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旅游

旅游业触底反弹过上红火日子

  在“十一”黄金周带来的今年首次国内旅游高峰中,低迷了大半年的旅游行业终于得以扬眉吐气。

  年初以来被抑制的旅游需求得到了较大程度的释放,这直接带来了黄金周的火暴。对于今后旅游行业的走向,分析人士多乐观预计,将就此出现转折性恢复,进入同比正增长阶段,而2009年的旅游市场将有更好表现。

  迎来年内首次高峰

  受雪灾、地震、奥运挤出效应等众多不利因素影响而遭遇重创的旅游市场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中终于一扫阴霾,迎来今年首次国内旅游高峰。

  根据国家旅游局统计,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旅游者1.78亿人次,比2007年“十一”黄金周增长22.1%;实现旅游收入796亿元,比2007年同期增长24.2%;旅游者人均花费支出448元。旅游景区方面,9月29日-10月5日,纳入全国假日旅游统计预报体系的119个旅游景区(点)共接待游客1829.1万人次,同比增长13.2%,门票收入同比增长16.4%。

  黄金周旅游市场的表现使得不少业内人士长舒了一口气。有人士表示,“十一”黄金周的情况对于今年旅游业恢复,促进明年发展具有指标性意义。

  “从已公布数据来看,情况较为理想,年初以来被抑制的旅游需求得到了较大程度的释放。”中投证券研究员曾光表示。

  即使是受地震影响严重的四川省,国庆长假的旅游市场表现也远好于预期。据统计,今年“十一”四川全省共接待游客1636.59万人次,同比下降6.6%;全省实现旅游收入60.92亿元,同比下降2.0%,这一数据远好于此前所预计的同比下降20%以上。而省内绝大多数非灾区市(州)旅游经济指标明显提高,泸州等10个非灾区接待人次和旅游收入都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奥运、短途游热度持续

  奥运游成为此次“十一”黄金周的一大热点。

  携程旅行网和尼尔森公司日前联合发布“十一”黄金周全国人气城市排行榜单,北京分别占据“到达人气最旺城市”和“出行人气最旺城市”两个排行榜的首位,而在前几年人气最旺的城市则为上海。

  携程度假业务总监郭光表示,十月历来是北京旅游旺季,今年更因成功举办奥运会,成为国内外游客关注的焦点。如今,观赏奥运场馆、感受奥运余韵等元素成为北京的一大热门旅游卖点,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

  后奥运时代,东道国入境游肯定是一大热点,此外,业内普遍预计,会展商务游览也将迎来发展机遇。

  短途游的增长也十分扎眼。国泰君安陈锡伟指出,在财务缩水、“五一”长假取消的背景下,旅游结构将发生变化,短途游的增长将部分弥补长途游、入境游下降的缺口。

  “如今长假少,短假多,我自然更愿意选择短途游;相比长途游,短途出行安排更轻松,花费也更少。”记者的一位朋友如是总结。

  反弹增长可期

  “‘十一’黄金周迎来预期中的强劲反弹,全年全国旅游总收入增速预计能达10%-15%。”曾光表示。

  虽然10-12月将逐渐转入传统的旅游淡季,但是对于今年最后一个季度的旅游市场,分析人士普遍看好。中信证券分析师赵雪芹即认为,冬季旅游有望比上年大幅增长。

  “根据我们追踪,旅游行业于6月份见底,7月份进入恢复增长期,‘十一’期间,除少数地区因台风影响增长较少外,纳入全国假日旅游统计预报体系的119个旅游景区(点)共接待游客1829.1万人次,同比增长13.2%,门票收入同比增长16.4%。预计‘十一’后,行业将出现转折性恢复,进入同比正增长阶段。09年行业将出现较大反弹。”

  放眼2009年,宏观经济下行带来的居民可支配收入下降对可选消费品包括旅游产品的消费潜力的不利影响,成为关注重点之一。“十一”黄金周统计数据也显示,出境游和国内长线游不如一日游、短线游火暴,人均花费支出增速明显放缓,不过不少研究员对此态度积极。

  赵雪芹指出,中国出游居民主体尚处于观光游阶段,观光游对应的旅游消费支出相对较低,因此旅游行业发展对于居民收入增速放缓等因素更不敏感。

  目前,旅游行业在中国尚属于朝阳行业,旅游行业在整个经济产值中的占比还比较低,2007年仅达到4.39%。因此,中国旅游行业受宏观经济影响相比美国等成熟国家来说较小。

  即使是在居民旅游消费潜力下降的时候,可以通过削减交通和住宿预算来达到旅行目的,而由于景区自身所具有的稀缺性,所受到的冲击相比酒店、旅行社等方面将会最小,曾光表示。

  一般来说,人们旅行支出中80%为机票和住宿费用,仅有不到20%为景区开支。我国居民收入、尤其是城镇居民收入的持续增长,成为旅游行业快速发展的基础推动力。而新休假制度的实施以及职工年假制度的强制实行,使得居民拥有了更多可以自由支配的休闲时间,加上旅游观念的逐步发展,都成为促进中国旅游行业发展的重要积极因素。

  实际上,由于旅游行业在刺激消费、扩大内需中具有重要作用,在目前外需经济形势严峻、制造业面临困境的情况下,促进旅游发展、积极扩大内需成为经济实现平稳增长的一个重要着力点。今年8月末,国家发改委等6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大力发展旅游业促进就业的指导意见》,旅游业发展迎来新的契机。

  2009年我国旅游业机遇大于风险,曾光分析,作为朝阳行业,旅游业在我国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作为旅游主力军的中青年人群对旅游已形成一定的消费惯性,而2009年可以预见的突发事件应该不会多过近年来最坏的2008年。另外,奥运对旅游的广告效应将会在2009年后得到逐渐体现,人们将逐渐开始适应新的休假制度都将促进旅游行业的发展,“全年旅游总收入增长将在15%-18%。”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