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小块头"星恒的大梦想:另类制造汽车动力电池

  2004年,在苏州星恒电源有限公司(下称“星恒”)总经理肖斌记忆里,是异常痛苦的一年。每天起床,他都站在镜子前问自己:“我为什么要去上班?”

  那时星恒刚成立不久,自建了生产线,涂布机上的铜箔一路都起了皱,好像是在卷报纸而不是做电池。

“刚开始,我们的产品,只有20%合格。”

  4年时间,超过1亿元的投资,星恒“小米加步枪”的起步方式,终于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这家立志生产汽车动力电池的企业率先在电动自行车领域打开缺口,目前成了国内最大的动力锂电池制造商。

  解决了“两个轱辘”问题的星恒正式向为“四个轱辘”提供动力电池迈进。而日前巴菲特注资比亚迪的消息使肖斌感到忧喜参半:“这说明我们进入的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行业,但是巴菲特的注资,令我们与年销售100多亿元的比亚迪,在资金实力上产生一定差距。”

  三位科学家与星恒的故事

  当年因为研制超导而闻名国内的科学家陈立泉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此后会用20多年的功夫去关注汽车电池。他在上世纪70年代留学德国期间决定要开启国内锂电池的研究,但直到1994年,中科院物理所才真正确立动力锂电池的基础技术研究。

  1996年,在荷兰读完博士的黄学杰成为这个课题组的关键人物。这位充满理想的科学家,立志要将这个已经进行了十多年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

  最初由于经费不足,黄学杰与自己的老师陈立泉,不得不亲自搬运设备,二根粗麻绳断了一根,要不是另一位科技人员,扑上去顶住它,600多公斤的设备就会从楼梯中间砸下去,后果不堪设想。

  1999年,在中科院的撮合下,黄学杰引进了成都地奥集团3000万元的投资,成立了北京星恒公司。北京星恒曾经尝试过给手机、电脑提供小型电池,但是产业化的过程并不顺利。

  2001年,国家“863计划”上电动汽车重大专项,由于当时镍氢电池的呼声很高,以星恒为代表的锂电池派几乎没有话语权。陈立泉院士找到了时任总体组组长的万钢:“必须给锂电池一个空间,否则将会是一个历史性的错误。”这位后来成为科技部部长的专家力排众议,给了星恒一个机会,还把星恒引荐给上燃动力。一直到现在,星恒一直和上燃动力保持了紧密的合作——上燃动力为整车提供动力平台,星恒负责电池,日前,他们就联手为20辆奥运混合动力引导车帕萨特领驭提供了整个动力系统。目前,星恒也是上汽“新能源汽车计划”的一个重要部分。

  2003年,联想投资8200万元的注资,给了黄学杰新的希望。这一年底,联想和中科院物理所等单位联手成立了苏州星恒电源有限公司。

  星恒从“四个轱辘”转向“两个轱辘”,中间还有著名科学家何祚庥的功劳。这位著名的科学家一次收到一个礼物是一辆电动自行车,这组电池是用手机用的小型锂电池串联而成。黄学杰告诉他,这种电池有爆炸的危险,不能用。然后他就用实验室里烧杯烧出来的原材料做了一组电池送给何老。

  当时小型锂电池技术成熟,已量产多年,广泛运用于手机和电脑,而动力锂电池由于要供应给汽车的使命而一直停留在实验室阶段。

  何祚庥告诉黄学杰:“你们应该先给自行车造电池,然后再琢磨汽车电池的事情。”这句无心之语给正为找不到产业化落脚点的黄学杰擦亮了火花——汽车电池要保10多万公里,要用100多块单体电池;而自行车电池只有1万公里的要求,只适用10个左右的单体电池。搞过科研的人都知道,这会大大降低研制的难度和成本。于是,苏州星恒在诞生之日就确定了这个新目标。

  最大的动力锂电池供应商

  二次接受采访时,肖斌都是一边吃着面条,一边滔滔不绝,深恐赶不及下一个约会。

  肖斌1975年出生,属兔,在星恒这个投资项目上,他不比兔子少操心。这也使他看上去比同龄人成熟。

  2004年的一天深夜,肖斌和黄学杰窝在中科院物理所谈到深夜,黄学杰突然冒出一句:“我相信中国人一定能做出汽车电池。这一定是我们的使命。”肖斌后来说,他就是被这句话“诓”进了星恒。

  肖斌用“一块木板”形容最初的工厂。一个庞大的“自制”机器,连外面包的锌铁皮都不平整,旁边是一群小姑娘用美工刀比划,另外一些人用手在摆弄一些白色塑料皮之类的东西。

  大股东联想投资也对这个项目感到忐忑。量产的时间一个季度一个季度往后推,账上的资金悄无声息地变成一堆堆废电池,而且速度还在加快。就算把每一块废电池都算上,一组自行车用电池也要5000~6000元的成本,而当时一辆电动自行车的售价不会超过2500元。

