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全球经济动荡拖累中国进口需求放缓

  继中国出口增幅明显下降之后,全球经济动荡对中国进口贸易的负面影响也开始显现。据统计,全球共有59个国家在今年1-7月对华出口同比出现负增长,这一数量远超往年。

  昨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的200多个贸易伙伴中,有59个国家对华出口出现负增长,由于往年并未出现这么大面积的负增长情况,而且包括葡萄牙、希腊、白俄罗斯和芬兰在内等一些与中国经贸关系较为紧密的国家,此次也出现在负增长名单中,这一现象值得重视。

  此外,中国进出口贸易的削弱还体现在一些国家对华出口的增幅有所下滑上。商务部网站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泰国对华出口同比增幅降至24.7%,预计全年增长率为18%-22%,低于去年的26.3%。而今年1-8月,新加坡对华出口221亿美元,同比增长6.6%,增幅低于去年同期的7.3%。

  中国的进口需求正在放缓,国际社会分工开始冷却,而这一切都源于美国金融风暴。泰华农民研究中心日前发布报告称,美国金融危机造成全球经济放缓,受此打击,中国的进口需求和工业生产开始呈放缓迹象。

  白明表示,中国出口少了,在内需不变的情况下,进口自然会减少。而且全球经济低迷导致市场需求疲软,进出口贸易量下滑是世界上多数国家现在共同的难题。

  面对金融风暴,不少专家认为“扩大内需”是中国寻求出路的良策,白明表示认同这一观点。不过,“扩大内需说说容易,要真正让老百姓愿意消费,还得靠制度、政策的完备。”他举例说,如果教育、养老等体系得到完善,排除百姓远期生活的不确定性,消费者就会减少顾虑,在近期少存钱多花钱。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