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制造业非制造业指数齐升 经济下行态势可能结束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CFLP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8.1%,比上月提高4.3个百分点;9月份CFLP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2%,比上月上升2.8个百分点,该指数前两月一度回落到50%以下,本月再次回升到50%以上。

  PMI多数指数回升

  同上月相比,本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体系中,多数指数由降转升。只有从业人员指数和购进价格指数下降,尤其是购进价格指数下降幅度较大,达到13.1个百分点,该指数经历连续3个月下降以后回落到50%以内,为2005年以来的最低点;新订单指数、生产指数由于回升明显、升幅超过5个百分点,回归到50%临界点以上;新出口订单指数稳中略升,但仍在50%以下。

  本月中国非制造业PMI指数体系中,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与上月相比出现上升,国外新订单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基本持平,上升幅度在1个百分点以内。中间价格指数和收费价格指数环比继续呈现回落。其中,中间投入价格指数降幅最大,已从前阶段的高位回落到60%以下。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环比仍呈下降趋势,该指数从今年4月份开始,已连续6个月出现下降,但目前仍保持在60%以上的较高水平。

  PMI独家运营商中采咨询董事总经理于颖认为,本月数据表明回升已经得到巩固。宏观经济的基本面正在调整之中,企业正试图在较低供应水平上达到新的平衡。但这一过程仍需要时间,明年一季度制造企业利润空间会达到最低点,而此前购进价格的超高位运行对企业利润的影响也要一段时间后才会显现。

  增长回落或不会很深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9月份PMI指数的回升,反映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回落可能不会很深。他指出,实际上自7月份开始宏观经济政策就开始进行针对性微调,促进了经济增长趋于稳定,而不是继续下滑。从9月份的PMI指数看,预计经济增长下行的态势可能趋于结束。当然,还需要根据9月份的经济增长数据作出最后判断。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从PMI来看,国家“一保一控”的宏观调控措施初步取得成效。今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及时调整了宏观调控政策,在这些政策作用下,现在国内消费出现回升,投资增长大体稳定,外贸出口也没有出现大幅度回落。这些都说明,国家的宏观调控措施确实起到了提振市场信心、稳定经济的作用,宏观基本面正在朝着预期的目标发展。

  制造业PMI是一个综合指数,通常PMI指数在50%以上,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衰退。中国非制造业PMI指数体系由商务活动、新订单、新出口订单等10项扩散指数构成,由于没有合成指数,国际上通常用商务活动指数来反映非制造业经济发展的总体情况,一般来说该指数达到50%以上,反映非制造业经济总体上升或增长;低于50%,反映非制造业经济下降或回落。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