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金融机构

金融风暴肆虐 长假依旧“黄金”

   出行:再创纪录

  今年“十一”黄金周中,大批旅客走出家门,踏上探亲访友、外出旅游的旅途。来自交通运输部门的统计显示,全国公路、水路、民航、铁路客流均创造了历史最新纪录。

  交通业内专家分析认为,造成旅客出行新高峰的直接原因是,今年国家对假日制度实行了改革,“十一”黄金周成为今年的首个长假,因小假日时间不够充裕而没有安排出行的旅客,集中到“十一”黄金周期间出门。

  在公路方面,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分析认为,由于今年增加了多个小长假,旅客将短途出行安排在小长假期间,因此,与往年黄金周相比,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中长途道路客流有所增加。

  在水路方面,交通运输部水运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十一”黄金周期间,虽然“蔷薇”、“海高斯”台风对旅客出行带来一定影响,但陆岛、海峡间运输以及部分江、河旅游运输依然是水路客运的热点地区,客流增幅较大。

  民航则在“十一”黄金周迎来了市场的复苏。中国民航局有关负责人说,由于受世界经济增长减缓、连续自然灾害等因素影响,今年6、7、8月和9月1日至20日,民航旅客运输量平均为负增长。但从9月25日开始,民航迎来高峰。

  旅游:首个高峰

  与出行客流创历史新纪录保持一致的是,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的统计表明,2008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旅游成为今年以来我国首次国内旅游高峰。

  全国假日办有关负责人分析旅游市场新特点认为,今年“十一”黄金周奥运后效应呈现多点释放,北京等主协办城市假日旅游全面升温。单日参观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游客最高时达到36万人,天津、上海、青岛、秦皇岛等城市也成为游客争相前往的热点地区;在奥运旅游人气兴旺带动下,各大中城市及周边休闲度假带、乡村旅游以及中西部生态旅游等都呈现供求两旺特点。

  他表示,今年由于四川发生了特大地震,在“十一”黄金周中,四川、陕西、甘肃等受灾地区旅游乘势而上,是今年旅游的独特特点。

  此外,黄金周旅游还呈现多样化趋势。家庭自驾车游和散客自助游成为市场主体,社会旅馆和家庭旅店生意火暴,一些热点景区停车场临时扩大了几倍。红色旅游、文化旅游、科普旅游等受到大众欢迎。内地居民赴香港购物旅游和大陆居民经金马澎赴台旅游成为假日旅游亮点。

  消费:“黄金”成色

  “十一”期间,“折扣、买赠、省现金、抽奖、新品上市”等促销方式,吸引消费者把全国各大商场挤得满满当当,商家赚了个钵满盆满。北京“十一”黄金周7天,商家“进账”近30亿元,同比增长16.7%。

  商务部有关人士分析认为,今年的黄金周与往年相比,呈现一些新的特点:一是应季商品销售强劲。黄金周期间,王府井百货、西单、贵友等大型百货商场节日期间累计销售增长都在20%以上,其中秋装、鞋、箱包销售增幅均超过25%;二是奥运“新人”国庆婚礼,金饰品、家电产品销售火暴。仅北京菜百一家,日均销售就达1000万元以上,同比增长超过20%,日均客流量也比去年同期增长50%左右;三是品味特色美食,餐饮销售大幅增长。商家的食品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餐饮企业吸取三鹿奶粉事件的教训,自觉加强了食品安全控制,公众在外吃得安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