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奶粉危机 > 最新报道

三鹿争夺战打响

  三鹿争夺战打响

  深陷“毒奶粉”泥潭的三鹿,正成为竞争对手眼中的一块香馍馍。

  10月7日,记者从中国奶协一内部人士处独家获悉,意向收购方除此前已被证实的三元外,另外两家国内的乳品企业,也向三鹿表达了收购的意向。

“他们都在谈。”

  而此前,在此次“毒奶粉”事件中一直未有染尘的三元,也被曝出有部分批次普通奶粉检出三聚氰胺。如此一来,三元最终能否接手三鹿,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对于此次抽检不合格事件是否会影响三元并购一事,三元股份证券部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明确表示,“这两事件不太有关联”。

  恒天然撒手

  作为三鹿第二大股东的新西兰恒天然的态度,仍然显得关键。

  上述奶协人士对记者透露,在对三鹿的并购案中,此前的主要问题便是卡在了恒天然那里。“有关方面通过律师通知了外方,但是他们一直没有太多的回复。”

  据悉,三鹿的重组在其奶粉事件曝光后不久就开始操作,其间奶协也做了大量的沟通协调工作。

  广东奶协理事长王丁棉分析认为,目前,恒天然有三种选择途径:一是全盘退出,9月24日,恒天然通过其网站对外表示,由于三鹿奶粉事件造成的影响,将对中国的投资额冲减近70%,之所以作出“冲减”的决定,主要考虑的是召回成本,以及品牌价值的缩水;二是,以现有股权进入到三元等重组方;三则是,减持三鹿股份,但保留一定股权下来。

  他表示,今年4月,中国已经与新西兰签署了自由贸易区协定。这样一来,恒天然完全可以在新西兰生产加工运往国内,成本相比国内生产不会高出多少,因此,收购三鹿意义已大不如前。

  但另一方面,控制三鹿这样一个国内的桥头堡并不容易,舍弃它再找其他的伙伴也很困难,全盘退出也不明智。

  “现在,对恒天然应该是一个痛苦而艰难的决策过程。”王丁棉认为,恒天然最好的选择应该是最后一种。

  不过,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恒天然将可能全盘退出,而三鹿将实现所有股权的整体转让。

  10月7日晚9时,就本报“三鹿股权转让,恒天然何去何从”的问询,恒天然官方回复称,“我们正在就公司未来与包括政府在内的多方进行磋商。”恒天然首席执行官表示,“我们仍然致力于在中国市场发展。目前我们正在与多方进行磋商,并仔细考虑各种可能性。”

  三家竞购方

  恒天然的退出并不能熄灭其他企业对于三鹿的热情。

  “有其他乳品公司也在运作(收购三鹿)这件事情,”中国奶协一位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我得到的名单里,包括三元在内,一共有三家公司。”

  不过,该人士拒绝透露另外两家公司的名称,仅对记者表示,这份名单里面并没有出现伊利、蒙牛和光明这三家国内乳业巨头的名字,而是两家二线的地方乳企。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三鹿的社会奶源是此次出事的源头,收购三鹿必须面对整合三鹿原有社会奶源的问题。此外,三鹿的品牌在此次奶粉事件中也销毁殆尽。因此,如此多的企业参与到对三鹿的收购谈判中,让人感到有些意外。

  对此,王丁棉表示,也有听说其他企业参与竞购三鹿。他认为,蒙牛、伊利这种全国性企业收购三鹿,的确不太可能。因为,三鹿自有奶源并不多,目前品牌也“臭掉”了,单纯从生产加工方面考虑,这类企业本身加工能力已经充足,布点完备,收购并没有意义。

  “蒙牛等企业目前资金链也出现了问题,积压产品过多,规模达到20亿-30亿元,因此,现在也没有能力去收购三鹿。”但他指出,三鹿对于那些在河北等地区没有加工工厂,希望继续扩大生产能力、抢占市场的地方企业具有一定吸引力。

  王丁棉认为,目前最有可能想,也有能力的,除三元外,还有完达山、新希望和圣元。

  在国内知名乳企中,完达山是少数到目前仍在三聚氰胺事件中保持“清白”的企业之一。此前,完达山方面接受媒体采访时就公开表示,自己在奶源建设上出手大方。“2000年到现在,我们已经花了1个亿用于建设上游奶站。”“毒奶粉”事件后,企业的订购热线几乎被打爆。

  而尽管圣元此次也有部分产品被检测出三聚氰胺超标,但王丁棉认为,这并不妨碍其收购计划。自在纳斯达克上市后,圣元的扩张步伐一直在加大。公司曾透露,其目标是市场份额达到25%,成为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第一品牌。今年7月,圣元收购了中国婴儿食品生产商北京汇联食品有限公司的多项资产,开始发力一线城市。

  新希望乳业也是业界较为看好的二线品牌。同在今年7月,新希望也斥资1亿元收购内蒙古非常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51%股权。新希望当时表示,3年后销售额要翻2-3倍。

  不过,圣元战略合作总监姜云鹏对记者否认了相关收购意向。“圣元肯定不会参与。”他说。

  而知情人士透露,完达山最有可能参与竞购三鹿。

  上述中国奶协人士对记者表示,事实上,谁来接手三鹿并不重要,关键是,引入重组方之后能尽快让工厂“转起来”,让奶农有地方卖奶。这也是此前相关部门推动三鹿重组的初衷。

  三元“增发”收购

  尽管突然面临几家竞争对手,但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不出意外,仍将由三元全盘接手三鹿全部股权。

  对于此次被曝光的含有三聚氰胺的产品,三元股份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本就是一批封存在库房的乳粉,8月份生产出来后,因常规指标检测不合格,就没有上市。据了解,位居唐山的迁安三元食品有限公司是三元股份的控股子公司,以生产液态奶为主,奶粉生产量很小。而此次检测出三聚氰胺的产品量较少,只有3.3吨。

  三元表示,问题应该出在原料奶环节。与北京三元拥有自有牧场不同,迁安三元地处河北唐山,部分原料奶是来自周边奶农。

  三元表示,此批不合格乳粉并未面世,没有对消费者造成影响。因此,对收购三鹿不会形成影响,“根本就是两码事”。

  王丁棉也认为,这次质量事件对并购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因为出问题的只是分厂,而且是因为收购当地奶源造成的,“可以解释得清楚”。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三元股份将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完成对三鹿的收购。但至于是通过增发募集现金进行收购,还是直接对三鹿增发,该人士表示,方案还没有最后确定,目前仍处于对三鹿的资产评估阶段。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丁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