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金融机构

祁斌:华尔街未死 证监会正积极推出维稳政策

  祁斌:华尔街未死 证监会正积极推出维稳政策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做客央视《经济半小时》节目,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祁先生我想你也已经注意到了,最近很多人都在讨论这个华尔街是不是真的要终结了,有些媒体甚至用了这样一个标题,直接就叫华尔街之死,那作为一个对华尔街的前世今生都非常了解的学者,那么你的判断是什么,华尔街这次是不是真的要死掉了?"

  祁斌:"那么在华尔街发展的历史上,实际上这种观点是反复出现,每次出现危机的时候就会出现类似的声音。

还有一个层面其实我们再往深处探讨,就是什么是华尔街,什么是美国的资本市场,什么是金融服务业,我们都知道金融服务业的核心是人才,是人力资本,美国的华尔街实际上是美国金融服务业这批专业人士,这批人士大概30万左右。

  但是就说我们不能说因为一个,这个九段棋手它走了很多臭棋,弄的满盘皆输,它就没有段位了。所以我们应该说它还是有一定的,尽管实力受到很大的打击,但是还是一个非常强大的这么一个金融服务业。"

  主持人:"那在你看来,在走了这一步臭棋之后,华尔街还能算一个九段棋手吗?"

  祁斌:"我们如果看一下华尔街这批人才的话,那么他们在各种专业训练方面,在这个各种对现代金融知识的掌握方面,还是应该是比较强的,当然了就说这个,他们这个九段棋手所犯的这种错误,我觉得也是一个不可避免的,因为来到市场上这些人都是来谋利的,那谋利的过程中呢,它有很多对财富过渡的追求,贪婪使他理性的丧失,它会走出很多昏招,那么这个这次又是表现了一次,所以这个我想他们有很多值得反思和借鉴的地方。"

  主持人:"我知道在2005年的时候,你翻译的那本畅销书,名字叫《伟大的博弈》,那么在你看来这次华尔街出现这样的危机,是不是各方面力量博弈的一个结果?"

  祁斌:"我想就是资本市场本身它就是一个博弈场,它是这个等于是用一种这个,市场化的方式把各个行为主体,或者利益主体带到了一起,让他们通过一种博弈的方式分配社会这个资源。

  1800年从费城股票交易所成立开始算起的话,到现在美国市场有200多年的历史,200多年的历史中上演了大概上百次的这种不同的大大小小的金融危机,就最近的十年,就即使大家称为黄金十年的这个过程中,也看到了将近十次的大的(金融危机)。"

  主持人:"就在200年的历史里面,大概平均两年就要来一次危机,可能最近十年这个密度加大了?"

  祁斌:"对,其实这个也从某种意义上证明了现代金融体系,它越来越发达,但是它有可能越来越脆弱,所以更加强调风险的控制,这些方面才能使它走向比较健康的发展。"

  主持人:"那如果我们回头看一下华尔街两百多年历史的话,我们可能会看到这样一个规律,那就是华尔街几乎就是在不断的从繁荣到危机,到衰退,然后再到一个下一步繁荣,那么我们这次经历这个危机,是不是也意味着一定要重复这样一个规律,下一步还有一个衰退在等着我们,那么在在未来还有一次繁荣在等着我们?"

  祁斌:"那么我们观察这次它的影响,我们还是看到它,就是说还要要进一步观察它面对这个危机之后,一方面是大规模的政府的救援,另一方面它改革的力度和速度,能不能够继续这次危机所产生一些深层次的教训,那么把它能够做制度上的修正,然后往前走。

  如果说它这个改革的力度和速度能够比较有效的话,那么它可能走出来快一点,如果说这个改革不能够比较这个成功的进行的话,那可能花的时间要更长一些。"

  主持人:"我想我们国内目前也存在着对华尔街风暴的一些分歧,因为中国的金融和资本市场的改革我们也都注意到在这些年,在某些方面是在借鉴华尔街的经验,那么这次华尔街风暴出现之后呢,国内也出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有些人认为这个还应该继续再坚持过去改革的方向,也有些人认为我们需要反思我们过去的改革是否这条路是正确的。"

  祁斌:"中国经济在过去30年中,成为了全世界经济发展一道非常亮丽的风景线,而它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市场化改革。那么中国金融体系的改革和这个发展,也是走了一个非常类似的这个道路,也是这个追寻类似的这么一个规律。

  也就是越来越多的中国资源会走向资本市场,通过市场化的方式进行配置推动中国经济这个长期可持续发展,这是应该的,这个方向是不会改变的,但是我们可以从美国这个华尔街不断发生的危机,尤其这次危机中我们还可以解读到,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注意把握这个发展的节奏和改革的力度,也就是说这个市场化的取向是不会改变的,但是呢我们在改革的过程中,应该考虑很多方面的因素,应该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主持人:"那么通过这一次华尔街风暴,我想也有很多人注意到了这个投行时代这个概念,那么大家有人认为投行时代已经终结了,但是我们反观来我们中国的投行呢其实是刚刚起步,这个起步的过程当中,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在学习华尔街,那么这一次华尔街风暴之后,五大投行一个一个倒下去,那么投行的模式,是否也被完全否定掉?"

