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金融危机登陆欧洲 政府救市各自为战

  10月5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发表声明,将为国内所有私人储蓄账户提供担保。德国政府希望借此举稳定已经岌岌可危的金融市场信心。据估计,这些账户的担保金额约有5000亿欧元(约合7000亿美元),其中部分已经用于拯救德国银行。

德国此举是对英国不久前将担保金额从每账户3.5万英镑提高到5万英镑行为的反应。

  此外,爱尔兰政府上周也宣布了为本国银行所有储蓄提供全额担保,并支持国家六大主要银行的声明。

  根据10月4日欧盟四国小型峰会会后声明,欧盟各国不会统一采取美国式的经济援助计划,但欧洲各国的行动表明,他们在国内的大规模救市举措已经开始。

  都有一笔难算的账

  引发德国千亿担保举措的是德国最大一家按揭贷款机构Hypo地产融资抵押银行(简称Hypo)的拯救风波。一周前,德国政府要求国内主要银行向Hypo提供350亿欧元的资金,但最终该计划失败。而上周末,德国政府表示,政府将与其他银行共同参与到拯救Hypo的500亿欧元打包计划中来。

  10月5日,比利时政府宣布法国巴黎银行将收购富通集团75%的股份。10月3日,荷兰政府在与比利时政府及卢森堡政府联合拯救富通失败后,荷兰政府紧急国有化了富通集团在荷兰的分部,并促成了巴黎银行对富通其他部分的收购。

  同一周内,在经历了欧洲前两场失败的拯救计划后,冰岛政府也买断了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该银行在米兰、德国和东欧等国都有开设业务。

  在此背景之下,欧洲领导人在讲话中都把本国金融系统作为首要考虑。许多欧洲银行的困境是源于欧洲坏账问题。此番富通集团深陷资金困局的部分原因就是它用贷款来完成收购。而Hypo新增的资金漏洞就是因为它为支持美国市政债券发行担保。美国资金管理公司的Bob Elliott认为,除非信贷环境有重大改善,市场资金缺乏的状况不太可能在短时间内好转。

  协力作战步伐有多大

  10月4日,法国总统萨科齐、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布朗和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以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和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在巴黎举行的欧盟四国小型峰会上达成共识,表示将通过扶持金融机构、加强监管、惩罚问题企业领导人等方式,恢复欧盟金融秩序和市场信心。四国领导人还呼吁欧盟各国加强与国际伙伴的协作,在透明、可靠、负责、一体化和全球协作的原则上,对国际金融体系进行切实、彻底的改革。他们建议,尽快召开一个应对金融危机的峰会,其范围不仅仅限于八国集团,也应当让印度、中国、巴西加入进来。

  四国领导人普遍担忧的是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因此都赞成欧洲投资银行启动300亿欧元资金支持欧洲中小企业发展的建议,以此来缓解实体经济的融资困境。

  此前,舆论曾批评欧盟各国政府救市“各自为战”的问题。事实上,法国此前提出由欧盟成员国共同出资,设立一个总额为3000亿欧元的基金,对陷入困境的欧盟金融机构施行统一救助的计划,但在英国和德国的强烈反对下,已宣告破产。德国政府认为,对于陷入困境的金融机构而言,他们必须对其经营行为负责,政府不应拿纳税人的钱来拯救他们。

  分析人士则认为,欧盟内部成员国众多,既包括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等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也包括中东欧一些相对比较落后的国家,美国次贷危机对这些国家经济、金融造成的冲击也不尽相同,这是造成欧盟难以像美国那样采取统一的大规模干预措施的主要原因。

  据调查,欧洲大多数专家对欧盟统一金融救援方案的形成并不乐观。欧洲议会的货币专家Sylvester Eijffinger认为,欧盟在政治与监管领域还没有建立整合的关系来应对今日的危机。欧洲央行目前的权力仅限于利率和整体货币政策,但并不拥有对私人银行的监管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默克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