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金融机构

中国人重新认识美式资本主义

   曾一度被当做模式的美国制度现在似乎充满了弱点

  往年这个时候,深圳盐田港已经呈现一片繁忙的景象。但现在,卡车司机、货场调度和港口工人都闲来无事,站在那里抽烟聊天。他们抱怨说,由于美国经济恶化,港口业务清淡,他们的收入下降了2/3。

  36岁的李宏国(音译)正在把一批手提包从工厂运到盐田港。他说,去年他每天有一两单生意,现在,三四天有一单生意就不错了。

  李宏国说:“美国是全世界的老板,因此,如果它不景气,就会影响其他地方的每个人。”这一点在珠江三角洲看得最清楚,该地区大多数公司的唯一目标就是为美国消费者生产产品。

  City Ocean运输公司深圳办事处总经理安杰拉·郝说:“美国订单减少了40%。目前,人人都在挣扎,看谁能最后生存下来。”

  

  美国还是那个天堂吗

  深圳交技公司销售部工作人员孙俊珊(音译)说,她是在“美国就是天堂”的想法中长大的,她一直认为那里的每个人都有好生活、享有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等社会福利。她说:“现在,我觉得中国———而不是美国———最好。”

  美国经济问题动摇了许多中国人在改革开放30年里确立的观念。曾一度被当做模式的美国制度现在似乎充满了弱点。

  28岁的熊明(音译)在一家运输公司上班,该公司的主要业务放在盐田港,他也是属于抱着美国资本主义信条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受美国好莱坞电影的影响,熊明从事跟美国业务关系密切的职业。6年前他大学毕业,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在中远集团从事市场营销工作。由于英语水平高,他干得很出色,很快被以前的一位同事推荐到另一家公司担任经理,这家公司也是向美国长滩港和奥克兰港运送货物的。

  熊明曾经风光一时,跟其他员工一样,他经常每月挣4400美元到5800美元的提成。在中国,熊明可以算得上是有钱人。但如今,大多数人只能挣750美元到1500美元。

  

  考虑在中国公司工作

  如果美国经济再没有起色,他现在的老板很可能会解雇其在深圳的20名员工甚至关闭办事处。熊明说:“现在,我们还没有触底,但我们看到事情变得越来越糟。”

  他说,如果他可以重来,他会选择在欧洲或者中东等地区新兴经济体工作,甚至在他一向认为很落后的中国公司工作。他说,美国的麻烦使他重新思考中国国营企业的优越性。

  熊明说:“在美国,大公司的员工随时都会丢掉饭碗。但在中国,工作是稳定的,因为受到更多保护。”(《华盛顿邮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熊明 | 李宏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