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嘉兴推出一揽子农村改革

  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嘉兴推出一揽子农村改革

  从10月1日起,浙江省嘉兴市将建立按居住地登记户口的新型户籍管理制度,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迁移制度,以及按居住地划分的人口统计制度。

  同时,嘉兴市鼓励有地居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置换被征地居民养老保险、以宅基地置换城镇住房等。

在新政实行之后,将按照居民是否承包土地来确定社保、医保等政策,从而建立起新的管理体制和运行体制。

  由于涉及土地使用制度改革,上述试点引起了各方密切关注。

  “一元化”改革

  嘉兴户籍改革将对既有户口分类管理模式实行“一刀切”。

  10月份,嘉兴公安机关将不再受理户口“农转非”、“非转农”的申请,在换发居民户口簿、制作常住人口登记表、开具准迁证或迁移证等时,不再标“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户别栏统一填写为“家庭户”或“集体户”。

  同时,户口迁移实行以具有合法固定住所、稳定职业或生活来源为基本条件的准入制,这些条件缺一不可。公安部门还将简化户籍办理程序,凡在一个县(区、市)内迁户口,直接到迁入地派出所办理。

  嘉兴户籍改革起步较早。2003年,嘉兴海宁市就在国内率先取消了原有的“城乡二元化”限制,出台、修改了《关于户籍管理城乡一体化改革计生政策调整的意见》、《关于海宁实施城乡统一就业的意见》等相关配套政策。

  2004年起,嘉兴市实施全民社保等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参保率、覆盖率和筹资水平等衡量城乡合作医疗水平的主要指标均走在全国前列;在全省率先推行城乡统一的就业服务政策等。

  “户籍改革具有紧迫性和现实意义。”嘉兴市市委书记陈德荣向记者表示,嘉兴总人口330余万,农民和城镇人口大约各占一半,在社会保障和子女入学等各方面存在很大差别。

  当地政府的一项调查表明,当地21.5万名外来人员中,真正留下来的只有30%左右。近年来嘉兴人才荒现象日益突出,严重制约了经济发展。

  另一现实问题是,土地等要素制约逐步显现。嘉兴城市化水平相对滞后,还有50%以上的农民居住在农村,农村建设用地比较浪费,而非农用地储备不足。

  陈德荣认为,必须打破体制障碍,大胆推进制度创新,“不仅要改革,而且要有综合配套改革”。

  “两分两换”

  嘉兴还将改革原本附加在户籍制度之上的相关社会经济政策。

  今年初,嘉兴列入浙江省统筹城乡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并明确以土地使用制度改革为核心,包括户籍制度、规划管理制度、公共服务均等化、新市镇建设在内的“十改联动”。

  8月份,嘉兴市提出鼓励有地居民实施“两分两换”工程:把宅基地和承包地分开,搬迁和土地流转分开,以宅基地置换城镇房产,以土地承包经营权置换社会保障,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成片流转和农户向城镇集聚。

  在试点镇之一的嘉兴余新镇明星村,农户汪志根已与该镇渔里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汪家三间1987年建造的两层楼房将被拆除,宅基地将被复垦为耕地。按照农房的实际建筑面积,他可以在镇上选择相同面积的公寓房或货币安置。汪家近10亩田地流转给渔里公司,每年可以拿到5000多元租金。如果流转期限超过10年,汪志根和家人还可享受一项政策——可以按照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中城镇居民的缴费标准和待遇参保。

  嘉兴市农办主任汪洪波说,“两分两换”打通了农民进城的渠道,“在农业社会,土地是农民生活的保障,但在进入工业化中后期的嘉兴,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和充分的进城进厂务工机会同样能为农民提供生活保障。而一个农民即便住进了城里,承包田还是他的”。

  改革,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嘉兴市政府规定,“两分两换”将以依法、有偿、自愿为原则有序推进。土地流转后,农民凡是非农就业的,3年内必须实现养老保险的全覆盖;对现在已经进入老龄阶段的农民,要逐步提高养老保险的待遇。

  预计到2012年,嘉兴市将基本完成新型户籍管理制度改革,该市三分之一以上的农民向城镇和中心村集聚,流转土地面积100万亩以上,50%左右的农田实现规模集约经营。

  农地经营权流转之争

  对于嘉兴户籍改革,浙江各界看法不一。

  浙江省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院院长陈诗达表示,嘉兴以居住证代替户籍部分功能的改革,将身份权利转变为居民权利,“人在有权利、人走无权利”,从而实现身份平等。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范晓屏指出,取消农业户口的农民未必能享受城镇户口的平等待遇。例如原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在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后,不改变其原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和集体经济组织明确的权利和义务。这些待遇本来在农民的时候就享受的。

  范晓屏说,过去隐藏在户口本背后的城乡待遇差别多达47项,现在这种利益格局发生了“逆转”,特别是城郊农业人口能享受到许多优惠政策和经济待遇,除了普遍具有的土地承包、征地补偿、申请宅基地、生育第二胎等外,有些集体经济较好的村,还能享受生活补助、养老保险、医药费报销等一系列待遇。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三农”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农民正享受更多更大的实惠。然而,一旦让出土地经营权,大量缺少其他技能的失地农民将对就业和社会稳定等造成消极影响。

  嘉兴市政府一位官员认为,在实现“两分两换”后,失地农民仍然拥有土地租金、原集体组织的股金、社会保障金及薪金等收入。上述改革正是将农民手中的生产要素从分散、凝固的状态中解放出来,对接大市场,借助流动的市场力量实现增值目标。

  这位官员表示,嘉兴作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必须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以制度创新促进城乡融合。

  本报独家获悉,嘉兴市建设局现已更名为嘉兴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负责统筹规划辖区内的所有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公用事业和社会发展项目,促进该市城乡一体化建设。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德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