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改革开放30年 > 30年之变革

30年变革:从买车凭证明到倡导无车日

  上世纪80年代初,谁家姑娘出嫁时能借来一辆上海牌轿车,那是最光鲜不过的了。如今,汽车已经融入了人们的生活。据统计,私人小汽车已占北京市机动车总量的八成多。中国仅用30年就完成了从两个轮子到四个轮子的过渡。

  ▲昔:出门只有挤公交上世纪80年代末,公交出行还是多数人唯一的选择。

  

  ▲今:八成车辆是私车如今,私车已经占北京机动车总量的八成多。

  

  从上世纪70年代末至今,中国完成了从汽车千人保有量仅0.5辆到全球第二大汽车消费国家;从基本上完全进口到年产汽车近千万辆的转变。

  ●买车要开县团级证明

  老刘所在的国企已经在几年前被并购,但他清楚地记得1981年刚进厂时,厂子里有一辆吉普。1985年就变成了一辆黄色的拉达,每次拉达从外面回来或者从车库里开出时,后面跟着一帮孩子。在私人购车还未真正放开的上世纪80年代初,这款小车在中小企业或事业单位中颇为常见。

  上世纪80年代的车不按照排量或价格区分,而是按照乘坐的官员职位高低划分。典型的官车代表是红旗、伏尔加、波兰产的华沙牌轿车以及吉普。上世纪80年代后期,某些影星开着菲亚特126P也开始出现在北京街头。

  但对一般老百姓而言,那仍是个永久牌28自行车和“小三轮”满胡同飞的年代,能买得起第二辆自行车的家庭已属条件优越。在上海的小里弄里,谁家姑娘出嫁时能借来一辆上海牌轿车,那是最光鲜不过的了。

  1985年以后,开始允许私人买车,但需要县团级证明。买车付钱的一幕也让人记忆深刻。根据老一辈人的描述:交钱排队时需要三个人,中间的人腰里缠着钱,前后两人夹着他,而且钞票没有100块的,全是10块的。

  2008年初春,在北京使馆区,记者看到了一辆很有年头的小拉达,开车的是一位戴墨镜的80后,小拉达开起来依旧拉风……

  ●十元“面的”曾是京城一景

  上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面的开启了北京出租车的历史,满眼望去,几万辆“黄虫”在长安街头穿梭往来,组成北京的一道历史风景。面的,又名“小面”、“黄虫”,街上随处可见,招手即至。价位低,10块钱10公里,每公里1块钱。住在北京朝阳区的张先生对小面感情特别深,“别看它个儿小,能装着呢?送个彩电、冰箱之类的大件物品,方便。”

  桑塔纳是沈远上高中时接触的第一辆轿车。做生意的叔叔开着黑色桑塔纳送沈远去学校,一个星期后,那群男生还围着他问“普桑坐后感”。

  上世纪的90年代,紧随着桑塔纳、捷达、富康相继出现并迅速热销,这三款车成为车市“老三样”。但对更多的老百姓来说,20万元的富康依然是“大款”级的消费目标。

  1994年,鼓励个人购买汽车的政策出台,“老三样”迅速成为众多中国城市家庭的第一辆轿车。“给别人开了这么多年车,终于有自己的车了。”1998年,在外企当司机的唐风借钱买了一辆捷达。用这辆车,他和学摄影的朋友合伙拿下了第一单婚纱照的生意。此后,无数对新人的照片中都出现过他的捷达。唐风也因此站在了“大款”的行列。

  与此同时,在最早开放的沿海省份如广东、海南,丰田佳美和雅阁已经在马路上来回穿梭。

  数据显示,1990年,北京机动车保有量39万辆,私人拥有小汽车的数字是5120辆;但在1996年、1997年和1998年三年间,北京市共增加52万辆车,平均每年增加17万辆,一年相当于增加一个中等城市的车辆。

  ●汽车价格降到理性水平

  2003年,一辆有着大眼睛的黄色小车停在北京街头,刚下班的邢小松盯着它,也想买一辆。一个月后,这个路口又多了一辆相同的蓝色小车,邢小松在车里挂满了小毛绒玩具。一年后,她又给小车的大眼睛上加了黑黑的睫毛。从2003年开始,不到5万元的奇瑞QQ将中国的汽车消费带入时尚个性阶段。