  肖斌回忆说,为了让同事感觉“我和他们站在一起”,他当时每天去工厂,但那时的每一天都像“煎熬”,因为肖斌根本不懂技术,他干着急,又使不上劲。

  2005年的夏天,无锡一家电动自行车厂刚好结束了与一家镍氢动力电池的合作,愿意尝试星恒的动力锂电池。

  与镍镉、铅酸动力电池相比,锂电池环保、寿命长、同等容量的电池体积是铅酸电池的1/5,重量也只有后者的1/3左右,但缺点是,价格是前者的4倍(目前已经降到2.5倍左右),而且从来没有人用过。尽管星恒第一个拿到了全球最严格的UL安全认证证书,这家无锡公司的总经理还是不放心,特意从无锡跑到苏州星恒坐了一个下午,盯着他们做完安全测试。

  “电动汽车锂电池技术应用于电动自行车”,星恒的这种策略很快得到了市场的认可,2007年销售了上百万个电池。国内最大的电动自行车新日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使用星恒电池的自行车售价3000元以上,比普通电池自行车高出1000元左右,虽然价格较高,但是增长很快。

  2007年,公司2个品种的工具电池进入市场,自行车电池60%间接出口,公司产值达9000多万元,终于实现财务平衡。今年公司预计可以实现销售20万套自行车电池,完成2万套电动工具用电池,年产预计可达2亿元左右。

  目前,国内电动自行车的产量仅有七八万辆,出于对环保产业的乐观估计,星恒认为这个数字应该是100万。另外,星恒正计划分散式供电和储能系统设计电能储存系统,今年将在研发上实现突破。

  另类中国制造思维

  2007年底,以联想投资为首的股东,又将6000万元的现金打入星恒账户。该年底,公司管理团队提出来一个大胆的估计,星恒在2010年单一年度就能销售上百万组电动自行车用电池。直到这个时候,星恒的主要创始人、首席科学家黄学杰才喘了一口气,将主要的精力转向了汽车电池的研发。

  但是难题依然横亘在面前。汽车电池不仅仅是一家企业的事情,这涉及到充电站的普及、消费观念的转变和配套动力技术的发展,如奥运引导车造价就超过100万元,主要是动力平台造价高昂;另外,目前动力锂电池的可靠性仍然需要进一步验证。“没有人愿意在买了汽车的5年以后,再花一大笔钱买一块新电池。”肖斌说。

  另外,纯动力电池汽车,这是国际所有汽车巨头的终极梦想,目前多款过渡型的混合动力车已经面市。据业内的专家介绍,通用一家公司花在新能源汽车上的钱,就是中国同类公司的好几倍。而国内比亚迪、万象等公司也在同一领域竖起了大旗。

  “起步比别人晚,钱比人家少,人又不见得比别人聪明,这时候再提比这些厂商还高调的目标,想用一种‘大跃进’的方式去冲,是不现实的。”肖斌很冷静地分析说。

  统计表明,只有不到20%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能够取得成功。经过4年的摸索,肖斌认为星恒的成功经验在于充分发挥了科学家和技术人员相对低成本的优势。与国外相比,国内科学家、技术人员的收入只有前者的五分之一甚至更低。如果说三洋、索尼、松下等优势在于雄厚的资本与研发历史,国内电池厂善于利用廉价的中国人工,星恒希望能够充分利用低成本的中国大脑。

  目前星恒550多名员工,工人仅300人,其余都是技术人员与管理层。他们坚持独立开发和自主设计,有超过40%的设备自主开发。企业还以利益绑定机制来强化人和企业的关系。股东们拿出了将近20%的股份来激励管理团队和骨干员工,正如联想创始人柳传志嘱咐肖斌的:“一定要在还没有做成的时候就给,否则就没有效果。”

  另外,肖斌认为,未来的汽车电池制造商,就好比现在IT界的英特尔公司,并不需要去生产汽车,它认为星恒应该坚持目前这种对所有汽车厂商开放的研发定位,而不是试图什么都做。

  对纯动力汽车的未来,肖斌的看法与外界不同,他认为纯动力汽车的系统其实比混合动力更加简单。“传统汽车由机械为主导,这导致传统汽车厂商对电的理解力不足,而打破既有次序、更改现在的生产系统,对他们而言将是一件非常痛苦和代价高昂的事情,因此,从根本上讲,传统汽车厂商对电动汽车缺乏革命的动力,而未来的电动汽车很可能是现在还默默无闻的某位民营企业家所能做到的事情,比如现在台湾就有人在做山寨汽车,这些民间的力量不容忽视。”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学杰 | 巴菲特 | 肖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