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澳央行激进降息100点全球降息潮第一步?

  在全球主要央行对这场金融“海啸”的联合有效措施迟迟没有定论,而注入短期资金的缓兵之计的效果也逐渐减弱的时候,澳大利亚联储昨天率先大幅减息100个基点,引发金融市场的广泛猜想:激进地减息可能是今后主要央行挽救信贷市场的主要选择。

  昨天澳大利亚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官方现金利率从7.0%大幅调整到6.0%,这是澳大利亚自从1992年以来最大的减息幅度,同时6.0%也是2006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我认为这是一个积极的先发制人策略,大幅降息将为经济增长提供更多动力。”法国兴业银行香港外汇策略师Patrick Bennett告诉本报记者。

  在会后声明中,澳大利亚联储解释了激进地减息100个基点的两个理由:经济增长前景已经恶化,以及银行间融资成本已经升高。但是声明同时承认和其他发达国家相比,澳大利亚受银行融资成本上升的影响并不大。因此澳大利亚联储激进降息的理由,可以适用于任何一个国家。

  “这一次的举动好像是在提醒其他国家的中央银行:‘你们还在等什么,快些积极地降息吧’。”荷兰银行驻悉尼的外汇策略部门主管Greg Gibbs表示。

  澳大利亚联储的举动,将金融市场的注意力吸引到了中央银行的激进举措上。明天英国央行将召开货币政策会议,美联储的议息会议将在10月29日举行,欧洲央行将在11月6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目前投资者认为这三大央行以及加拿大央行都有可能宣布减息50个基点。

  “目前所有的经济数据都很差,欧元区的通胀趋势也逐渐放缓,因此欧洲央行的确拥有减息空间。” Nordea Bank AB的高级利率分析师Morten Hassing Povlsen表示,“但是欧洲央行的减息时间表非常难预测,我们不能排除欧洲央行在下个月就减息的可能性,幅度甚至可能是50个基点。”

  “过去全球中央银行更加专注采取流动性工具而非利率,是因为货币市场面临着过度融资压力。”澳大利亚联邦银行驻伦敦的首席外汇策略师Divyang Shah表示,“澳大利亚联储减息100个基点的决定,说明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范围已经被打破。”

  实际上,通过各种不同的流动性工具,美联储实际上已经在隐性减息。美联储考虑将商业银行的贷款规模加倍至9000亿美元,并且从9月19日起,允许联邦基金以比目标水平2.00%低很多的利率水平交易。

  更重要的是,已经有人建言美联储可以发放无担保贷款,并且成立一个特殊目的机构(SPV)来激活美国商业票据市场。目前已有经济学家估算,美联储的一系列流动性措施相当于减息75个基点。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