资产转让明确要求,受让方在产权交易合同签订后的10天内支付51%股权转让款(含保证金)及全部债权转让款和债权利息,剩余49%股权转让款在产权交易合同签订日起1年内支付完毕。这意味着商业投资股权购买方需先替该公司偿还国投商置的债务,然后才能获得股权。

    挂牌信息显示,商业投资2006年没有主营业务收入,亏损8500多万元,净资产负1.2亿多元。

    而深国投2007年财报显示,深国投2007年在合并报表前利润为23.733亿元,而合并国投实业、国投商业和商业咨询三家子公司后利润为23.645亿元,利润下降873万元,而2007年,国投实业亏损3320万元,因此,去年深国投对商业投资(持60%股权)与商业咨询(持70%股权)的投资收益应该有2447万元,由此推算,商业投资和商业咨询的企业利润应该在4000万元左右。

    商业投资和国投商置皆为深国投旗下重要的非金融类资产。两家企业在交互持有深国投拥有的商业地产项目。据记者了解,深国投商业投资曾被作为金融运作和商业物业管理平台,深国投商置持有其20%的股份。在深国投与外资合作方构建的三只封闭式基金来看,深国投商置持有其中14 个项目的35%股权;商业投资持有早期6个项目49%的股权、12个项目的35%的股权。

    因此,一位熟悉深国投的商业地产界人士认为,商业投资所欠国投商置9亿多元的债务主要是商业项目股权资产,“之前业内都认为商业投资与国投商置会作为一个整体的资产包处理,而现在要单独剥离商业投资,则对其项目股权资产以债务形式一次性付给国投商置,受让方需要从这些商业项目的未来经营收益中获得补偿。”

整合国投商置

    此次出售资产除了为适应新的信托公司管理规定,清理固有财产以领取新的金融营业牌照外,也是华润集团入主深国投以来最大的一笔资产处理。

   今年年初,深国投通过公开挂牌出让了房地产开发公司的49%股权,作价7.35亿元。当时同属于华润系的万科举牌获得该资产。显然,完成地产公司和商业投资的股权出售后,下一步深国投需要剥离的是旗下的国投商置。

   据记者了解,去年,深国投持有国投商置50%(包括深国投房地产持有10%)的股权,获得6000万元的投资收益,而深国投持有沃尔玛国投百货25%(通过国投商置持有10%)的股权,该公司去年在全国新开设了23家店,创造了156亿元的营业额,却造成了4012万元的亏损。

   “国投商置可能会像深国投地产一样公开征集受让者,而华润集团会让

    其旗下公司通过产权市场公开受让。”上述商业地产业内人士认为,“华润集团之所以要剥离商业投资,主要因为华润集团整合深国投实业资产中,主要还是青睐其商业地产资产国投商置。”

   “华润在整合资产的时候肯定是择优从简的,即把同类资产清理清楚再合并,其余的都卖掉。”上述华润集团人士说。

    深国投在2008年工作部署中明确表示,通过处理实业资产力争早日实现业务转型。待剥离非金融业务之后,深国投的金融业务将包括金融服务(如私募基金、信托计划等)和市场服务(如证券、公募基金业务)两大块,逐步成为华润集团主要金融平台。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