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冰岛拉响红色警报 欧洲“金融飓风”持续升级

  中心正在迁移至欧洲大陆的华尔街“金融飓风”近日持续升级。昨日,深受本轮信贷危机之害的冰岛率先拉响了警报:面对国内银行业的流动性危机和本币的持续暴跌,冰岛紧急宣布了改革汇率体制、接管国内大型银行以及从俄罗斯寻求40亿美元贷款等三大措施;而在欧洲金融中心的英国,昨日有消息披露,近况不佳的该国最大几家商业银行正在寻求从政府获得巨额注资,从而在事实上被部分国有化。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冰岛紧急寻求贷款

  深陷金融危机的冰岛政府7日宣布,该国当天从俄罗斯政府获得了40亿欧元(54.3亿美元)的紧急贷款。随着国内银行业困境加剧,冰岛政府周二证实已接管了该国市值第二大银行Landsbanki。当局还宣布调整汇率制度为盯住一篮子货币,冰岛本币克朗近日连续暴跌,周二克朗对欧元一度下挫超过35%,至纪录低点。

  此外,冰岛议会当地时间6日晚通过一项紧急法案,授权政府对该国遭受全球性金融危机沉重打击的金融业采取干预行动。根据这项立即生效的紧急法案,冰岛政府可以全面地介入和控制该国金融机构的运作,其中包括在必要时可以采取接管金融机构,对金融机构实行重组或要求金融机构破产等行动。

  冰岛是全球范围内负债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因此也成为受到本轮危机冲击最严重的国家。有关统计显示,冰岛银行的债务已攀升至该国经济的约12倍,冰岛克朗对美元汇价在过去30天累计下跌31%。市场愈加担心信贷危机会严重冲击该国银行,导致冰岛出现“全国性破产”。

  冰岛总理哈德周一发表全国电视讲话称,冰岛面临全国性破产风险,他将向议会提议给予政府更多权力来管理本国金融体系。他表示,将马上向议会提交法案,赋予财政部更多处理金融市场当前处境的权限,进而使银行系统更能适应冰岛当前实际状况,并重新树立起海外投资者对冰岛银行业及金融系统运作的信心。

  冰岛央行称,俄罗斯提供的贷款期限为三至四年,贷款利率较伦敦银行同业拆息高30至50个基点。央行表示,俄罗斯总理普京已经批准了这一决定。央行还称,这笔贷款将大幅提升该行外汇储备实力,并将维护冰岛克朗汇率的稳定性。

  不过,此后有媒体引述俄罗斯副财长的话称,该国尚未作出向冰岛贷款的决定。在冰岛宣布获得贷款的消息后,克朗对欧元急速反弹,一度大涨超过30%。

  政府同时宣布,从当天其将克朗汇率改为盯住一篮子贸易伙伴货币,按照新体制,欧元对克朗固定在131。当局还表示,在未来几天还会宣布更多稳定本币的措施。自2001年3月起,冰岛克朗退出了“盯住一篮子货币”的政策,采取“管理浮动汇率制”。

  随着国内金融体系动荡加剧,冰岛政府近期对该国最大的几家银行展开了大规模救援行动。9月29日,冰岛政府宣布,为确保整个金融市场的稳定,将该国第三大银行Glitnir银行收归国有。7日,政府又宣布接管第二大银行Landsbanki。冰岛金融服务监管局当天宣布,将会依照新的立法接管Landsbanki银行,以“确保冰岛的商业银行能继续运营”。

  同样在本周,冰岛政府还向该国最大银行Kaupthing提供了5亿欧元贷款,后者昨天已证实了这一行动,并称尚未收到当局的通知要对其运营实施干预。

  

  英国大型银行危机四伏

  与冰岛的极端情况相比,一贯以欧洲金融中心自居的英国似乎要强很多。不过,有迹象显示,这一波金融“世纪风暴”已开始渗透到英国实力最强和规模最大的银行。

  英国广播公司周二报道称,英国的“顶级银行”正在寻求政府注资。报道称,英国财政大臣达林周一晚间与该国主要银行的高管举行了会晤,但并未向他们提出具体的银行救助计划。

  彭博社7日则引述知情人士的话报道说,英国政府可能向包括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和巴克莱银行在内的大型银行投资至少450亿英镑(790亿美元)。受次贷危机的冲击,这些银行都蒙受了巨大的损失。

  报道称,英国财政大臣达林和英国央行行长金恩周一晚些时候与该国银行业高管举行了秘密会谈,与会者包括RBS和巴克莱的CEO。

  有报道称,莱斯银行、RBS和巴克莱均估计,各自需要约150亿英镑的注资,其中的75亿英镑需要马上注入。作为对价,英国财政部将获得上述银行的优先股和普通股的认股权证。对此,政府和各家银行均未马上作出回应。

  英国《金融时报》则引述匿名政府官员的消息报道称,达林周一晚间接触了该国一些银行家,讨论了将纳税人资金注入商业银行以支持银行业的计划。报告指出,该计划事实上是对银行的部分国有化。

  报道称,根据该计划,政府将入股那些提出注资要求的银行。不过当局也强调这只是应急计划,不太可能在下周付诸实施。据称,下周政府预计会与银行业召开进一步会议。

  上述报道引发了投资人对英国大型银行财务状况的担忧。受此影响,7日欧洲早盘,RBS和巴克莱的股价大幅下跌。RBS一度暴挫39%,巴克莱则大跌7.1%。前一天,标准普尔宣布下调对RBS的信贷评级,为十年来首次。

  随着欧洲信贷危机的恶化,不少英国金融机构近期陆续陷入财务困境。上个月,英国政府先后对该国的两家大型抵押贷款机构实施了救助:先是促成了英国莱斯银行收购英国最大抵押贷款银行哈利法克斯银行的交易,此后又在上月底宣布对陷入困境的英国最大抵押贷款机构之一——布拉德福德-宾利银行实施国有化。英国财政大臣达林本周曾表示,政府将“采取一切措施”保持金融体系的稳定。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