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涨跌看油价(2):消费者期待理顺成品油定价机制

  涨跌看油价一:金融风暴牵动国际油价动荡起伏

  成品油是关系国计民生的特殊商品,其价格的涨跌备受消费者关注。目前国际油价有点扑朔迷离,在经历了持续走高之后,受多种因素影响开始一路下跌。而国内油价最近一次全国性调整还是今年6月20日,当时受国际油价走高影响,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上调了1000元。
10月7日零时起,北京汽、柴油标准品零售基准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00元和290元。其中,93号汽油最高零售价为每升6.37元。未来一段时期内国内其他地区成品油价格是否会做出调整,百姓异常关注。

  高油价下的生活剪影

  6月20日的全国性油价上涨给普通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带来一定影响,尤其是一些私家车主。许多车主面对高油价开始搜罗省钱省油的招数,与合适的人一起拼车上下班或干脆把车“捧”起来改乘公共交通出行,美其名曰“捧车”族。而一些原本打算买车的人也暂时放弃了买车计划。据AC尼尔森的一项调查显示,面对高油价,25%的消费者推迟购车计划,22%的消费者打消了购车念头,仍计划购车的消费者中,18%的消费者倾向于购买节油环保车型。

  除此之外,高油价还间接地带动与石油相关行业产品价格的上涨。由于运输成本增加,原材料价格上涨,一些日用品也开始涨价。许多人的生活和工作成本随之增加,不得不改变原来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开始节俭消费。节约、环保成为人们追逐的新的生活理念。浙江大学社会学教授冯钢指出,从某种程度上来讲,高油价是迫使人们从奢侈消费向理性消费、节约型消费过渡的催化剂。

  消费者谈油价看法不一

  7月中旬,国际油价从最高每桶147美元开始回落,到9月16日跌破90美元。尽管最近出现反弹,但业内人士预测这种反弹只是“最后的疯狂”,不会持续,总体上油价还是下行趋势,未来会维持在每桶100美元左右。银河证券研究所分析师李国洪预计今年四季度油价将在80-120美元之间波动。国际石油产业顶级专家丹尼尔-耶金最近分析油价估计会跌到80美元左右。

  国际油价不断下跌,接下来,国内油价会如何调整?这是近来许多消费者热议的话题。

  “国际油价涨的时候,我们跟着涨,现在人家跌了,咱们为啥不跟着跌呢?”许多车主对国际油价下跌,而国内油价没有下调充满抱怨。在一些消费者看来,既然要跟国际油价接轨,国际油价上涨的时候,国内油价调高,国际油价下跌的时候,国内油价理所应当跟着下调。“现在油价太高,实在拉不到人的时候宁可去人多的地方死等也不会开着空车满大街跑,烧油烧得心疼啊!”出租车司机刘师傅说道。现在国际油价一路下跌,许多人都像刘师傅一样盼着国内成品油价格也能降一降。

  还有一部分消费者在谈到油价的时候,直言心里没谱。油价什么时候涨,什么时候跌,涨跌遵循什么原则;涨多少,跌多少,标准是什么;国内油价和国际油价之间到底有多大的差距……在一些消费者看来,他们从来都是被动接受调整后的油价,而对于油价的出台,似乎知之甚少,也无从判断。“其实,油价多少合适,国家肯定会从多方面考虑,最终会有一个适合咱们国家发展的价格,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我最关心的是信息透明,知道中间怎么回事,价格怎么制定出来的,然后自己可以做出判断。”一位私家车主的话说出了很多消费者对油价的困惑。

  期待更合理的定价机制

  消费者之所以会对油价涨跌有不同的看法,归根结底还是尚未建立起一套合理的、消费者可以看得懂的定价机制。任何一次油价的出台都会综合考虑多种因素,符合我国经济发展的现实情况。目前国内国际油价还存在差距,未来油价的发展趋势是与国际接轨。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一次回答记者提问时说道:“我们国家正从政府控制价格体系逐渐向市场价格体系过渡,现在我国的原油价格和国际是接轨的,但是我们国家成品油的价格由于考虑到各种国内可承受的程度,是采取逐渐与国际接轨的办法。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是没有完全和国际接轨,是低于国际的价格。但是我们能源价格改革的总方向是要按照市场规律与国际接轨。”

  针对国内油价如何调整,如何与国际接轨,有的专家建议先推出合理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让老百姓能够明明白白地知道成品油的价格是如何出台的,该调则调,不该调的时候则不调。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指出,在油价接轨的同时,形成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把它固定下来,非常必要。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