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胡润“千富”榜出炉 超5成企业家财富缩水

  昨日,2008年《胡润百富榜》发布,这已是《胡润百富榜》第10年发布,上榜富豪人数也首次扩大到1000位,但数量的上升却并未带来质量的提升。在今年上榜的1000名企业家中,财富突破100亿元的有50位,相比去年少了25位,平均财富为30亿元,相比去年下降了22%。

超过5成的企业家财富缩水,仅有不到2成的企业家财富小幅上升。

  今年的首富黄光裕资产为430亿元,相比去年首富杨惠妍1300亿元的身家逊色不少,而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统计,今年前800位富豪的总身家约为28092亿元,相比去年34452亿元的财富缩水约18.46%。

  多名富豪财富快速缩水

  今年上榜的企业家平均财富为30亿元,比去年下降22%。去年的首富杨惠妍不幸成为财富缩水最快的企业家,在2007年度的胡润百富榜中,杨惠妍以1300亿元的身家折桂,但今年她身家仅为330亿元,在一年里缩水了近75%,仅位列第三,平均每天财富蒸发约2.6亿元。

  胡润表示,杨惠妍的财富减少主要是由于股市下挫引起的。作为房地产行业的代表,杨惠妍的情况极具普遍性,今年的胡润百富榜房地产富豪财富状况普遍缩水严重,其中拥有上市公司的房地产富豪财富平均缩水60%,非上市公司的房地产富豪财富平均缩水30%。

  除杨惠妍外,张茵家族财富相比去年减少了590亿元;许荣茂家族财富值减少了340亿元;富力地产的张力财富值减少了290亿元;恒大集团许家印财富值减少了250亿元;复星集团郭广昌的财富值同样减少了250亿元。

  与此对应的是,拥有日照钢铁的杜双华和使美特斯邦威成功上市的周成建以及大连万达的王健林成为财富值增长最快的企业家。三人的财富额分别较去年增长了270亿元、110亿元和110亿元。

  在胡润看来:“房地产富豪和股市投资者财富都大幅缩水。在全球金融危机下,中国需要更多可持续发展的企业。企业的社会责任以及品牌建设应提到中国民营企业家们的日程表上。”

  行业“造富”表现不一

  房地产行业富豪虽然仍以23.4%的比例排在今年榜单的首位,但所占比例却逐年下降。2004年,房地产富豪占榜单的45%,2005年为28%,2006年为25.5%,去年则为24%。同时,制造业、IT、零售、钢铁和食品饮料行业富豪比例也在下降。胡润认为:“这主要是因为行业的整合。尤其在房地产、IT、零售行业表现更为明显,行业内主要的公司都已上市,这使得小公司的竞争环境更激烈。医药行业的富豪比例在逐渐上升,主要是因为传统的中医药的市场份额有所增加。金融与投资行业也在增加,是因为很多企业家在主业取得成功后,寻求在金融投资领域的发展。能源、矿产、化工和农业的比例也在增加,这些行业都将面临一系列的整合。”

  今年的榜单中,从事制造业的企业家整体表现出色。美的集团的何享健家族财富195亿元,排名第12位,万向集团的鲁冠球家族财富185亿元,排名第14位。哇哈哈集团的宗庆后家族财富180亿元,排名第15位。福耀玻璃的曹德旺、陈凤英夫妇财富65亿元,排名第102位。胡润表示,这些制造业的企业家们,正“改变着中国制造业低附加值的形象。”

  广东、江浙成企业家摇篮

  在企业总部所在地排名上,前五名分别为广东、浙江、上海、江苏和北京,其中广东有168家企业上榜,浙江有149家,上海则有98家。而在企业家出生地排名上,浙江独占鳌头,有177名企业家出生浙江,广东和江苏分别以98和77名紧随其后。

  胡润同时统计了各地首富,北京首富为黄光裕,上海首富为东方希望的刘永行家族,广东首富为杨惠妍,山东首富为杜双华,江苏首富为苏宁电器的张近东,四川首富为新希望的刘永好家族。

  虽然有不少企业家未能上榜,但却并不意味着“逃过”了胡润关注的目光。至今,胡润仍未能掌握海尔张瑞敏、联想柳传志、平安马明哲、横店集团徐文荣、华西村吴仁贵、海航集团陈峰等人的财富状况。

  此外,唐骏以11亿元的财富,成为首位登上榜单的职业经理人,俞敏洪以60亿元的财富,排名第103位,成为中国最富有的老师。而创维集团的黄宏生与北京物美集团的张文中,至今仍在狱中服刑。

  此外,今年共有88位女企业家上榜,占上榜总人数的8.7%,比去年多了0.7%。杨惠妍、陈丽华、张茵等是排名最靠前的女富豪。经营铁矿石进出口、房地产等业务的吕慧、陈宁宁母女财富105亿元,排名第44位。引人注意的是,继承了魏东在涌金集团权益的陈金霞财富70亿元,排名第76位。

  今年,上榜企业家的平均年龄为48.3岁,这一数字在2007年是47.3岁,2006年则为47.7岁。其中最年长的是86岁的余彭年,财富20亿元,最年轻的是经营鱼跃医疗的吴群,年仅20岁即手握11亿元的财富。

  今年的榜单中,年龄小于35岁的企业家有21位,25岁的何京云与母亲陈巧仙继承了病逝的何玉良的股份,财富18亿元,排名第461位。今年28岁的篮球明星姚明则被胡润称为 “最年轻的白手起家上榜富豪”,他的财富值为7亿元。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润 | 杨惠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