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汽车 销量增速大幅降低

  受7、8月份销量下滑较多拖累,汽车行业三季度销量同比增速大幅降低的疲软趋势已经确立。预计三季度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约5%,比二季度环比减少约15%。

  业绩下滑趋势确立

  国内汽车市场需求在三季度前两个月受淡季因素、6月底国内成品油提价和商用车国III标准实施导致的提前购车影响较大,7月和8月国内汽车销量环比分别减少20.7%和5.5%,同比分别增长3.9%和减少6.1%,同比增速连续两次创下了三年以来的新低。

  虽然钢材等原材料价格开始降低,但因为价格传导的时间因素,三季度汽车行业毛利率仍将低于全年平均水平。考虑到上市公司继续进行内部挖潜控制成本的努力,三项费用率将较去年同期有所降低。综合判断三季度汽车行业净利润较二季度环比减少约10%,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2%,同比增速比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速降低约18个百分点。行业三季度业绩下滑趋势已经确立。

  一汽上汽领跑

  三季度前两个月中,重点乘用车上市公司中仅一汽轿车获得了较好的市场表现。其在7月份和8月份销量环比分别增长2.1%和4.6%,与乘用车行业销量连续两个月下滑较多的情况大相径庭,并且在8月份其高端产品马自达6销售占比上升,收入增速更为可观。上海汽车市场表现次之,主要因为上海大众Lavida新车和自主品牌荣威550的上市,随着此两款车市场认知度的提高,下半年上海汽车整体增速还应略微提高。

  其他未在A股上市的乘用车公司中,一汽大众和比亚迪表现较为出色,8月份销量环比分别增长10.7%和23.9%。其中比亚迪汽车作为行业新军,无论是其大幅投入汽车模具和生产线的研发,还是鼎力研发可能划时代的电动汽车,都展现了颠覆行业传统格局的潜质。尽管目前其技术实力仍然有限,但我们判断其发展潜力巨大。

  商用车方面重汽集团和金龙集团获得相对较好的表现。重汽采用的EGR国III排放技术路线,因为成本较低,适应性更强,开始受到市场认可,在国III排放实施导致7月份销量大幅下降后,8月份销量开始回暖。而金龙集团下属“三条金龙”共同参与大、中、小型客车制造的羊群效应开始显现是其销售较好的原因,随着后续整合的进一步深入,市场表现值得期待。

  四季度毛利率将回升

  四季度历来为全年销售最好的一个季度,加上国际原油价格可能走低带来的国内成品油价下调的预期以及国III排放导致的提前购车需求效应减缓,我们判断四季度销量同比增速将超过10%,但考虑到市场竞争加剧导致的部分车型降价,销售收入增速将预计在8%左右。

  由于四季度宏观经济增速减缓导致对原材料需求减弱和国际原油价格可能走低,钢材、工程塑料和玻璃等汽车原材料价格预计将逐步下降,从而对汽车行业毛利率产生推高作用。加上四季度为全年销售相对最为旺盛的时期,行业产能利用率提高,我们判断汽车行业毛利率水平持续下滑的趋势在四季度开始反转,全年累计毛利率可能在10月份之后开始呈现回升趋势。综合判断四季度行业利润同比增速将超过20%,环比增速超过10%,行业整体趋势开始向好。

  我们继续维持汽车行业未来十二个月内“中性”评级,同时判断行业投资机会可能会在四季度中期出现。考虑到宏观经济和消费者信心等因素带来的不确定性,建议投资者耐心等待行业反转的明显趋势。

  四季度毛利率和原材料价格关联度较大的零部件子行业、重卡子行业和大客子行业将存在一定的机会,此外市场需求的回暖也将对龙头公司的销售产生更为强劲的推动作用。综合来看我们依次推荐一汽轿车、上海汽车和中国重汽,其长期发展潜力相对较为明显。重点推荐一汽轿车,其三季报和四季报均可能超预期,明、后年更将实现跨越式增长。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