  祁斌:"那么我想我们看这个问题也是需要辩证去看待,就是这次五大投行的这个,应该说他们的失败,失败或者是覆灭吧,我想标志着投行一种运作模式在非常激进的状态下,应该说九十年代到现在是一个高歌猛进的时代,那么它最后的终结,那么这个终结就像你刚才提到的我觉得非常准确,就是并不是投行业务的终结。而是它对它业务模式的一种修正。

  所以我想经过这次危机之后,投资银行和商业银行都会互相对彼此的这个运作模式进行研究或者探讨,甚至互相补充和学习,但是我想风险控制,然后资本金的要求,这个审慎的监管这些大家都是共同的。"

  主持人:"那么我们也看到日本和德国的金融业,应该说相对走了一条比较保守和稳健的道路,现在能不能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日本和德国这种模式,比华尔街的模式更加安全,更适合未来金融发展方向?"

  祁斌:"我想这里面没有一个简单的结论,因为如果说一个全能银行,比如现在很多投行并到了商业银行里头去,或者转化成为商业银行,那并不是意味着它的风险就可以得到控制,你还是要有一个很强的风险控制的机制。

  那么,今天美国出了这么多问题,我想也并不是简单地把这个模式进行否定,而是说它在很多方面,如果走过了,过犹不及,只是要进行一定的修正。而事实上,欧洲和日本也意识到自己的资本市场非常落后,他们在近年来不断地加快资本市场改革的步伐。"

  主持人:"但是我想这一次华尔街风暴也让德国的一些人士开始反思这样一种发展方向,因为昨天的新闻当中我们也看到了,德国的财长施泰因布吕克特别提出来,他认为经过这一次危机之后,美国的金融霸权将会不复存在,而世界的金融格局会重新地改写。"

  祁斌:"我想就是说,这一次华尔街的危机呢,对世界金融格局的影响是非常,应该说非常深远的,我昨天看了新闻,我也觉得他有一个评价是非常客观的,就是世界的金融的中心的多极化,包括我想我们未来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和崛起,也会成为世界金融体系中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一极吧。"

  主持人:"那我想国内的投资者,可能会非常的关注这次华尔街风暴对我们中国的资本市场未来发展的影响,因为我们看到前不久我们制定的一个中国资本市场远景规划里面,特别也提到了,就是中国的资本市场将来会推动金融衍生产品的发展,这一条会不会需要做一些调整,因为我们也都看到这次华尔街金融风暴,恰恰就是在金融衍生产品的泛滥方面出了严重的问题。"

  祁斌:"我想这个大方向还是不会变的,因为所有的金融服务,所有的金融产品,它都是有它的目的,它都是为了经济来服务。但是我想就像我们刚才讲到,从美国的金融危机,包括它的金融衍生品,或者说它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它一个明显的失误呢,就是说,它在任何新产品,大规模推出之前呢,它是没有一个论证,或者一个尝试的这么一个阶段。

  我记得摩根斯坦利,亚洲区的一个前主席,有一次跟我讲,他说世界上最没活力的市场是东京市场,最有活力的是美国市场,他说两者的差别非常小,就是对证券的定义,那么在东京市场,一个证券就被定义成是一个股票,或者是一个债券,如果它不是股票,不是债券,是什么新东西的话,那么日本可能监管机构要审批两到三年,所以它创新的步伐非常慢。那么另外一个极端就是美国,他说在纽约这个市场上,他说任何阳光下的东西,你上午一包装,下午把它卖出去就是证券,那么现在看来这个模式是走过了头,所以也就是说这两者都是不可取的。我们应该再走一个平衡点,要注意力度的把握和平衡点的选取。"

  主持人:"创新永远是最重要的,但是比创新可能更加重要的是对创新的监管?"

  祁斌:"对,我想就是说,一个比较可行的模式,在我们中国也是一直在做的,就是说我们可以对新的产品进行一定的尝试,一定的试点,然后呢,我们在看清楚风险之后,再大规模推出,我想这个应该是坚持下去。"

  主持人:"刚才我们谈到的是中国资本市场一个远景规划,那么在眼下,在华尔街这个金融危机愈演愈烈的时候,我们国内的资本市场应该如何规避风险?"

  祁斌:"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想我们一方面积极地推出一些稳定市场的政策,另外一方面呢,还要加强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加强我们市场改革的力度,发展的力度。那么比如说今年以来呢,很多一些政策,比如说鼓励上市公司分红,鼓励国有大股东回购一些他们自己的股票,那么这些措施,一方面,它是起到了稳定市场的作用,另外一方面呢,它也是市场长期制度性建设的一个部分。"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祁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