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北京单调油价意在补偿 中石化:影响正面而有限

  北京市发改委宣布,从10月7日零时起上调北京市汽柴油标准品零售基准价格,每顿分别上调200元和290元。对此,中国石化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该政策对公司的影响正面,但因为北京的油品销量在全国的比重不大,所以影响有限。

  并非全国油价调整信号

  经过此次调价,93号汽油的零售基准价格每升由5.74元调为5.90元,97号汽油由6.11元调至6.28元,0号柴油由5.77元调为6.02元,-10号柴油由6.12元调至为6.38元。各成品油经营单位可以有上下8%的浮动空间,北京地区这四种标号的汽柴油挂牌零售价格分别为6.37元、6.78元、6.50元和6.89元。

  中信证券研究员殷孝东指出,目前北京地区年消耗欧IV汽柴油的量约为600万吨,而国内汽柴油产量截至8月份数据超过1.3亿吨,其中85%以上为中石油、中石化两大石油公司生产。从量上来说,北京地区用油占两大公司的产量比例较低,不会对业绩产生很大影响。

  中石化人士也表示,影响是正面的,但有限。

  在目前原油价格已经跌破90美元的情况下,国内再次上调成品油价格的预期和动力减弱,甚至已经开始讨论在此趋势下下调成品油价格的可能性和时机。在这种情况下,发改委突然上调了北京地区的成品油价格,令人颇为意外。

  东方证券研究员王晶认为:“这应该不是政府对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的象征和信号,而仅仅是出于北京地区环保成本提高的考虑。”她指出,成品油价格调整还是要看原油价格走势,油价企稳在一个价格水平上,政府才会出台相应的成品油价格政策。

  去年原油价格步入快速上升通道以来,国内的成品油零售价格已经连续两次大幅上调。去年11月1日起,汽柴油和航空煤油的价格每吨分别上调了500元,折合汽柴油每升分别提高了0.4元和0.46元,提高幅度约为9%。今年6月20日起,发改委再次将每吨汽柴油价格上调1000元、航空煤油上调1500元。

  发改委文件称,为减轻本次成品油价格调整对公益性行业的影响,政府将对农、林、城市公交、农村客运、出租等行业给予财政补贴。

  环保成本提高是趋势

  “印象中这是国家第一次单独调整某个地区的成品油价格。”东方证券研究员王晶对记者表示,“如果未来考虑到原油价格走势而对成品油价格进行调整,北京应该还会有同样的调整幅度。”

  为改善北京的环境质量,减少废气排放、提高空气质量,举办绿色奥运,根据北京市大气环境治理规划,北京市自2005年7月1日起进一步实施欧III汽、柴油质量标准,2008年3月1日起进一步实施欧IV汽、柴油质量标准,空气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

  为补偿生产欧IV标准汽、柴油增加成本,经国家发改委批准,北京市实施欧IV标准汽、柴油成本补偿提价。

  王晶表示:“看来这个调整应该仅仅是出于环保成本提高的考虑,提高油品的环保标准是一个发展趋势。”她表示,未来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也有可能逐渐提高标准,“也要考虑到不同城市和地区人们的消费习惯和接受能力。”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