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全程监控全方位保障北京奥运食品安全万无一失

  新华网北京10月7日电 (记者刘浦泉)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北京奥运食品安全万无一失,实现了食品供应“零中断”、餐饮运行“零投诉”和食品安全“零事故”。

  7日召开的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奥运保障总结表彰大会传出的消息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共为各代表团、工作人员、新闻媒体36万人和超过1000万人次的现场观众提供了餐饮服务。
奥运会残奥会食品原材料供应品种多达1002种,供应数量约9000万吨,供餐600多万份,供奥食品数量、质量均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标准,供奥食品安全合格率全部达到100%。

  北京奥运食品安全何以能够做到万无一失呢?

  北京市政府食品安全协调办公室主任张志宽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关键在于党中央、国务院和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奥运食品安全工作,建立了实时沟通机制,随时通报情况、解决问题。北京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分工明确,通力协作,从生产、加工、运输、仓储、配送到餐饮消费各个环节,全面落实了对奥运食品的全过程监控机制、全覆盖运行机制和全方位保障机制。

  从2005年起,北京市政府实施了《奥运食品安全行动纲要》,分步构建食品安全监管网络和责任体系、食品安全监测体系、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将抓好农产品市场升级改造、食品物流配送体系建设等重要工作列入折子工程,实施专项督查考核。通过多次实战演练,北京市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应急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首都食品安全总体水平稳步提高,为奥运食品安全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据张志宽介绍,在奥运食用农产品生产领域,建立了农产品种植、养殖履历制度,严格控制农药、兽药和饲料添加剂的使用,从源头上确保农产品安全。在奥运食品生产加工领域,严格落实原辅材料把关、成品出厂检验等重点环节监管,严格控制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奥运食品供应涉及全国22个省区市428家食品供应企业,对涉奥食品的监测抽查从2007年2月开始,累计检测19000多个样本。在奥运食品运输、物流配送环节,运用GPS定位系统、RFID电子签封系统和温度传感装置实时监控,确保运输途中食品安全。在奥运食品餐饮服务环节,建立奥运餐谱和原材料备案制度、食品留样制度,建立并严格落实HACCP(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制度,杜绝食品安全隐患。

  为确保从农田到餐桌的有效监控,北京市建立了由农业、质监、工商、卫生、公安等2000余名专业执法干部组成的奥运食品安全保障团队,从5月开始对供奥食品生产企业、物流配送企业、奥运“两村两中心”和竞赛(训练)场馆以及贵宾和运动员驻地的餐饮场所实施驻点监管,有效地防止了不合格食品流向运动员餐桌和流入首都市场。

  张志宽说,奥运会期间,北京市还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为奥运食品安全保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一是进一步完善了奥运食品安全技术规范和标准体系;二是奥运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对供奥食品实施全程监控,在206辆供奥食品运输车辆上安装了GPS和温度记录装置,对3838个食品运输车次进行监控,确保了供奥食品冷链运输的温度控制;三是强化专业技术手段和装备,启用移动实验室和便携式快速检测箱,提高了现场检测和甄别处置能力;四是构建了奥运食品应急反应毒物数据库。

  此外,北京市还加强了奥运食品安全外围保障工作。奥运会期间,北京奥运食品安全外围保障联合检查出动了8万人次,进一步加大了对重点地区的监督和治理,实现了全市无一例重大食品中毒、无一例饮水污染、无一例传染病疫情的“零指标”。26家奥运送餐单位、119家奥运签约饭店全部达到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A级标准。全市创建了113条“餐饮消费卫生安全街”,餐饮场所食品安全整体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志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