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央票利率意外大跌 降息预期迅速升温

  昨天,央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1年期央票利率大幅走低了10个基点,大大出乎市场预料。央票发行利率的意外下行使得市场弥漫的降息预期再度增强,并引发了债市的又一波上涨。

  央行昨天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80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为3.9069%,较前期下降了9.73个基点,这是央票利率连续三周下降。

  “市场对于央票利率的下行一直有预期,但没有料到下降幅度如此之大。”一国有银行驻上海的交易员说。

  此前债市的强劲反弹促使央票发行利率已连续下行,但每周的降幅均较小,仅为2~3个基点,因此本周10个基点的降幅颇令市场感到意外。由于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往往体现了央行引导市场利率变动的意图,该利率的大幅下行使得市场上的降息预期再度增强。

  “可能是要降息吧,”一城商行债券交易员猜测,“以前也出现过央票先动,利率再动的情形,看来市场上的降息预期还是有理由的。”

  9月16日,央行下调了中小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和贷款基准利率,而存款利率仍维持不变,这是央行6年来首次降息,显示了管理层对于我国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心正超过对于通胀的担忧。而目前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仍在扩大,各国央行也纷纷出台救市举措,市场也普遍预计我国宏观经济运行将呈现放缓态势,对于我国央行再度降息的预期也日趋强烈。

  一股份制银行债券交易员表示,由于市场存在降息预期,央票发行利率的下行部分也是市场预期作用的结果。同时,由于降幅超出市场预期,这也体现了央行有意引导利率下行的意图,央行可能也在向市场传递降息的信号。

  央行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与央票发行利率的联动效应非常显著。以去年为例,在去年3月17日央行一次加息前,央票发行利率曾连续三周上扬,从2.79%走高至2.87%,先于加息出现了变动。而此后的几次加息,央票发行利率均在加息后会出现10个基点左右的升幅。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央行9月份刚刚降低了贷款利率,10月份再度降息的可能性较低,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可能性较大。

  虽然降息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但央票发行利率的大幅走低以及降息预期的增强则为债市打开了进一步上涨的空间。

  上证国债指数昨天上涨了0.32%至116.87点,再创历史新高。中债银行间债券总指数上涨了0.17%至123.1245点。1年期央票二级市场收益率低至3.8989%,较前一交易日下降了8个基点,而中长期国债下跌幅度更大,中债银行间国债收益率曲线10年期、20年期、30年期等期限均出现了15个基点以上的下行幅度。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