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发改委赴重庆等七省市专题调研经济运行问题

  今年以来,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为了正确判断当前形势,科学预测全年走势,探讨明年工作思路,9月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在南京召开了部分省市发展改革委综合处长经济形势座谈会,江苏、安徽、山东、上海、重庆、南京、杭州等7个省市参加了会议。


  大家认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受宏观经济趋紧张影响,多数省份经济增幅均有不同程度回落,但发展基本面没有改变,仍在高位运行。1—6月,山东、江苏、杭州、南京GDP分别增长13.8%、13.6%、12.4%和13%,分别回落0.9、1.4、2和2.6个点。上海国际化程度较高,受外部环境影响相对较大,加上正处于结构调整、经济转型的阵痛期,经济波幅相对较大,GDP增长10.3%,回落2.7个点,为近年来最低水平,其中服务业增长9.3%,回落4.8个点。安徽省资源性产业比重较大,本轮能源、大宗原材料需求增加、价格攀升,极大地促进了工业加快发展,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4.9%,提高3.1个点,增速居全国第三,加上市场化、国际化水平较低,受国际影响相对较小,GDP增长14.2%,创13年来同期新高。由于次贷危机的影响还未见底,国内股市、房市、车市“三碰头”,各地对全年经济走势存在不同程度的担忧,纷纷调低经济增长预期,例如上海、安徽全年GDP预期分别增长10%和13.7%,分别比上半年低0.3和0.5个点。同时,各地围绕中央总体部署,从大局出发,对明年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提出建议。

  最后,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石刚司长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一要正确看待当前经济形势。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要在世界局势普遍困难的情况下保持“一枝独秀”难度较大,因而,我国经济适度回落是正常的,各地能保持当前的发展态势也是不易的,取得的成绩也表明我们与时俱进地调整宏观调控政策的正确性。二要树立机遇意识。任何事物都存在两面性,挑战中孕育着机遇,谁能把握先机,抓住机遇,谁就能赢得主动,赢得好的发展空间,为此,各地要以宏观环境变化为契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三要增强敏感性。后几个月要加强经济预测监测,尽早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采取调控措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四要及早明确明年工作重心。各地要对今后的发展坚定信心,在坚持“一保一控”主基调的同时,加速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处理好民生和社会稳定的关系。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