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胡润百富榜杨惠妍丢首富 身家缩水千亿元(组图)

  在2007年的胡润百富榜中,杨惠妍曾以财富1300亿元成为首富。在近8年的该榜首富之中,她的财富是最多的。把其余7年的首富财产全部加起来,也不到1300亿元。CFP供图

  身家缩水千亿杨惠妍丢首富

  核心提示

  《2008胡润百富榜》将于今日发布,39岁的黄光裕以财富430亿元,第三次当上中国首富。去年该榜首富杨惠妍因股票市值大幅缩水,以财富330亿元排名第三。

  《2008胡润强势榜》也将于今日发布。今年前十名中出现了两张新面孔,即万达地产董事长王健林和李宁公司董事长李宁。

  专题文字:刘新宇、柳建云、文远竹、张忠安

  百富榜

  “家电巨头”黄光裕三当首富

  《2008胡润百富榜》将于今日在上海发布,39岁的黄光裕以财富430亿元,第三次当上中国首富。
他曾蝉联2004年~2005年首富。分列胡润百富榜二、三名的是日照钢铁董事长杜双华和碧桂园大股东杨惠妍。

  据了解,今年是胡润百富榜第10次发布,上榜富豪人数首次扩大到1000位(去年是800位),上榜门槛已增加至7亿元。

  在胡润百富榜十年的历史中,除黄光裕之外,只有荣智健家族曾三次当首富。公开资料显示,黄光裕拥有香港上市公司35%的股份,市值140亿元,同时拥有零售非上市公司100%的权益,市值约100亿元。与去年相比,他的身家仅缩水20亿元。

  排名第二的日照钢铁董事长杜双华今年43岁,财富350亿元。杜双华于1993年创办河北京华制管,并在2003年合并组建了京华创新集团。2005年,杜双华执掌的京华创新集团在山东日照建立日照钢铁集团,目前年产能达1300万吨,2007年利润58.7亿元,

  引人关注的是,胡润百富榜去年“花魁”杨惠妍,今年下滑至第三名,27岁的杨惠妍今年身家为330亿元。过去一年里杨惠妍的财富缩水近75%,除房地产外,杨在能源领域也有投资。资料显示,2007年4月碧桂园在香港上市,杨惠妍的父亲杨国强是碧桂园的创始人,2005年杨国强将股份转给了毕业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二女儿杨惠妍。

  解读

  股市房市萎靡富豪身家缩水

  胡润告诉记者,受去年以来中国股市和房地产市场下调的全年影响,胡润百富榜上的富豪位置也发生不少调整。

  “目前碧桂园最大股东杨惠妍财富一年缩水近1千亿,这在百富榜十年来还是第一次遇到,房地产环境的变化对富豪身价的影响太大了。”

  胡润对记者表示,“我们对明年中国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效果还没有准确的预判,因此也很难预测,今年上榜的富豪明年是否仍将发生巨大的变化,关键还得继续观察中国经济的发展和行业的景气变化。”

  富豪身家因全球股市表现不佳而大幅缩水是今年榜单的一大看点。今年榜单前三名总财富达1110万元。记者通过查询获悉,2007年胡润百富榜的前三名杨惠妍、张茵、徐荣茂当时的财富分别为1300亿元、770亿元和550亿元,三人财富总额达2620万元。两相比较,2008胡润百富榜前三甲富豪的总财富竟然还达不到去年首富杨惠妍当时的财富值,并且仅是去年前三甲富豪总财富值的约42%。

  强势榜

  荣智健六居榜首

  杨国强未能上榜

  今日,与胡润百富榜同时出炉的还有《2008胡润强势榜》。今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此次胡润强势榜推出最具代表性的十大民营企业家,荣智健、任正非、鲁冠球分列榜单前三名。其中,中信泰富董事局主席荣智健连续6年位居“强势榜”榜首。

  胡润强势榜首创于2003年,它是胡润百富榜系列中的第一个。这个榜单上榜人数最少,而且相对比较稳定。曾上榜的企业家共有23位,而连续六年上榜的企业家有3位:荣智健、鲁冠球、许荣茂。其中,荣智健六年一直排名第一。

  据介绍,胡润强势榜虽然具有相当的稳定性,但今年还是出现了两张新面孔,即万达地产董事长王健林和李宁公司董事长李宁。不过,还有一些老面孔没能出现:去年上榜的玖龙纸业张茵、碧桂园杨国强,以及新希望刘永好没能登上今年的强势榜。

  解读

  王石财富不够李宁强势上榜

  “今年上榜的十位企业家,是我们从《2008胡润百富榜》1000位上榜民营企业家里选出来的。”胡润说,上榜标准综合考虑以下因素:政治影响力、企业的纳税和销售额、为多少人解决就业、国际影响力、在民营经济中的领导地位、在所处行业中的战略地位等因素。

  当记者问及李宁上榜的依据时,胡润告诉记者,在计算榜单时,在国际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上,李宁均得到满分5分;而能够成为主火炬手,李宁的政治影响力可见一斑。此外,作为零售大型企业,李宁在安置就业、行业影响力等方面也表现出色,因此李宁今年能够上榜也是情理之中。

  当记者问及万科的领袖王石为何未能上榜时,胡润表示,受地产股市缩水影响,王石的财产够不上百富榜门槛。“如果王石上了百富榜,他肯定能登上强势榜。”胡润说,除了王石以外,海尔领导者张瑞敏也是类似的情况。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润 | 杨惠妍 | 黄光裕 | 杜双华 | 李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