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部分地区失业率上升 保增长仍为促就业首选

  张伟今年以来心一直悬着。

  作为浙江宁波旷世家居公司的一位员工,她一直过着干一天算一天的日子。该企业和浙江省近300家蜡烛生产和贸易公司,与欧盟的反倾销官司仍未尘埃落定。这些企业目前仅仅涉案的蜡烛产品就有1亿美元。

  “如果官司输了,公司几百上千人可能面临失业。”张伟说。

  根据浙江省劳动部门提供的数字,今年二季度末,浙江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4%,比一季度上升了0.02个百分点,首次告别了2003年以来逐季下降的格局。

  浙江省统计局的报告指出,受世界经济和全国经济增长总体趋缓的影响,部分行业的劳动力需求增长出现减缓迹象,今年浙江的就业形势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其中“经济增长趋缓对就业的影响已有所显现”。

  无独有偶,包括贵州等一些省市的调查失业率二季度末也开始出现近年来的首次上升,这似乎反映出经济增速下滑对就业的影响在多个地方已经有所表现。

  浙江省劳动和社会保障研究院院长陈诗达告诉记者,中国目前需要尽快发展服务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这方面从长期来看能增加大量的就业机会,但是短期仍需要以保经济增长为主,因为第二产业仍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

  部分地区失业率上升

  城镇登记失业率主要由各地的劳动部门来统计,主要登记当地户籍人口,反映的是本地城镇就业人员情况。今年二季度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提供的数字是,全国登记失业率为4%,与一季度末、去年年末等同。不过,在局部地区,尤其是中小企业密集的浙江,这方面出现了微妙的变化。

  浙江省劳动和社会保障研究院院长陈诗达调查发现,实际调查失业率,即把非当地户籍人口,比如居住半年以上的常住人口农民工包括在内,这反映的调查失业率要高得多。“这与经济增速下行,影响就业岗位有关。”他说。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告诉记者,温州目前部分限产、停产的中小企业,占到总数的20%左右。不过,由于温州企业总数有30多万家,一个企业倒闭了,员工很快可以流动到别的企业去,因此整体就业没有受多大影响。“温州有流动人口200多万,企业用工整体仍还是困难。”他说。

  不过,从浙江全省来看,中小企业用工的确在减少。浙江统计局发布报告指出,截至6月底,浙江全省规模以下工业从业人员同比下降2.7%。今年1-4月,宁波市的金属制品业、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从业人员总数下降1.8%、2.1%。今年1-3月,绍兴市服装、针织行业的从业人数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5.7和2.5个百分点。“经济对就业的传导因素在中小企业上显现得更为明显”。

  影响还不仅仅限于流动就业人口的流入地。贵州省统计局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很多贵州人在浙江及其他一些沿海省市打工,浙江等一些发达地区就业需求下降,对贵州本地必然发生影响。

  贵州省统计局调查显示,2008年第二季度贵州省城镇就业率为61.32%(就业人口占16岁以上人口的比重),调查失业率为6.99%,比去年同期高1.83个百分点,比去年底高1.58个百分点。

  “而按照现在三季度的情况来看,形势未见好转,年底可能调查失业率更高。”贵州统计部门的一位人士说。

  需加快服务业快速发展

  国家统计局即将在11月1日对全国调查失业率再进行一次抽样调查。国家统计局今年5月份对各地进行过一次调查,不过有关数据并未公布。

  国家统计部门的人士指出,目前各地反映的数据不一,调查失业率有升有降,具体情况仍待继续观察。

  陈诗达表示,由于经济增速下降,加上就业弹性系数不断降低,需要未雨绸缪,防止严峻经济形势影响就业。

  陈诗达曾经做过一个课题发现,“十一五”期间浙江省劳动力供给增量为502万。假定“十一五”期间浙江年均经济增速为9%,就业弹性系数(经济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带来的就业增长的百分点)保持“十五”的平均水平,则“十一五”劳动力新增需求为318万。那么,“十一五”期间,浙江劳动力供大于求将达到184万,年均为36.8万。

  为此,陈诗达主张短期内需要继续稳定发展工业,但是长期看需要发展第三产业。原因是,目前第二产业的就业弹性系数,仍较大且相对较稳定。

  根据了解,浙江全体从业人员的就业弹性从2000年的0.31下降到2003年的0.10,2004年虽有所上升,也只有0.17。今年上半年浙江经济增速为11%以上,但比去年下降了3个百分点以上。目前浙江城镇登记失业率上升,仍是一个需要引起关注的信号。

  同时全国的情况也类似。上半年全国经济增幅为10.4%,比去年年底增幅下降1.5个百分点。但是就业弹性系数过去几年一直在下降。

  而国家大力促进服务业发展,加快就业问题解决的政策,得到业内人士的认同。到2005年我国第三产业就业比重已经达到31.4%,比2001年的27.7%上升了近4个百分点,但是这与发达国家第三产业就业比重达到第二产业的2-3倍仍差距甚远。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诗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