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信贷危机蔓延 欧洲政府纷纷出手援助银行

  美联储近几周来积极采取了各种措施,以缓解信贷市场面临的沉重压力。而欧洲方面,信贷危机业已从受美国抵押贷款问题影响的资产,扩散到欧洲银行不愿彼此借贷和投资者甚至储户信心的严重丧失。目前,已有多个欧洲国家采取了紧急措施,以提高该地区金融系统抵御不断扩大的国际信贷危机的能力。

  储蓄保障计划出台

  由于美国金融危机的震波开始扩散到欧洲地区。一些银行出现储户大量提取资金情况。为稳定市场和人心,爱尔兰、英国、德国等国的监管机构和商业银行等已经出台规模不等的储蓄保障计划。

  德国政府5日还宣布,将为全部私人银行存款提供不限额担保。据德国财政部估算,这一担保承诺将覆盖约5680亿欧元的银行存款。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不会允许一家金融机构的危机影响到整个金融系统乃至德国经济。

  丹麦政府与丹麦各商业银行业已决定设立一种风险基金,保证储户的存款在银行倒闭时不会遭受损失。根据协议,丹麦各商业银行将在今后2年里总共向这个基金注入300亿到400亿丹麦克朗(1美元约合5.4丹麦克朗)。各商业银行将根据吸储等业务的规模大小分摊这笔资金。

  德危机银行新救援方案出炉

  德国财政部5日宣布,德国联邦政府已与有关私人银行达成针对地产融资抵押银行的新救援方案。新方案将对该银行的债务担保额度从原先的350亿欧元提高到500亿欧元。总部位于慕尼黑的地产融资抵押银行为德国第二大商业地产借贷机构,也是德国首家因金融风暴而寻求政府救助的蓝筹股公司。

  今年9月底,德国联邦政府宣布,为地产融资抵押银行提供总额达350亿欧元的债务担保,以帮助其摆脱流动性危机。其中,欧洲央行和德国央行共同出资200亿欧元,其余150亿欧元由德国几家私人银行承担。但由于一些私人银行的退出,地产融资抵押银行4日宣布上述救援计划失败。

  但随后,德国联邦政府与有关私人银行迅速进行磋商并达成新救助方案。德国财政部表示,新增的150亿欧元债务担保将主要来自私人银行。

  法巴收购富通分支机构

  经过两天的密集磋商,法国第一大银行——法国巴黎银行和比利时、卢森堡政府5日晚就收购富通集团在上述两国的分支机构事宜达成协议。

  按照协议,法国巴黎银行最终将分别持有富通比利时银行和富通卢森堡银行75%和66%的股份。

  据比利时财经类专业报纸《回声报》5日报道,法国巴黎银行对富通集团比利时银行的收购将分两步进行:比利时政府先将富通集团持有的富通比利时银行51%的股份全部收购,将其100%国有化,再将其中75%的股权出售给法国巴黎银行,自己则持有剩余25%的股份。而卢森堡政府最终将保留富通卢森堡银行33%的股权。

  受美国金融危机影响,比利时与荷兰合资的富通集团近期陷入困境,股价大幅缩水。9月28日,荷兰、比利时、卢森堡三国政府曾为挽救富通集团达成协议,分别出资40亿、47亿和25亿欧元,购买富通集团在各自国家分支机构49%的股份。

  但比荷卢三国的这一联手解救方案未能重建市场对富通集团的信心。荷兰政府本月3日决定出资168亿欧元收购富通集团在荷兰的全部业务,随后比利时和卢森堡政府也开始积极为其剩余资产寻找买家。

  分析人士指出,日前这些突如其来的举措增加了人们的疑虑,即欧洲政府、监管机构和银行是否对解决不断加深的金融危机制定了全面广泛的措施。欧洲一些最大的经济体已经陷入了衰退的边缘。

  UniCredit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阿隆齐奥塔在给客户的研究报告中称,这是令所有人都感到震惊的现实,金融形势和经济增长陷入恶性下降漩涡的恐惧在所有人脑海中都形成了非常明确而具体的形状。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