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看金融风暴 先看中美经济三个“不可比”

  如今,美国正遭遇被格老称为“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并呈现向全球蔓延之势。对中国而言,到底会有多大影响?中国能否“独善其身”?

  判断这些问题,首先要看到两国经济基本面的区别,在经济发展程度、经济增长方式和金融市场发育方面,两者的差别很大。

  经济发展程度不可比

  今年适逢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过去的30年,中国的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不断增长,世界位次从1978年的第十位不断上升。与此相联系,中国经济总量的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在增长,而进出口贸易额同样不断增长。宏观经济指标的全线飘红,经济大国地位总体确定,这是改革开放30年在经济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正因为如此,这也被誉为“中国奇迹”。

  而今年以来,宏观调控政策累积效应的显现,再加上外部经济环境的改变,出口和投资增幅开始趋降或趋稳,总需求增长趋于平稳。与此同时,受需求约束,经济增长率开始高位回调;受供给改善的支持,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明显降低。种种现象表明,中国经济持续升温的态势有所扭转。

  这一切,从统计资料就能得到很好的印证: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130619亿元,同比增长10.4%,增幅同比回落1.8个百分点。其中,第一、第二季度分别增长10.6%和10.1%,而去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为11.3%。

  有专家指出,在政府宏观调控政策的作用下,中国经济告别了昔日的炽热状态,开始步入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绿色安全区”。

  再看美国的经济发展,从1776年诞生到现在仅230多年时间里,就发展成为了世界第一超级强国。有人形象地用“三部曲”对其做出了完美的解释:第一部曲为“独立+工业革命”,第二部曲是“统一+第二次科技革命”,第三部曲则是“改革+第三次科技革命”。

  1775年至1783年的美国独立战争,使美国摆脱了英国的殖民统治,实现了国家的独立,同时也促进了美国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而独立后的美国融入到工业革命当中,实现了机器大生产,资本主义经济得以迅速发展。

  第二次科技革命,则让美国抓住了这难得的机会,新技术、新设备的广泛使用,使美国的技能攻击后来居上,并一跃成为世界第一资本主义强国。而以美国为中心的第三次科技革命,众多领域的技术突破大大推动了美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到20世纪90年代,美国进入“信息化、全球化”的新经济时代,其经济实力已远远超过了其他国家,成为名副其实的超级大国。

  总的看,美国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发达国家,而中国尽管发展速度快,但仍是发展中国家这是中国与美国的第一个“不可比”。

  经济增长方式不可比

  出口,这是中国不少企业的选择。

  借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一些出口企业的业绩是蒸蒸日上,并且有效地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发展。虽然今年以来,一系列的不利因素使得中国的出口企业面临着很大的生存危机,但总体来看,中国的出口抵抗风险的“免疫力”并未因此而减弱。

  我国原来的增长模式主要靠资本投入来实现经济增长。这种模式最先被现行的工业化国家英、美、法等国采用,但到了19世纪后期第二次产业革命发生以后,这些就转向了靠技术进步和效率提高所支撑的现代经济增长模式。投资拉动型增长模式带来的后果是,投资不断增加,产能不断增加,但最终消费是萎靡的。改革开放以后,我国认识到了这一模式后果的严重性,开始采用出口导向的经济增长模式。

  然而,用出口导向政策解决内需不足问题,只能在一段时期起作用,但却很快出现了另外一个问题。因为出口导向政策执行得很好,我国收汇很多,形成了对于本币升值的压力。而与出口导向政策配套的外汇政策有一个特点,就是要把本币低估,不能让人民币升值。其结果是中央银行介入,收购美元,把人民币压住不升值,维持出口导向政策的运转。

  当前,美国经济衰退,日本和欧洲的经济形势同样不容乐观,而中国的出口导向型的经济面临挑战。中国所能做的,就是尽快改变经济增长模式。

  而美国的增长方式,则和我国完全不一样。

(责任编辑:马丁)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