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华尔街动荡

美联储“变相”降息 引发全球降息预期

  全球股市6日齐跌,美国道指跌破万点,美国金融市场流动性停滞,迫使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考虑进一步行使“最后贷款人”职能。美国媒体7日报道,美联储6日夜就购买企业短期无担保债务与财政部展开磋商。这一举措一旦实施,将意味美联储向直接发放企业贷款迈出最大一步。

  此外,美联储6日早些时候宣布,将于10月9日开始对存款性机构的准备金支付利息,对法定准备金率支付的利率水平为储备保有期的平均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减去10基点,对超额准备金支付的利率水平为保有期内的目标利率减去75基点。这是对此前美联储长期执行的无息准备金制度的重大改革,分析人士指出这一做法“形同降息”。

  购买企业商务票据

  美联储当天宣布,设立专门法人实体购买大量企业日常经营所需“商业票据”。除银行等金融机构外,这项措施还将惠及非金融企业。美联储说,这一措施旨在为企业融资提供“最后支持”,使企业获得新的融资渠道。

  《纽约时报》7日报道,短期无担保商业票据市场上周几乎停顿。银行惜贷致使一些大企业一度无法借得期限超过一天的贷款。截至10月1日,市场短期无担保债务总额为大约1.6万亿美元,比3周前减少11%。另外,欧洲银行业几大巨头告急,促使企业贷款利率6日停留在高位。

  美联储前高级官员文森特·莱因哈特说:“美联储真的要变成最后贷款人,通过稀释信用风险以重振商业票据市场。”美联储说,它正着手设立一个专门法人实体,以代表美联储从符合条件的企业直接购买3月期无担保或资产支持商业票据。正常情况下,法律禁止美联储购买可能亏损的资产。

  美联储绕过这道法律障碍援助陷入困境的企业并非没有先例。美联储去年春天设立专门法人实体,以持有原贝尔斯登公司价值290亿美元的不良证券。财政部当天声明,支持美联储这项举措,称将向美联储纽约银行提供资金支持。声明说,美联储有必要采取这项措施,“防止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陷入重大混乱”。《纽约时报》说,力挺商业票据市场可能需要比财政部金融救援计划更宽泛的方案,令纳税人承担更多风险。

  变相支付利息

  美联储6日早些时候宣布,将为银行存储在美联储的准备金支付利息。根据美联储当天声明,这项利息的利率为1.25%,比2%的美联储隔夜拆借目标利率低75个基点。曾担任美联储研究员的RDQEconomicsLLC创办人JohnRyding表示,支付准备金利息的做法形同降息。

  《纽约时报》说,为银行存储在美联储的准备金支付利息,可为美联储利率提供一个支撑,同时使美联储得以保住一定的货币政策控制权。不过,力挺商业票据市场可能需要比财政部金融救援计划更宽泛的方案,令纳税人承担更多风险。报道援引有关官员的话说,他们想尽快完成方案,方案最早可能于7日完成。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美联储此举背后隐含的意义是,在经济下滑时期,尤其要关注本已受到削弱的金融机构盈利能力的可持续性问题,这是保持金融体系稳定的关键。

  鲁政委分析说,美联储这一措施的主要目的在于减轻金融机构持有流动性备付的压力。此外,美联储也希望借此避免市场利率过于偏离目标利率,因为对准备金支付的利率作为资金的机会成本,就相当于规定了市场利率的下限。

  “此举暗示联邦基金目标利率最低只能是0.75%。”鲁政委说,“因为既然对超额准备金率支付的利率水平为保有期内联邦基金利率平均值减去75个基点,这就意味着,未来联邦基金目标利率的最低利率水平只可能到0.75%,否则,对超额准备金支付利息就落空了。”

  但是鲁政委指出,此举并无法解决实体经济融资条件恶化的问题。他表示,“该举措实际减轻了金融机构保有流动性的负担,那么就意味着在信用风险畸高的情况下,就相应也增强了金融机构不对企业和居民融资的激励!因而,此举实际上无法缓解美国实体经济面临的信贷紧缩问题。美国经济不可能由此而避免最终滑入衰退。”

  10月28日~29日,在美联储下一次会议上或之前将下调基准利率,并重新开始降息。

  注资规模将达9000亿

  美国政府高级经济官员6日发表声明说,美国政府将与全球密切合作,采取措施应对目前的金融危机。美国财政部也将尽快落实救市方案帮助陷入困境的金融企业。

  这份由美国 “金融市场工作小组”发表的声明指出,当前美国和全球金融市场仍处于“极度紧张状态”,这要求美国和其他国家共同采取密切且强有力的应对措施。声明并且表示,财政部将尽快采取行动落实国会最近通过的70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以努力帮助陷入困境的金融企业。同时,美联储将大大增加向金融市场的注资力度以增加市场流动性。预计这将使美联储的注资总规模在年底增加到9000亿美元。美联储表示,为了更好地缓解信贷紧缩,计划从周一开始将面向银行的28天期和84天期现金贷款规模分别扩大至1500亿美元。上述增资措施最终将使该计划的未偿还金额达到6000亿美元,11月份的贷款也将提高至1500亿美元,这使得年底前可能的未偿还金额达到9000亿美元。

  据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经济学教授霍德明介绍,美联储是以借贷的形式来注资给银行,银行可以用比市场低的利率拿到这些“救命”的贷款。美联储的注资和财政部的救市计划的不同之处在于,财政部7000亿的救市计划是中长期的,用于存在危机的金融机构。美联储的借贷时间比较短,一般在3~6个月。

  “降息”引发各国连锁反应

  为抵御全球经济下滑的影响,澳大利亚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1个百分点,此举创下1992年以来最大降幅。

  澳大利亚央行昨日宣布将基准利率由7%下调至6%。全球金融危机、澳大利亚消费支出放缓以及房贷下滑促使澳大利亚央行降息以支持经济增长。澳大利亚经济第二季增速为三年来最低。全球信贷危机已经导致资金成本上升,这意味着商业银行可能不会完全贯彻降息幅度。

  分析人士预期继美国和澳大利亚之后,全球范围内会有更多央行效法降息之举。欧洲中央银行理事斯马吉 (LorenzoBiniSmaghi)表示,通胀压力已“不重要”,欧洲央行将在必要时作出货币政策,最重要的是重振市场信心,欧洲“已准备好尽一切努力维持稳定”。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