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华尔街动荡

受困银行“惜贷” 美实体经济已受金融危机拖累

  为避免金融市场与与经济出现“严重混乱状况”,美联储昨日宣布,在美国财政部的批准下创立特殊目的工具,开始买入商业票据,但美联储未透露存款的具体规模。

  美国金融稳定方案获通过,为金融机构解困和缓解金融危机带来一丝希望,但金融稳定方案的“远水”已难熄灭信贷严重收缩的“近火”。

有迹象显示,前几周华尔街金融风暴导致的信贷收缩已从金融机构向非金融企业蔓延,越来越多的美国公司和州政府遇到融资难的局面。

  “金融业以外的其他经济部门现在很明显已经受到信贷萎缩的冲击。”瑞士再保险驻纽约首席美国经济学家Kurt Karl表示。据彭博调查,从制造业的固特异轮胎,到能源业的Duke Energy,很多公司即使承诺提高借款成本,仍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有些企业已开始动用紧急贷款配额。

  美国多个州财政也出现资金短缺问题。包括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施瓦辛格在内的多位政府人士呼吁,需动用紧急联邦贷款来缓解各州资金困乏问题。

  华尔街金融风暴导致各金融机构惨痛损失,流动性水平降至历史低点,各银行间的资金拆借几乎出于停顿状态。3月期伦敦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Libor)上周升至历史高位,导致银行对其他行业更为“惜贷”。

  信贷发达的美国已养成企业通过借贷支付货价、工资、债务的运营习惯。信贷萎缩向非金融领域扩散,意味着美国实体经济已受拖累,将给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和美国财政部部长保尔森带来新的难题。尽管金融稳定方案已进入实施阶段,但救助方案对当前信贷紧缩从金融领域的蔓延爱莫能助。

  美国国会参议院共和党代表Michael Conaway称,信贷对美国经济起到润滑剂作用,如果信贷市场萎缩,美国经济增长的引擎将出现问题。美国主要企业的短期融资款困难将给经济带来严重影响。

  美国银行驻纽约首席经济学家Mickey Levy表示,稳定方案无法解决所有问题,不能指望经济能很快看到转好迹象,目前企业信贷困难是金融机构收紧借贷标准的典型反映。

  投资人预计美联储将降息以降低借贷成本,鼓励银行放贷。利率期货交易数据显示,市场认为美联储月底议息会议减息0.5个百分点的概率为100%。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