  与此同时,新富阶层的出现推动着中级车的消费。奥迪、宝马、奔驰开始努力改变官车形象,婚纱影楼生意做大了的修云生就在2003年换了一辆奥迪A6。此外,从品牌各异的越野车到上海大众POLO为代表的没屁股的两厢车,国人的汽车概念开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汽车开始作为一种文化、一种生活方式侵入人们的生活。

  “终于降了”,2007年底,舒弘买到了觊觎已久的雅阁。如今,不到16万就能买一辆2.0T的中级车,而一年前,价格还在20万以上。“金九银十”促销和年底降价开始成为每年的固定项目。买过一辆POLO的唐蒙已经有了经验,2007年年底,他在优惠幅度最大的时候换了一辆马自达6。

  有了长假,有了车,自驾游这种西方的时髦生活方式开始在国内有车族中流行。夏天开车去海边,春节开车回家过年的人开始增多。而网上车友会的活动也此起彼伏。“我们现在每个季节都会组织一定的出游活动。”刘漾红现在是飞度车友会的分会长,在她的组织下,车友会已经成为车主们工作之外的主要人际圈。

  据统计,1990年,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仅有554万辆,其中私车保有量为82万辆,占14.8%。而至2005年底,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为3160万辆,其中私人汽车达到1852万辆,占总量的58.6%。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私人汽车拥有量平均以每年20%至30%的速度增长。截至2007年年底,私人轿车保有量达1522万辆;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320万辆,其中私人小汽车已超过八成。为减少机动车污染,近年北京倡导环保出行,并推广“无车日”活动。晨报记者 刘晓林

  我的经历

  烫个“大波浪”

  要拿单位介绍信

  ●讲述人:四联美发美发师 李燕燕

  我1978年刚刚参加工作,正好赶上恢复烫发,在这之前想烫发的人,必须拿着单位介绍信来,四联才能给烫,而且四联也是唯一一家能够烫发的美发店。那个时候样式就一种:大波浪,样式还挺死板,所以中老年人烫这种头发的很多。一般来我们店的人,都是非常讲究的,因为四联在美发行业里收费算比较高的,普通的洗剪吹要4元钱,烫头要十几元,所以那时候能上四联剪头的人也算是高收入人群了。

  那年我学徒,先干零活3年,然后才跟着师傅学习剪头发,剪的最多的样式,是学生头和短发,短发也不是现在这种短碎,而是那种扣边头。那时候教学比较模式化,不同的师傅教出来的徒弟,剪出的头型都差不多,那时候剪太奇怪的头别人也不接受,所以那时候走大街上看背影,要是高矮胖瘦差不多的话,以为是双胞胎呢。

  上世纪90年代初,烫发的样式越来越多了,我记得1995年的一天,我正在干活,一位妈妈领着刚大学毕业的女儿走进店里,那女孩梳着两条马尾辫,她妈妈过来问我,能不能帮她的女儿改变发型,我当时从那个小姑娘的眼中看出了不信任,因为我知道,很多年轻人还认为四联是老古板,我立马答应了这位妈妈的要求,剪头时,那姑娘始终没笑脸,等完了活,她拿镜子一看,乐了。她说,您真敢下剪刀,不但把头发剪短了,还给我烫成了最流行的发型。

  2000年以后,年轻人也开始选择在四联理发了,四联成了时尚的象征,我理过发的很多年轻人,第一次来四联的时候都胆战心惊的,因为在他们的心里,四联只能做出他们妈妈想要的那种发型。但理完之后好多人都特别震惊,觉得四联也能这么时尚很不可思议。

  随着这些年轻人想要的发式越来越新鲜,这就要求理发师得琢磨,现在剪出的头发,就不能像之前都跟一个模子里出来的似的,很多人都想自己的发型和别人的不重样,最好是理发完之后走在街上,很多人都围上来问,你头发真好,在什么地方剪的啊!现在人讲究个性,所以我也在不断的学习新发型。

  改革开放三十年大事记(摘录)·1984年

  ●3月5日,国务院颁布《国营企业成本管理条例》。制定这一条例的目的是加强国营企业的成本管理,降低成本耗费,提高经济效益,保障企业合法的经济权益,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 4月6日,国务院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试行条例》。《条例》规定,居民身份证具有证明公民身份的法律效力。

  ●4月8日,中国发射一颗试验通信卫星。卫星于4月16日18时27分57秒成功地定点于东经125度赤道上空。这标志着中国运载火箭和卫星通信技术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9月26日,中英两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在北京草签。联合声明宣布:中国政府决定在1997年7月1日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英国将在同日把香港交还给中国。

  ●10月1日,首都举行阅兵式和群众游行,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