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北京成品油调价昭示政府改革决心

  北京全面上调成品油零售价格的举措,尽管不能扭转石油炼制企业的基本面,但已昭示政府对于油价改革的信心与决心。在国际油价跌势明显之际,仍然向上拨动油价,也与以往发改委的调价行为有着明显差异。

  10月6日这一夜,北京市发改委发布了这一调价通知,其他城市并未有所行动。

  政府的公告中对调价进行了说明,主要是为补偿欧Ⅳ油品增加成本所采取的行为。目前,北京市已经全面覆盖了欧Ⅳ成品油。这次汽柴油的零售价格分别每吨上调了200元和290元之后,北京市场零售汽油价格的调整幅度大约是2.8%左右,0号柴油的调价幅度为4.3%,相比6月20日全国统一调价的16%到18%的区间,这次调价要低很多。

  国泰君安分析师杨伟对记者表示,提价不仅能够补偿生产欧Ⅳ标准汽、柴油增加的成本,还能适当地增加石油公司的利润。以北京为例,北京市今年上半年销售欧Ⅳ标准成品油965万吨,初步估算,本次提价每年可增加中石化10亿元的利润。中信证券研究员殷孝东说,这一调价体现了两个标准的成本差异。

  中石化提供给北京的油品中,大部分来自燕山石化。中石化的一位人士解释到,欧Ⅲ和欧Ⅳ的油品变化,是在含硫值上的区别,公司需要对设备进行大范围改造。

  目前中石化的主要炼厂以及新建炼厂都有能力进行欧Ⅳ标准的汽柴油制造。外界所传的“欧Ⅱ到欧Ⅲ改造难”,“欧Ⅲ到欧Ⅳ改造容易”的说法,他认为并不属实,“这就好比登山,越是山顶,费力越大。”

  这次调价的一个与众不同之处还在于,它是我国近些年来首次在一个地区进行油价调整的先例。

  一位研究员认为,调价是由国家发改委特别批准而进行的,虽说调价本身,对于企业的盈利影响不算太大,但表明政府履行和遵守承诺。

  总体来看,本次调价的意义还在于:国家在成品油价格调整上的思路,从原先的一个时期内做谨慎观察,到作出一个决定,可能已悄然转变为及时调价。思想上的变化,对于成品油价格改革将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纵观目前国际经济形势,88美元/桶的期货油价继续下滑的可能性非常大。

  在此时调价,一方面可能是政府正在进行一些试探,通过对个别地区成品油价格的微调,观察市场的反应;另一方面也让人们意识到国际与国内成品油接轨的步伐在迅速加快。此前就有人建议,应该趁国际油价回落时将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市场进行接轨,从而完成成品油改革的重要一步。

  由于我国未来将在全国推广欧Ⅳ成品油,而且可能并不是所有城市全部到位欧Ⅳ成品油价。因此,如果长时间内国际期货油价企稳,发改委也可能会对个别或多个地区的零售价进行为微幅上调。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